2007/04/26

共产革命领袖遭间谍女友出卖 惨死玻利维亚

共产革命领袖遭间谍女友出卖 惨死玻利维亚

格瓦拉

  1967年10月9日,被视为第三世界共产革命运动的领袖式人物而被西方国家看作是左翼运动象征的切·格瓦拉(出生于1928年)因在一次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的军事行动中被捕后被玻利维亚军队杀害。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他是被玻利维亚军所害,但其实他的死与女友——个女克格勃有密切关系。

与卡斯特罗的矛盾

  出生于阿根廷的马克思主义革命者和古巴游击队领导人格瓦拉于1959年参与了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七二六运动”,推翻了亲美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并在古巴新政府担任了一些要职,对美国实施强硬政策。1965年,格瓦拉离开古巴,在其它国家继续策动共产革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格瓦拉帮助卡斯特罗在古巴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古巴遭到美国经济封锁后,格瓦拉与苏联签定了贸易协定。在这段时间内,他也因为其对美国的强硬态度而逐渐闻名于西方。在古巴导弹危机中,他是1962年赴莫斯科谈判的古巴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并最终签署了苏联在古巴部署核武器的计划。格瓦拉认为,安置苏联的导弹将捍卫古巴独立,使古巴免于遭受美国的侵略。

  1964年12月,格瓦拉代表古巴出席联合国第19次大会,之后相继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刚果(金)等8个非洲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当1965年3月14日回到古巴后,他与卡斯特罗在诸如对苏关系、援助第三世界革命等问题上的分歧日趋严重。不久他辞去了自己的职务,4月1日他乘飞机离开了古巴,前往刚果。

苏联的秘令

  1966年至1967年间 ,格瓦拉开始在玻利维亚带领游击队员进行活动。当地的玻利维亚共产主义者购买了武器,并将密林地区移交给格瓦拉用作训练区域。格瓦拉及其古巴伴随亦编改了一些游击队员军队方式。

  据《世界新闻报》日前披露,当时,格瓦拉和他的游击队十分困难,幸亏有女友罗拉·马丁内斯(原名叫海蒂·塔玛拉·朋克)的帮助。罗拉及时从玻利维亚共产党那里取得一笔由莫斯科秘密转来的经费,解了燃眉之急。莫斯科虽然拨来经费,但他们仍然担心格瓦拉过于成功,怕拉丁美洲地区失控,最后纳入古巴而不是苏联的轨道。莫斯科决心改变现状,铲除后患,克格勃终于向罗拉发出了“杀令”。

女友原来是克格勃“燕子”

  塔玛拉于1937年出生在南美洲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家庭,十五岁时去东德读书,后进入汉堡大学攻读药物专业。塔玛拉不仅学业优秀,而且舞跳得非常好。一个周末舞会上,她认识了一个矮胖的中年男人。几天后,她被请到校长办公室里,那个矮胖的男人也在校长室里,原来他是东德公安部的一位上校。

  这位上校与塔玛拉交谈了一会儿,庄重地说:“塔玛拉同志,请允许我第一个向你表示祝贺!经我们严格考察和反复筛选,决定从现在起你被提名在我党内担任重要的工作。”

  两天后,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的专机徐徐降落在东柏林机场,随后他被安排在当地一家高级宾馆。很快,一位美貌的妙龄女郎出现在他的眼前,东柏林的外交官向格瓦拉介绍,塔玛拉是一位拉美事务专家,又是一位会讲西班牙语和德语的天才语言学家。初次见面,格瓦拉就被这位大方、活泼的年轻姑娘所吸引,很快他们就成了亲密的朋友。在格瓦拉离开东德之前,他们已经是一对难舍难分的情人。

  表面上看,这是东德人所为,但其幕后的指挥者则是苏联克格勃。克格勃对塔玛拉的表现很满意,于是特意将她召到莫斯科进行了全面的特工训练。就这样,塔玛拉成了一只克格勃的“燕子”。

  1961年,格瓦拉任古巴工业部长。为了做格瓦拉的工作,克格勃首先想到的就是塔玛拉。她在克格勃的精心安排下,与格瓦拉重叙旧情。格瓦拉帮她在哈瓦那大学获得了一个职位,此后,又转到古巴教育部工作,并成为古巴女民兵的一位军官。

女友“借刀杀人”

  其实,塔玛拉在格瓦拉来玻利维亚之前就已经到了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克格勃让她更名为罗拉·古提列兹·鲍尔,将她安排在最高学府圣安德列大学的药学系工作。为了便于四处活动,罗拉与玻利维亚青年安托尼奥·马丁内斯结婚,成为玻利维亚公民后,她很快又离了婚。随后,她以搜集当地民间音乐为借口,到处搜集情报。当格瓦拉来到玻利维亚时,罗拉已经跑遍了整个玻利维亚,并建立了一个组织。

  接到克格勃的命令后,罗拉立即向玻利维亚当局提供了巴耶格兰德游击队秘密营地。于是,政府军加快了围剿的步伐,调集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的反暴乱部队秘密包围游击队营地。

  1967年3月,罗拉带来一位阿根廷联络官去营地为政府军新一轮的进攻“踩点”。但他们大失所望,原来格瓦拉早在两周以前就走了。同年10月8日,反暴乱部队根据罗拉新的情报,对游击队进行了大规模围剿。政府军把峡谷入口封起来,猛烈袭击。游击队措手不及,陷入重围,格瓦拉被俘获,关进一所小学教室里。次日,一个中尉满嘴酒气闯进教室,拔出手枪对着躺在地上憔悴不堪的格瓦拉连开六枪,一代游击之王就这样死去。

  格瓦拉被杀后,罗拉也备受煎熬。她的良心受到谴责,成天惶惶不得安宁。她怕向玻利维亚当局告密的事实被游击队知道,来向她讨还血债,也担心受美国中央情报局控制的反暴乱部队迟早不会放过她。于是,趁混乱之机,她杀掉自己的贴身女助手,借助克格勃为她伪造的另一套证件,飞向莫斯科。后来,罗拉一直住在莫斯科,分管克格勃在拉美的谍报工作。

台湾前副防长:潜台大陆间谍超过五千人

【网讯】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指出,潜伏在台湾的大陆间谍与日俱增,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认为超过五千人,他本人在台北就搭乘过大陆间谍驾驶的出租车。

  《中国时报》报道,这篇报道发自台北,标题是“中国扩张在台湾的情报网”,文章刊登在内页,不过标题出现在封面的刊头旁边,还配上了大陆的国旗和台湾的青天白日满天红旗十分抢眼。林中斌24日谈及这段往事时表示,当时还在担任立委的吕秀莲也曾和他遇到同一名以出租车司机身份为掩护的大陆间谍。

  林中斌说,多年前国安局曾公开指出在台潜伏的大陆间谍至少有五千人,他认为这个数字还是最保守估计,他相信目前在台潜伏大陆间谍绝对比五千人多很多。林中斌回忆,1995年10月他还在高雄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任教时,当时担任立委的吕秀莲南下替民进党选举打气,顺道与他见面,当时就向他提到在台北搭车曾遇到大陆间谍的经验。

  吕秀莲搭出租车也遇大陆间谍

  林中斌说,没想到来年2月,他在台大宿舍辛亥路口附近,随意招了一部出租车,准备到台视上节目,当时正是1996年3月解放军对台试射导弹前夕,没想到就碰到同一名大陆间谍。

  这名大陆间谍讲了一口京片子,却完全不怕暴露身份,对自己相当有自信,并表示自己来自北京,还说是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硕士。而这个名字相当本土化的大陆间谍司机,声称自己是从淡水河外海游泳上岸的,并表示自己赴台湾的任务是为广大的大陆民众服务以及比较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优劣。

  林中斌说,很多人遇到此人可能会以为是个疯子,但是没想到这名大陆间谍说自己才到台湾一个月,却对他要前往的台视路径相当熟悉,林中斌好奇问他,这名大陆间谍表示自己赴台前,台北的路况在大陆的“台研所”都已先向他进行过简报。

  林中斌一问,该名人士所讲的“台研所”人物都没有错,让他十分讶异,他才确认这名人士一定是大陆间谍,但也只有记下车号并向调查局报案。

  林中斌记车号报案 调查局:已跟监

  后来他再度遇到吕秀莲时,吕向他表示调查局已经跟监这个人很久,再看该名人士资料照片,确实是和吕秀莲碰到的是同一名间谍,但车子的车号和执照却已经换了。

  现任中华欧亚基金会执行长林中斌告诉《国防新闻》周刊,1995年的这段经验。那人说,他潜伏在台湾的主要任务,是比较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了解两种制度的优劣。

  周刊报道说,两岸来往愈来愈多,经商、就学、定居等等,增加了互动,但也使大陆间谍有机会扩展在台湾的情报工作。而一旦两岸三通涌入台湾的,不只是大陆的观光客也包括更多的间谍。

  经济日趋整合 愈多台湾人泄密

  报道并引述卸任的美国在台协会情报官员的话指出,两岸经济日趋整合,会有愈来愈多的台湾人民向大陆妥协、提供情报给大陆。

  这篇报道也说,在台湾的军事基地附近,尤其是在左营和桃园这两个重要的海军与陆军营区附近,不乏卡拉OK雇用大陆妹者,其中有的还卖春。

  报道说,这些大陆妹可能亦负有情报任务,所以有关单位密切监控。不过这篇文章评论说,大陆透过潜伏的出租车驾驶人或卖春女子能够搜集到什么特殊的情报,不无疑问。

台湾有五千大陆间谍?国安局:应是偷渡客

【网讯】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引述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的谈话,指出台湾现在有五千名中国大陆间谍潜伏引发各界关注。国家安全局副局长王西田25日在立法院司法委员会表示,这个数字不是新闻、是旧闻了,仅是根据历年偷渡来台的漏网之鱼统计而来,“不代表就是大陆间谍”。

  《国防新闻》周刊引述林中斌的谈话,指台湾现在至少有五千名中国大陆间谍潜伏,并称这个数字还是“最保守估计”。林中斌指出,自己曾在1996年在台北搭过“讲一口京片子”的中国大陆间谍驾驶的出租车,还说当时还在担任立委的吕秀莲,也曾和他遇到同一名以出租车司机身份为掩护的大陆间谍。

  对此,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追问,中国大陆要派间谍来,难道会笨到从北京派操北京腔的人来?这样难道不会被识破?大陆为什么不派和台湾接近的厦门人、可以操台语口音的人来?王西田则说,“如果我是中国(当局),要派人来(台湾),会从福建派”。

  王西田也强调,这不是新闻是旧闻,十几年前就在立法院谈过了。而“五千”这个数字是根据历年偷渡来台的漏网之鱼统计而来的,不是大陆间谍。

  而对于外传中国大陆派了五千名间谍到台湾,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官员25日说,看了这样的报道,让人有“不知道今夕是何夕”的感觉。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当天上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响应有关问题时,帮了以上表示。他并反问在场记者:“你们相信这样的报道吗?”

  此外,对于台湾方面要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杨毅再次批评说,以台湾的名义加入世卫是台湾当局在国际多边活动中“从事台独分裂活动的升级”,中国大陆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他说:“台湾当局将此事作为政治议题进行恶意的炒作,目的不是为了台湾民众的健康卫生权益,而是以此为幌子在国际上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

一名埃及裔加拿大男子间谍罪成 囚十五年

【网讯】加拿大籍埃及人艾亚塔(Mohammed Essam Ghoneim el-Attar)21日被开罗一间法院判定其为以色列充当间谍罪名成立,并被处以15年监禁。

  加拿大《日报》报道,审讯的过程极为简短——法官进入法庭,坐下,宣读判词后离去。随后艾亚塔被从被告席提出,押上警车。

  31岁的艾亚塔持有加拿大和埃及双重国籍,原为多伦多的一名银行柜员。艾亚塔1月份回到祖国埃及时被捕。他被控在土耳其和加拿大对埃及和阿拉伯人采取间谍行动,并因此获取报酬。指控还称他利用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职位的便利,获取特定户口的资料。

  加拿大使馆的官员出席了法庭的宣判。一名发言人称,他们将检讨这个判决,并将与艾亚塔及其亲友保持联系。

  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凯21日发表一份声明,说加拿大政府仍然“关注本案许多问题”。麦凯说:“我们尤其关注,艾亚塔审讯期间说的虐待和折磨。」

  艾亚塔的律师巴苏尼(Ibrahim el Basyuni)说,判刑太过严苛。巴苏尼说:”没有任何证据或证明,从所有案情看来,我认为他应该无罪。”

  保安法庭的判决,在埃及是无法上诉的,只有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有权推翻那些判决。

  检控官稍早表示,艾亚塔供认替以色列当间谍,在土耳其及加拿大收集阿拉伯人和埃及人的活动情报,换取金钱。他也疑受那三名以色列情报官员指示,利用金钱和性,网罗埃及裔基督教徒移民。

中国囚禁美国中情局干员 获释34年后揭密

【网讯】在间谍史上,美国中情局干员唐威及费克特在中国被捕、幽禁及获释,可能是最富传奇色彩的一页。尽管获释多年,但很多史料仍属机密。直到获释34年后的今天,美国官方终于准许学界一探究竟,并将研究发表在CIA发行的《美国专业情报员》的期刊上。

  《泰晤士报》报道,1973年某个春天早晨,一个苍白憔悴的美国人缓缓走过罗湖桥,从深圳进入香港。当他抵达这块英殖民地时,英国士兵向他敬了礼。美国人事后回忆说,“这是二十年来,我第一次感觉受到尊重!”

  这位美国人叫唐威(Jack Downey),1952年起便和他中情局(CIA)的同事费克特(Richard Fecteau)幽禁在中国。冷战时期中美间的敌对,让唐威及费克特丧失了二十年黄金岁月。

  1952年,自耶鲁大学毕业不久的唐威才廿二岁,他已于1951年加入中情局;当年,波士顿大学毕业的费克特廿四岁,加入中情局也没多久。当他们踏上中国土地时,是第一次执行任务,却也是最后一次。

  1952年6月,中情局空降了五名华裔情报员到东北,这“五人小组”当年12月以无线电连络总部,表明已获重要文件,要求总部派机接回部分队员。

  12月29日,一架C47美运输机自朝鲜半岛飞往东北接人。当时,朝鲜战争正处高潮,唐威及费克特很清楚这趟任务的重要性,但没想到这竟是一个陷阱。

  当运输机准备降落时,突然间,地面上以雪衣掩饰的两挺高射机关炮对机扫射,驾驶当场丧命,飞机也坠落在树丛间。跳伞逃生的唐威及费克特虽然生还,却在中国军队包围下被捕,两人随即被送往沈阳,分别囚禁在单人牢房。

  任务失败后,美国中情局编造了一套谎言,指他们是军方雇用的民间人士,搭乘商用运输机坠落在日本海西部,已经不幸罹难云云。

  与此同时,两人却遭到各种折磨。他们没被刑求,却不准睡觉及洗澡,廿四小时带着脚镣。最后,两人都坦承是中情局干员。接着两人被移送北京,被捕两年后,经过秘密审判,资深的唐威被判终身监禁,费克特则判处二十年徒刑。

  美国中情局知道两人的消息,是因为中国官方电台播出了他们的审判,但美国仍坚称两人是民间雇员,美国国务院甚至指中国称其为“间谍”是“完全错误”。

  被关押多年后,费克特成了“白日梦专家”,整天幻想小时待过的麻州小学情景。尽管中国每天要求唐威阅读马列主义,但显然他并未被洗脑。

  1971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访问中国,为唐威及费克特的释放撒下了第一颗种子。当年12月9日费克特获释,唐威则再被关押了十五个月,直到尼克松访问中国时获释。他1973年走过边界进入香港时,已经失去了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

  但是与近日被伊朗拘捕的英国水兵不一样的是,他们隐姓埋名,自中情局退休后,绝口不提自己的遭遇,更没有把自己的故事卖给媒体的情事,现在他们两人已经成为中情局局史上的传奇英雄。

美国称麦大志承认将军事机密转交给中国

【网讯】美国海军调查人员10日作证指出,最初否认将军事机密资料转交给中国的华裔工程师麦大志,已经在几天后承认这项指控。

  据中央社报道,在交互诘问中,海军刑事调查局特勤人员纽奎斯特承认,光盘中的数据,被告麦大志在2004年举行的一项美国船舶工程协会会议中就已提出,并在会后分送给与会者。纽奎斯特也承认,麦大志被指控转给中国的文件,一直到他被捕的八个月后,也就是2006年夏季才被列为机密。

  纽奎斯特播放了长度一小时的录像带,剪辑自麦大志被逮捕后审讯四小时过程中秘密侧录的录像带,麦大志不断否认他将敏感的军事数据转给中国。麦大志说:“我知道你会怀疑……我没有与任何人联络,我没有为某种目的将东西转给别人”,“我不在乎你相不相信……我说的就是事实”。

  纽奎斯特表示,麦大志在两天后一次没有录像的讯问中认罪。

  出生于中国,但已归化美国籍的麦大志任职于一家加州海军国防承包商,他被指控没有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却阴谋意图和确实将国防资料转到中国,并提出不实陈述;不过,麦大志坚称无罪。

  麦大志的太太、弟弟以及其它亲戚也遭到起诉。

  六十六岁的麦大志在2005年10月28日被捕,他的弟弟、弟媳之前准备搭飞机经香港前往中国广州,但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拦下来。

  根据法院文件,联邦调查局干员发现他们行李中夹藏含有潜艇数据的计算机加密光盘。

  麦大志在被捕那晚的审讯中表示,他交给他弟弟加密光盘中的潜舰推进系统数据,是为了请他查阅中文用语,例如电力、马达驱动等。

【政治】5000间谍潜伏台湾 台国安局:偷渡漏网之鱼

来源: 中央社   【网讯】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引述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的话,指台湾现在至少有5000名中国间谍潜伏。国家安全局副秘书长王西田表示,这数字是根据历年偷渡来台的漏网之鱼统计下来,不是共谍。

  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引述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的话,指台湾现在至少有5000名中国间谍潜伏,他自己就曾在台北搭过讲一口京片子的中国间谍驾驶的出租车。

  王西田上午在台湾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答复国民党籍台湾立法委员林郁方(台北市)质询时表示,这不是新闻是旧闻了,十几年前就在立法院谈过了,5000这个数字是根据历年偷渡来台的漏网之鱼统计下来,不是共谍。

  林郁方询问,中国要派间谍来,没法从和台湾接近的厦门派人来吗?有可能会从北京派操北京腔的人来吗?

  王西田说,如果他是中国那边要派人来,会从福建派人来。

麦大智案带给美国华人的震撼后果

来源:日报海外版

正在洛杉矶开审的麦大智被控未经登记为中国当代理人案,值得美国华人和商学界的高度关注。因为它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成千上万华人今后在美国的生活、工作和学习。

麦大智被控的罪名是:企图将国防材料(服务)出口给中国;未经登记就为外国政府做代理人;被捕后说谎等。其中第一条罪名若经定罪,将对在美华人商学界产生巨大和长远的影响。

检方承认,从麦大智及其弟家中搜出的大量文件,和麦大智弟弟麦大泓准备带出境的材料,大都来自公开研讨会,属于公共领域文件(public domain)。

美国出口法规定,在公开研讨会上得到的材料不受出口法管制。但检方指出,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后,美国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取消了上述公开文件不属出口法管制的豁免。这样,麦大智在公开研讨会上得到的这些公开文件,可对任何美国公民讲述或讨论,但不能对受美武器禁运法核定二十个国家的外国人讲。

乔治城大学法律教授伯恩(R. Clif Burns)表示,这使许多在美国人中可以谈论的事,拿来对中国人讲,就触犯了刑法。

伯恩说:“人人都知道我们的超音速战斗机飞行速度超音速时将产生音爆,但你把这事告诉一个中国人,你就会犯罪。”他说,如果美国政府在此案中的起诉理由得到确认,那将会使美国许多大学中的技术课程全部打乱,“因为你必须将课堂上的中国学生都赶出去”。

在Powell Goldstein LLP法律事务所从事进出口业律师的伯恩说,检方在此案中的立场已在美国出口界引起了极大的震惊,审案结果将对出口业造成爆炸性的影响。

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检方对麦大智的起诉在此案中获得确认,美中之间的一切技术交流都将可被认为是犯罪,连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向来访的中国曹刚川将军介绍西点军校,也会被控犯下重罪。所以,美国商学界极其关注此案审理,因为这很可能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为美中交流设下不可逾越的障碍。

麦大智案值得关注的另一个方面是,美国近年来有多起涉华间谍案,但全都不了了之。最广为人知的李文和案,最终是以李文和承认违犯保密规定轻罪结案;陈文英案是以其报税不实和未如实交代与联调局官员不当性关系收场。

麦大智案是涉及美中军事情报与反情报工作暗斗的首次公开审判。随着案审进一步展开,近年来一直叫嚷中国情报威胁的美国情报界,将不得不公开他们之所以这样认为的证据;而更引人关注的是,美国的反情报工作,也将不得不在法庭上部分公开其运作细节。如美国是何时、如何发现麦大智活动的;又是如何破译其加密文件光盘的(上周审案中,检方称是在麦大泓家里找到了密码,否则还破不了加密文件)。

美国情报官员指出,之前曾数次捕获在美国为中国从事军事情报活动的间谍,但都因情报当局不能或不愿公开反情报工作细节,而无法起诉这些人。今次美国终于决定起诉麦大智,看来已决心公开一部分的反情报工作细节,以便将麦大智定罪。

检方在麦大智案中描述的中国在美间谍活动,是华人应当关注的第三个方面。检方在起诉中指出:中国在美国的间谍活动,截然不同于美英俄等老牌谍国的传统做法,而采用的是“人海战术”,即从大量的不支薪的忠诚于中国的美籍华人中,获取点滴的重要信息。

如果美国把不支薪和无意中露出的点滴所谓机密也归入间谍活动,势必将把许多美国华人报效母国之举都划入违法行为。从检方呈堂的证据看,与中国官方领导人的合影、信件来往等,都成了里通外国出卖美国的证据。连一句“我想帮助中国”的话,都成了叛美的证据。回顾在美华人侨领,有多少人想过或说过“我想帮助中国”;又有多少人曾与中国官员合影,难道这都将成为检方的叛美证据?

如果麦大智案检方的起诉论据,获法庭判决的最后确认,对美国华人来说后果将是不堪设想。

美国又吹“印裔间谍风” 波及美印核合作

【网讯】继“华裔间谍风”后,美国又刮起“印裔间谍风”。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公开了对两名印裔美国人和两名印度官员涉嫌非法出口美国的敏感技术的控告详情。一名布什政府官员曾经说,这一案件将破坏国会对美印在核能及太空技术方面合作的支持。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案件”

  国际先驱导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的两名印裔美国人都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经营电子产品公司的职员,而案中涉及的两名未披露姓名的印度政府官员,其中一位在印度驻美国大使馆工作,另一位是印度航天开发部门的官员。按照联邦调查局的说法,这些人“共谋”把来自美国的敏感物资非法出口给三家印度实体,其中包括向印度的维克拉姆航天中心(VSSC)提供可以用于生产导弹和导弹发射架、向印度航空发展组织(ADE)提供用于开发印度轻型战斗机的设备,以及向印度动力有限公司(BDL)提供了一个用于防御计划的部件。

  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了证明两名印裔商人涉嫌犯罪的传真、电子邮件、电话记录,以及有关指控印度政府官员参与犯罪的文件。据检察官介绍,在2002年至2006年期间,两名印裔商人和其同伙一起将在美国国内购得的导弹电子芯片寄往新加坡,然后再将这些芯片出口到印度。走私的物品包括计算机静态随机存取内存片及导弹制造和发射中所需的一些高科技零部件。据介绍,被走私的计算机静态随机存取内存片能适应温度剧烈变化,主要应用于导弹导航系统中。

  检举人说,走私者在没有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将上述物品海运至维克拉姆航天中心。该航天中心是印度政府导弹及太空运载火箭的制造商,被美国列入限制武器出口的黑名单。

  随着美印关系不断改善,近年来有关美国放宽对印度出口敏感军事技术的呼声一直很高。2005年6月,美国与到访的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曾经签署了一份为期十年的国防协议,协议包括联合生产武器及在导弹防御方面开展合作。

  然而许多迹象表明,印美军事合作的雷声虽大,但并不意味着两国间戒心已经消除。两年前,在与美国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时,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曾经乐观地表示,“我感觉有可能会改变了。美国有可能解除对印度敏感军事技术的限制政策,其中包括军民两用核技术及太空技术。”然而美国似乎并没有对印度公司在放宽敏感技术出口方面予以松绑。

  在美国商务部网站上,有关美国对印度敏感技术出口限制清单上赫然写明:只有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总部从出口限制实体名单中取消,而其下属的大部分从属机构依然要受到出口限制,其中就包括这次受到联邦调查局指控的印度维克拉姆航天中心(VSSC)。

  目前,印美双方均对此案采取低调态度。印度官方表示正在研究有关指控细节。

  就在几天前,印美两国刚刚在新德里就双方间核协议涉及的123条款举行了艰难的谈判,尽管印美官方都表示谈判解决了一些分歧,但是从非官方渠道传来的信息却表明,美国对印度的强硬立场感到很不高兴。

【美国】华裔间谍案里的美国式偏见

  美国政府3月27日在洛杉矶法庭审理“加州华裔工程师麦大志窃取军事机密”一案。66岁的麦大志生于广州,两年前被捕,麦大志被指控企图向中国输出包括潜艇静音技术在内的敏感海军技术数据,以及在未向美国政府登记的情况充当外国特工。如果罪名成立,麦大志最重可被判五十年有期徒刑。此案一开始便受到美国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他们大多将此案称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华人间谍案之一”,但事实上麦大志等人并没有受到间谍罪指控。

  “麦大志案”的焦点是涉案技术资料究竟是否属于机密。由于没有在“走私的材料”中发现“机密材料”,美国检方2005年11月起诉麦大志等人的罪名是“未经注册便充当外国代理人”。2006年5月,检方又高调地对外宣布,此前起诉的罪名太轻,他们要提高控罪,但检方最终还是没有提出“间谍罪”的起诉。

  在对“间谍罪行”的细节认定上,检察官与辩护律师的说法相去甚远。检察官指控说,麦大志从1983年便开始为中国工作,窃取美国重要国防机密。在当中国间谍期间,他已窃取数百件国防系统文件,内容包括武器、核反应堆与美国潜艇推进系统。2005年10月,麦大志涉嫌将存有舰艇静音推进系统等国防情报的加密光盘,委托其弟麦大泓及麦大泓之妻李福衡携带出境,交给在中国的联系人“朴先生”,麦大泓一向扮演将机密材料送到中国的中间人角色。就在麦大泓和李福衡准备登机离开洛杉矶、前往中国香港时,被联邦调查局逮捕,并搜出加密的光盘。随后麦大志夫妇也被逮捕。

  麦大志的辩护律师表示,此案涉及的所有技术资料都可在公开的研讨会上获得,并不在美国政府管制出口清单之列,而且想带出境的信息也是要在公开的研讨会中为大家提供的材料,政府对麦大志的指控过于夸大。麦大志作为美国公民,他绝没有做出伤害国家的事情,“每个人都说麦大志是公司里最慷慨、最负责任的工程师,他只是在讨论与学习科技”。他认为,夸大此类案件的严重性是“检察机关的一贯做法”。

  联邦调查局特别探员葛洛(James Gaylord)3月29日出庭作证时表示,FBI曾经监听麦大志一年半的时间,但监听内容受到杂音干扰,不甚理想。在这种情况下,FBI仍然对麦大志等人立案起诉。

  有专家认为,近年所谓的华人间谍案频发,其深层的原因是美国执法当局对华裔专业人员的偏见。不少华人学者指出,麦大志一案再次显示,在联邦调查局等某些美国执法部门的眼里,似乎只要是在国防或高技术行业工作的华人,就有充当间谍的嫌疑。

  FBI反间谍部门近年开始将中国列为在美进行商业间谍活动最频繁的国家之一,FBI曾宣称“有三千多家在美国的中国公司以做生意为幌子偷窃军事、商业和技术情报”。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华人间谍案”频发,继李文和冤案之后,已连续发生多起华人被控在美国“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案件,包括美国硅谷华裔工程师李兰以及葛跃飞“窃取商业机密”;前联邦调查局特工吴丹妮“向华裔间谍泄密”;“一家中国政府部分持股的公司”试图从新泽西州一家金属公司“获取麻雀导弹的零件”等等。但这些案子大多到最后不了了之。

  如同多年前的“李文和案”一样,这些掌握着执法资源的机构一贯蓄意炮制案件来夸大来自中国的“威胁”,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持续得到政府充足的经费支持。联邦调查局对麦大志一案的侦查手法不仅会令华裔专业人士人人自危,也将阻碍中美两国之间正常的经贸与技术交流。

  但华人社会对此却有着不同的解读。一些华人专业人士认为,所谓的华人商业间谍案中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美国政府提出的指控并没有确凿的证据,更多地是执法机构凭先入之见对涉案华人技术人员展开调查,并在调查展开一段时间后罗织罪名提出起诉。同时一些华裔专业人士在从事对华技术转让的同时缺乏对美国相关法律的了解及必要的自我保护意思,也致使自己一不小心官司缠身,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美国国会在10年前通过的《商业间谍法》以及诞生于冷战时期的《出口管制制度》往往是美国当局对所谓的华人间谍案展开调查并提出起诉的依据。美国的出口管制制度主要由国会通过的《出口管理法》、商务部制订的《出口管理条例》及一系列与有关武器及其技术出口管制相关的法律,对敏感的商用及军用技术与产品的出口进行管理,被列入管制清单内的产品或技术的出口都要事先向商务部申请许可,否则便会因触犯法律而遭到起诉。

  而实际上,管制清单的许多产品并非全部都是什么高精尖的技术产品,麦大志及亲属五人被美国检察机构指控共谋向中国输出敏感的潜艇与军舰技术资料等罪名,而事实上连美国官员也承认,麦大志等人收集的资料并不属于机密,其中大部分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只是由于涉案的技术资料被列入了“美国军需品清单”,按规定只有向美国国防部注册的外国政府代理人才能从事其输出,检察机构才有了起诉的法律依据。

  出于对中国成为军事大国的“担忧”,为防中国获得敏感的军事技术,美国商务部今年在放宽在化学、电子、通信、信息安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出口管制的同时,又将另外一些高新技术纳入了对华高技术出口的管制清单,其中包括高分辨率光刻设备、雷达系统、喷气推进系统等。

  华人商业“间谍”案频发的背后,除了美国政府对华人的惯性偏见,实际上还蕴藏着中美在出口管制上的博弈,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问题也再度突显。

匹兹堡论坛评论报 来自中国的间谍威胁

来源:美国《匹兹堡论坛评论报》

对工程师麦大志(Chi Mak)的联邦间谍审讯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开始。他被控阴谋把美国的军事秘密转给中国,包括潜艇静音技术。潜艇是保护美国第七舰队的关键。如果中国人想打台湾,第七舰队将投入战斗。

彭博社援引情报消息写道“……中国设法有系统地获取美国核弹、船舰和导弹设计方面的敏感资料。”

此外,工业间谍是中国成为主导大国计划的关键因素。

美国商会会长多霍诺(Thomas Donohue)在北京表示“如果你准备在革新方面迈出大步……别人就打算窃取。”

然而,只有少数中国间谍遭到清算。

高级反间谍官员布里尼(Joel Brenner)向彭博社表示“伊拉克和反恐斗争消耗了整个部门的资源。”

总之,中国人已经以“千颗沙子”之势淹没了未作准备的美国大地。

在15世纪初,欧洲海上大国升起之前不久,中国人就驾驶庞大的舰队出海。但由于孤立主义盛行,在短短几十年后舰队就废弃了。

几个世纪后,中国轻易被西方殖民主义掠夺。北京不大可能再犯同样的错误——它庞大的间谍网络显示了这一点。

是时候开始扫荡这些沙子了。

麦大智中谍案 锁定潜艇无声动力推进系统

【网讯】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加州华人工程师麦大智涉嫌担任中国间谍,走私机密文件到中国大陆,检辩双方美西时间6日请到美国军情局海军部门主管到庭作证,说明被查扣的光盘数据是否属于军事机密。

东森新闻报道,南加州华裔工程师麦大智涉嫌走私电子导弹发射系统等军事机密到中国一案6日继续在圣塔安娜的联邦法院审理,麦大智的辩护律师隆纳德在开庭前说明这几天攻防重点十表示,麦大智所携带光盘是商界用途,这些数据在网络上完全可以买到,检方所说不足采信。

隆纳德在法庭内也严词诘问检方传讯的证人,任职美国军情局、主管中国海军部门的罗勃盖若提,“潜艇无声动力推进系统不只可以用于军事,是否也可以用于商业用途”,不过这个说法被检方驳斥。

检方认为,麦大智企图把美国机密的潜艇科技走私到中国的目的,就是协助中国控制台湾。他说,中国海军特别需要能够发现美军潜艇,“所以无声电力推进系统,此时就特别重要。”

华裔间谍案继续审理 麦大志辩护律师发飙

【网讯】被控担任中国间谍的华裔工程师麦大志案,控辩双方的攻防锱铢必较,被告麦大志的辩护律师之一贝娜斯基(Marilyn Bednarski)4日在庭上,就为了不满控方认为麦大志在被要求提供笔迹时,没有按照规定书写,显示可能“心怀诡计”而发飙失控,迫使法官只好宣布休息。

  据美国《日报》报道,当天上午的庭讯继续传讯联调局负责侦办麦大志案的组长盖罗德(James Gaylord),这已经是盖罗得连续第三天以证人身分接受控辩双方的交叉诘问。他在回答起诉检察官史铁波(Greg Staples)的问话时称,办案人员为了比对从麦大志家中与办公室取得的笔迹确实是他的,在去年10月间到拘留所要求麦大志提供笔迹。他说,办案人员要求麦大志根据联调局制式表格的规定书写,表格上的规定有些要求必须全部大写、或用印刷体写,有的地方则允许用书写体写,但是麦大志并没有根据规定来写,言下似乎暗示麦大志可能“另有用心”。

  听到这样的指控,贝娜斯基当场向法官表示反对,但是卡尼法官在第一时间内并没有采纳她的抗议,盖罗德的作证因而得以继续,但这也让贝娜斯基蓄积更多的不满,于是在上午10时半左右,她忽然提高嗓门尖叫抗议。让16位陪审团吃了一惊。

  麦大志是Power Paragon公司内工程师协会的其中一员,他的工作内容,牵涉到海军的机密计划。这位在中国出生,并于1985年成为美国公民的工程师,目前被检方控以同谋将美国国防机密出口至中国、帮助外国政府、未经注册便充当外国代理等罪名,麦大志的妻子赵丽华、弟弟麦大泓、弟媳李福衡、侄子麦友等人也遭到共谋的指控。

彭博社 中国间谍战胜美国反间谍

来源:美国彭博新闻社

  在加州圣安娜的一个法庭里,66岁的工程师麦大志倾听着起诉人描述他和他的家人从其受雇的L-3通讯器材公司盗窃秘密情报的过程。据说窃取的目标是有关海军潜艇静音发动机的情报。

  美国情报部门的官员表示,麦大志的案件很特别——不仅指控他的罪名性质很特别,而且向他提起指控的过程也很特别。

  他们说,在每一个因为把美国军事和贸易机密泄漏给中国而被捕和遭起诉的人的背后,就有几十个人没有被抓到。现任和前任情报官员表示、伊拉克战争和反“基地”组织战争消耗和牵扯了本来人手就不够的反间谍能力,而中国正利用这一点,有系统地设法获得有关美国核弹、舰艇和导弹设计方案等敏感情报。

  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里最高级别的反间谍官员乔尔·布伦纳说:“伊拉克和反恐战争占用了整个部门的资源。中国人确实是冲着我们来的。”

  中情局前高级官员、中国问题专家里金补充说。“如果美国人知道对付中国人的情报官员的人员数量,他们就会大吃一惊。”他说正是因为人力不足而让他灰心丧气,所以2006年他辞了这份干了24年的工作。

  布伦纳表示,虽然有140个外国情报部门试图渗透进美国的部门,但中国是最大胆的。他说中国的间谍活动“正在加强,值得忧虑”。

  中国的官员则表示美国的指责是无中生有。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一次记浩招待会上表示,为什么有些人总把别人看作威胁,甚至当作“窃贼”来防?因为他们的内心是脆弱的。

  联邦调查局前中国问题专家鲁迪·格林称,虽然2001年联邦调查局将分管中国的部门规模扩大了两倍,但当伊拉克战争开始后,进一步扩大规模的计划遭到了搁置。联邦调查局负责反间谍活动的前副总监戴维·萨迪表示,联邦调查局应该新招募1500名特工,其中大部分人应该针对中国在美国境内从事的间谍活动。

  联邦调查局的发言人斯蒂芬。柯达柜绝说明还需要多少人员。但与此同时,他说“调查局总是欢迎新的人才”。

  中情局发言人保罗·吉米利亚诺表示他们的部门人力已经足够,“那种称其他任务转移了我们对中国的注意力的说法是错误的。五年来,我们对中国更加关注”。

  去年,联邦调查局在反恐和反间谍项目上共投入了22亿美元;中情局的预算则属于机密。美国不愿透露有多少个反间谍特工在处理和中国有关的问题。

  美国官员表示有大量的证据显示中国制定了精心安排的计划,雇用数千名职业间谍和业余人员来刺探美国敏感的军事和商业情报,有时是直接通过同情中国的职员,有时是通过合资企业或第三方。

  除麦大志案外,布伦纳表示他所在的办公室还在评估另一起涉及陈文英的案件所造成的影响。此人是一名双重间谍,二十年来联邦调查局一直利用她从中国人那里获取情报,而起诉人则指控她又是中国的间谍。

  当局指控52岁的陈文英在与联邦调查局洛杉矶办事处中国情报组负责人詹姆斯·史密斯近二十年的私通过程中从史密斯那里获取文件。2005年这起案件已经撤销。

华裔间谍案暴露FBI严密监控华裔高级人才

【网讯】“加州华裔工程师麦大志窃取军事机密”一案3月29日在洛杉矶法庭继续审理。 法庭当天传唤了参与监控行动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员詹姆斯?葛洛,他表示FBI对麦大志的监听持续了一年半时间。FBI这一做法在美国华人社会引发轩然大波,不少华人工程师担心自己可能正在受到FBI的秘密监控。

采取种种手段实施监控

  《国际先驱导报》报道,针对麦大志一案,中国外交部明确否认美方对华的间谍指控。尽管如此,背着莫须有罪名的麦大志却早已处在FBI的非法监控之下。他2005年10月才被捕,但FBI早在2004年6月就对他进行了严密的监控。

  葛洛在出庭时表示,FBI的调查员在麦大志家中与办公室里装设窃听器,将微小的麦克风放置在麦大志家里、车上,同时,还将两台闭路录象机装置在麦大志于洛杉矶郊区的家中,放置地点分别是麦大志的餐厅和电脑房上头。除了秘密窃听麦大志一家的通信外,联邦特工甚至还搜过他家里的垃圾桶。

  葛洛是加州橘郡FBI反间谍情报小组的成员,从2004年2月开始,他便领导该组的调查工作。葛洛表示,FBI使用上述监控设备所录下的麦大志对话中,有许多掺杂了粤语、普通话及上海话,他们需通过联邦调查局的翻译人员来告知对话的重点,或是请他们逐字翻成英文。

与私人企业一起“围捕”中国人

  近年来,FBI反间谍部门开始将中国列为在美进行商业间谍活动最频繁的国家之一,FBI曾宣称“有3000多家在美国的中国公司以做生意为幌子偷窃军事、商业和技术情报”。

  早在2004年5月,FBI在硅谷召开了首次反商业间谍大会,号召高科技公司与政府合作,“以挫败外国政府和商业机构的间谍行为”。FBI还专门成立一个“企业联盟”小组,经常与美国主要国防科技公司或私营公司的人员会面,讨论这些公司的新技术和公司职员可能盗窃机密的问题,并对“重点可疑人员”进行详尽的背景调查以及加强监控。

  麦大志案可以说是这一“合作”的牺牲品。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有关部门于2002年初便开始怀疑一种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消声技术可能已被中国掌握,因此怀疑美国有人向中国提供了这种技术。

  随后,FBI开始进行秘密调查,怀疑此技术的泄露来源于生产企业及研究部门,并将目标就锁定在了包括加州防务承包企业Power Paragon在内的十余家从事军事技术开发的私人企业。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Power Paragon公司担任技术主管的麦大志和妻子赵丽华落入了FBI的视线。

中国留学生也成监控对象

  从2005年开始,几乎每年都传出有中国人因“间谍问题”被美方起诉的消息。

  涉及华人间谍案的增多,与在美国高科技领域就业的华人数量逐年上升可能一定关联,但更深层的原因可能是美国执法当局对华裔专业人员的偏见。而捕风捉影、拿华人做文章,是联邦调查局利于媒体力量的手段之一,目的是争取获得足够的经费。

  除了高科技公司,美国大学将是FBI监视下一个监控的重点区域。FBI的有关官员说,“大学是我们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有15万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在美国各大学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

【政治】华裔妻子被捕 曝光日本士官泄露宙斯盾机密

来源:环球网 【网讯】日本神奈川县警方30日在调查海上自卫队“白根”号护卫舰队员私藏护卫舰机密情报一案的过程中,发现其中可能包括与宙斯盾舰有关的情报。

  当事人是一名娶中国女子为妻的海上自卫队士官,当局发现他私自将宙斯盾舰等护卫舰的资料带回家。当局认为,宙斯盾舰情报可能属于美日防卫互助协议中的“特别防卫秘密”,此类最高层级机密若是外泄则事态严重,因此已展开深入调查。

  涉嫌泄密的三十三岁二等海曹(相当于海军中士)隶属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舰队,他的中国妻子于今年1月因违反日本出入国管理法,遭神奈川县警方逮捕。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群驻扎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警方在搜查她与士官位于横须贺市的住处时,扣押到一些电脑磁盘及大容量的光盘,里面存的竟然有护卫舰的雷达或宙斯盾舰资料等。

  这名士官是从去年3月起成为“白根号”护卫舰的成员,他的层级和工作职务应该无法取得宙斯盾舰资料,因此警方分析,有可能是先由其他队员将情报携出,再交给士官转手的。但是士官本人完全否认曾外泄情报。警方正在调查这名士官获得这些情报的途径,以及海上自卫队的情报管理体制是否出现漏洞。

  根据基于《日美相互防卫援助协定》的《机密保护法》规定,由美国提供的武器装备之性能、构造等相关情报都被认定是属于最高层级机密的“特别防卫秘密”。特别防卫秘密外泄的话,也可能抵触美日防卫互助协议,因此搜查当局相当慎重。

  宙斯盾舰是美国开发的最先进军舰,舰上搭载的宙斯盾雷达侦搜系统,可同时锁定为数超过十个以上的入侵飞机或来袭导弹,利用电脑追踪并予以击落,因此有关宙斯盾舰性能的情报极为机密,若被外泄将对防卫造成严重打击。

  宙斯盾舰是拦截弹道导弹的导弹防御系统(MD)的核心之一,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拥有五艘,并还在新建一艘。

  防卫省的机密情报,除省级机密之外,还有机密性更高层级、国防上特需保密的“防卫秘密”,如果外泄将可依违反自卫队法问罪,被处五年以下徒刑。此外,若有涉及泄露与美日相互防卫援助协议相关的“特别防卫秘密”,无论是自卫官或一般平民都可被判处十年以下徒刑。

华裔妻子被捕 曝光日本士官泄露宙斯盾机密

【网讯】日本神奈川县警方30日在调查海上自卫队“白根”号护卫舰队员私藏护卫舰机密情报一案的过程中,发现其中可能包括与宙斯盾舰有关的情报。

  当事人是一名娶中国女子为妻的海上自卫队士官,当局发现他私自将宙斯盾舰等护卫舰的资料带回家。当局认为,宙斯盾舰情报可能属于美日防卫互助协议中的“特别防卫秘密”,此类最高层级机密若是外泄则事态严重,因此已展开深入调查。

  涉嫌泄密的三十三岁二等海曹(相当于海军中士)隶属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舰队,他的中国妻子于今年1月因违反日本出入国管理法,遭神奈川县警方逮捕。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群驻扎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警方在搜查她与士官位于横须贺市的住处时,扣押到一些电脑磁盘及大容量的光盘,里面存的竟然有护卫舰的雷达或宙斯盾舰资料等。

  这名士官是从去年3月起成为“白根号”护卫舰的成员,他的层级和工作职务应该无法取得宙斯盾舰资料,因此警方分析,有可能是先由其他队员将情报携出,再交给士官转手的。但是士官本人完全否认曾外泄情报。警方正在调查这名士官获得这些情报的途径,以及海上自卫队的情报管理体制是否出现漏洞。

  根据基于《日美相互防卫援助协定》的《机密保护法》规定,由美国提供的武器装备之性能、构造等相关情报都被认定是属于最高层级机密的“特别防卫秘密”。特别防卫秘密外泄的话,也可能抵触美日防卫互助协议,因此搜查当局相当慎重。

  宙斯盾舰是美国开发的最先进军舰,舰上搭载的宙斯盾雷达侦搜系统,可同时锁定为数超过十个以上的入侵飞机或来袭导弹,利用电脑追踪并予以击落,因此有关宙斯盾舰性能的情报极为机密,若被外泄将对防卫造成严重打击。

  宙斯盾舰是拦截弹道导弹的导弹防御系统(MD)的核心之一,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拥有五艘,并还在新建一艘。

  防卫省的机密情报,除省级机密之外,还有机密性更高层级、国防上特需保密的“防卫秘密”,如果外泄将可依违反自卫队法问罪,被处五年以下徒刑。此外,若有涉及泄露与美日相互防卫援助协议相关的“特别防卫秘密”,无论是自卫官或一般平民都可被判处十年以下徒刑。

耶路撒冷前市长是英国间谍 提供复国者情报

  2007年1月2日,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理安的重要助手、耶路撒冷前市长泰迪·科勒克逝世,享年九十五岁。两天后,以色列为他举行了国葬仪式,以示纪念。外界普遍认为,他是主张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在圣城共存的有力倡导者,但英国军情五处最新解密的档案文件显示,科勒克曾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为英国情报机构充当间谍。

英国人的卧底

  英国军情五处最近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解密了一批档案文件。这些解密文件显示,上个世纪40年代,科勒克曾主动与英国的情报机构联系,并向英国提供了大量有关犹太复国主义右冀组织的情报。

  解密文件称,科勒克当时是古理安的助手,在古理安下属的情报机构中担任情报官员。由于巴勒斯坦当时处在英国的统治之下,而犹太复国主义者一直希望能够在这里建立自己的国家,因此不停地针对英国人或巴勒斯坦人发动恐怖袭击。

  1945年8月10日,根据科勒克提供的重要情报,巴勒斯坦英国占领当局和情报机构对伊尔根(IRGUN)的一个训练营地发动了突袭,共逮捕27名伊尔根组织成员,其中包括该组织的许多重要头目,有些头目后来还成为以色列建国的关键人物。

  解密文件还显示,在以色列建国前夕,英国开始改变他们的镇压立场,积极协助犹太复国主义组织建立针对阿拉伯人的武装组织,并为这些地下武装提供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此后,科勒克与英国情报机构的联系开始逐渐减少,但他仍然是英国政府了解以色列复国主义者以及后来以色列政权的重要渠道。

  1917年11月英国外交大臣贝尔福代表政府发表《贝尔福宣言》,声称“英王陛下政府赞成在巴勒斯坦为犹太人建立一个民族之家,并为达到此目的而竭尽努力”。在他们的支持下,犹太复国主义者不顾阿拉伯人的强烈反对,采用政治、外交、财政以及军事手段,强行组织犹太人向阿拉伯人聚居的巴勒斯坦西部地区移民。

  在后来发生的数次中东战争中,科勒克一直与英国情报机构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但随着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的确立,以及英国开始逐渐从中东直接争夺战退出,科勒克便停止了与英国的这种联系。

以色列建国后备受尊崇

  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通过决议,决定在巴勒斯坦分别建立阿拉伯国家和犹太国家,并使耶路撒冷国际化,在此后的四个月内迫使三十多万阿拉伯人成为难民。1948年5月14日,犹太复国主义者正式宣布建立以色列国。

  此时的科勒克仍然担任古理安的助手,并于1965年成为西耶路撒冷犹太聚居区的市长。在以色列占领了耶路撒冷的东部地区以后,科勒克投身于耶路撒冷的统一事业,并且五次当选市长,直到1993年在竞选中输给了现任总理奥尔默特。

  事实上,科勒克为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留下了大量遗产,他创办了以色列博物馆、耶路撒冷基金会、耶路撒冷剧院、电影院等众多的文化机构。耶路撒冷现任市长、同时也是科勒克曾经的对手鲁普林斯基表示,科勒克就是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事实上也就是科勒克。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政治系教授萨缪尔-拉尼称,科勒克在任期间致力于统一耶路撒冷东西部地区,他是耶路撒冷统一的象征,尽管他被认为是亲阿拉伯派,但是他的确是一位实干家。犹太复国主义组织最初事实上一直被英国所利用。

  当科勒克逝世后,奥尔默特曾表示——科勒克的名字将永远和耶路撒冷的荣誉联系在一起。

美国再炒华裔间谍案 蓄意夸大案件严重性

  如同“李文和案”一样,FBI等美国政府机构惯用手法之一就是炮制“案件”来夸大来自中国的“威胁”。“麦大志案”再次折射了美方在高科技领域对华的防范心理。

  《国际先驱导报》发表文章称,美国政府27日起诉“加州华裔工程师麦大志窃取军事机密”一案在洛杉矶法庭开始审理。66岁的麦大志生于广州,两年前被捕,麦大志被指控“企图向中国输出包括潜艇静音技术在内的敏感海军技术数据,以及在未向美国政府登记的情况充当外国特工”。

  当时他是加州防务承包企业Power Paragon公司的首席工程师。如果被判有罪,麦大志可能会在狱中度过余生。由于此案所涉及的技术资料本不属美国政府出口管制之列,被告麦大志的遭遇令高科技及防务行业的华人益发感到人人自危,担心自己或许也已成为当局的调查对象。

  此案一开始便受到美国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他们大多将此案称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华人间谍案之一”,但事实上麦大志等人并没有受到间谍罪指控。

  美国检察机构的文件称,“1986年归化为美国公民的麦大志从1983年起开始为中国工作,窃取美国重要国防机密”。他“涉嫌在2005年10月将附有核潜艇静音推进系统的加密光盘委托其弟麦大泓夫妻携带出境”,但在两人准备离境时在洛杉矶机场被埋伏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特工逮捕。

  “麦大志案”的焦点是涉案技术资料究竟是否属于机密。对麦大志等人的起诉书没有说明他们试图向中国输出的资料是否被列入政府军用品管制清单,而麦大志的辩护律师也认为,“案件所涉及的所有技术资料都可在公开的研讨会上获得,并不在政府管制之列,夸大此类案件的严重性是检察机构的一贯做法”,“麦大志是一位备受尊重的工程师,作为美国公民,他绝没有做出伤害国家的事情”。

  27日庭审当日的主要议题是遴选陪审团成员,在被告麦大志出庭的情况下,法官和控辩两方律师开始通过询问对75名陪审员候选人进行筛选,从中选出12人组成陪审团。由于此案涉及军事技术与华人移民,法官和律师就移民、海军、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美国军事技术管制等许多主题向陪审员候选人发问,以排除那些可能对本案有先入之见的人选。

  庭审将在本周晚些时候陪审团组成后开始,预料案件的审理将延续四到六周。如果被判有罪,麦大志可能会被判处入狱50年。另外,包括麦大志的弟弟麦大泓等四名亲属也受到类似的指控,对他们的审判将在5月份开始进行。

  事实上,联邦调查局早已对麦大志、麦大泓兄弟进行了严密监视,包括窃听电话、监视电子邮件以及对其住所进行闭路电视监视和秘密搜查等。检察机构指控麦大志“已窃取数百份防务技术文件,其中包括武器、核反应堆及潜艇推进系统等”。

  美国的有识之士指出,近年所谓的华人间谍案频发,其深层的原因是美国执法当局对华裔专业人员的偏见。不少华人学者指出,麦大志一案再次显示,在联邦调查局等某些美国执法部门的眼里,似乎只要是在国防或高技术行业工作的华人,就有充当间谍的嫌疑。

  如同多年前的“李文和案”一样,这些掌握着执法资源的机构一贯蓄意炮制案件来夸大来自中国的“威胁”,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持续得到政府充足的经费支持。联邦调查局对麦大志一案的侦查手法不仅会令华裔专业人士人人自危,也将阻碍中美两国之间正常的经贸与技术交流。

【政治】麦大智间谍案 联调局干员出庭作证

来源:中央社   【网讯】美国联邦调查局干员盖洛德29日在加州圣塔安纳法院作证时指出,过去三年来他持续监听美籍华裔工程师麦大智,对他被控为中国做间谍的来龙去脉可以说相当了解。

  在加州安纳罕市国防承包商“完美武力”担任资深工程师的麦大智,被控为中国做间谍案,29日进入审理第三天。法官宣布开庭后,首先传唤代表美国执法单位的控方证人出庭。

  盖洛德在作证时指出,自2004年6月至2006年10月,他负责监听麦大智的作业,曾在麦的办公室、工作间,甚至汽车上都安装了隐藏式麦克风和录音机。

  同时,还在麦大智位于唐尼市家里的餐厅、计算机工作室等处加装了闭路电视,可以说完整的掌握了被告的一举一动。

  由于麦案涉及许多美国国防机密,包括先进的潜艇静音电力系统等,预料控方为了加强举证的说服力,未来会对一些列为机密的数据或纪录先行解密。

  另据了解,由于麦案控辩双方准备传唤出庭作证的人数多达数十人,全案的审理时间因此可能长达四至六周之久。

  29日的庭讯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传唤控方证人,所以法官已经指定辩方证人应于30日上午出庭。

华裔间谍案 FBI窃听麦大志一年半无效果

【网讯】美国华裔工程师麦大志被控充当中国情报代理人一案3月29日继续开庭,传唤了参与监控行动的联邦探员,探员表示调查局对麦大志的监听持续一年半,但监听内容受到杂音干扰,不甚理想。

  The San Francisco Examiner报道,联邦调查局特别探员葛洛(James Gaylord)3月29日出庭作证时表示,在2004年6月至2005年10月间,调查员曾在麦大志家中与办公室里装设窃听器,将微小的麦克风放置在麦大志家里、车上,同时,也将一台闭路录象机装置在麦大志于洛杉矶郊区Downey的家中,这些摄像机的放置地点分别是麦大志的餐厅和电脑房上头。

  葛洛是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反间谍情报小组的成员,葛洛从2004年2月开始,便领导该组的调查工作。葛洛表示,联邦调查局使用上述监控设备所录下的麦大志对话中,有许多掺杂了粤语、普通话及上海话,他们需通过联邦调查局的翻译人员来告知对话的重点,或是请他们逐字翻成英文。其中,最好的监控结果来自于电话窃听,不过,葛洛说,窃听麦克风的效果“有些令人失望”。“这不像电影,(窃听)比用看的更难。”

  葛洛解释,这些人说话时不总是朝着麦克风发言,他们会到处走动,且麦克风也会录到各种杂音,此外,麦大志住家附近还有五号州际公路经过。这条公路是加利福尼亚最繁忙的公路之一,而经过Downey内的该段公路,则是许多往返洛杉矶和橘郡之间车辆的必经路段。之后,调查员趁着麦大志与妻子不在家的时候,将窃听设备取回。

  不过,监控行动并不是持续不断的,葛洛表示,在麦大志上床或是外出工作时,监控设备便会暂时关闭。

  The San Francisco Examiner报道,麦大志一案在本周选出八女四男的陪审团后开审,麦大志工作的Power Paragon公司主管道森(Arleigh Dotson)也是证人之一,这位公司创立者于28日出庭时便描述,麦大志聪明、可靠,在工作上表现杰出。“是他最好的工程师之一。”

  Power Paragon公司的海外安全主管威森(Fred Witham)29日作证时,被要求解释麦大志涉及DDX机密文件的权限,美国政府宣称该文件于麦大泓的电脑中发现。检察官询问,麦大志是否曾要求威森授与将DDX及其它文件送至中国的许可。威森回答没有,但表示那应该是Power Paragon公司中负责海外出口管制者的责任。

  中国政府同时也指责对麦大志的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9日在北京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已声明多次,(美方)对于中国窃取美国军事机密资料的断言,是毫无根据且别有目的的。”

  麦大志是Power Paragon公司内工程师协会的其中一员,他的工作内容,牵涉到海军的机密计划。这位在中国出生,并于1985年成为美国公民的工程师,目前被检方控以同谋将美国国防机密出口至中国、帮助外国政府、未经注册便充当外国代理等罪名,麦大志的妻子赵丽华、弟弟麦大泓、弟媳李福衡、侄子麦友等人也遭到共谋的指控。

中国否认涉华裔工程师窃取美国军事机密案

【网讯】针对华裔工程师麦大志非法向中国提供美国海军潜艇保密技术的指控,以及由此引发的“中国间谍案”一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9日否认中国涉入这宗泄密案。秦刚表示,所谓中国窃取美国军事机密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和别有用心。

  据中央社报道,秦刚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中国涉入麦大志的案件。秦刚说:“我们已多次讲过,所谓中国窃取美国军事机密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和别有用心。”

  麦大志案发生之时,正逢美国日益担忧中国谍报机关的活动之际。美国国家反间谍执行局局长布伦纳日前在谈到麦大志间谍案时表示,有关机密的流失将降低美国海军在台湾海峡的威慑能力。

  与此同时,布伦纳还表示,美国高级情报官员日前表示,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等国家的间谍在美国的活动对美国形成了一大威胁。其中俄罗斯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已经达到冷战时的水平。布伦纳指出,国家情报局长刚建议国家安全委员会把反间谍的工作提升到国家情报工作架构中的最高位置。他说,如果建议得到落实,将给反情报工作带来巨大变化。

  有华人分析说,美国近期炒作的间谍案当中,涉及“中国间谍”的占了较大比例。但其实间谍案一直都有,甚至英美这样的铁哥们儿也相互派遣间谍,随时监督对方的动态。之所以近期出镜的“中国间谍案”较多,可能与眼下的“中国热”有关,和中国有关的消息在编辑那里比较容易上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目前无法去评判“中国间谍案”,任何案子都要经过详细的司法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中美交流空前频繁的大环境下,即使的确有人从美国公司窃取技术,那也是非常正常的事。“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首先,这些案子是私人性质的。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制定任何政策,想要通过国民窃取他人技术来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第二,美国人在中国也有犯法的,但中国媒体没有对此大肆炒作,政府也没有指责美国,都是就事论事,该法办的法办。而在美国就不同了,案子一出来,就有人把中国政府抬出来说事,好像要给人们造成一种印象:中国的发展是靠非法活动达到的。说到底,有一些美国政客面对中国的发展,心里总是窝着一股无名火,总想找到机会出气,因此他们很善于为这些孤立的案件赋予一个普遍的意义”。

  美国对麦大志的调查始于2004年初,当时联邦特工就已开始对这位工程师及其家庭进行监控。当联邦探员询问麦大志为什么要这么做时,检察官表示:“答案非常简单,被告说,我想帮助中国。”

  检察官还指出,麦大志自从1983年起便从事情报员的工作,两年后,也就是1985年,来自中国的麦大志入籍成为美国公民。

  据新华社报道,66岁的麦大志是一家承包了多项海军合同的美国公司的工程师,2005年10月涉嫌泄露潜艇情报受到指控,他家的四名成员也与案件有牵连。麦大志受到的另一项指控是在美国充当中国的间谍,并作伪证。在他被捕之前,特工们已在洛杉矶机场逮住了其正准备登机飞往香港的两名亲属。根据司法部的文件,那两个人因被查出带有夹藏在英语教材中的美国潜艇机密的加密数据光盘而被捕。

  麦大志尚未正式受到间谍罪指控,因为光盘上的材料并未正式定为保密材料。检举人称那些数据涉及与武器相关的技术,需要有相关出口许可证,但麦大志从未申请。麦大志是美国公民,出生在中国广州。他已否认那些指控。他的辩护律师称,其当事人“清清白白”。麦大志也说,此案所涉所有材料是获自一个公开的会议,因此不能定为机密。

  本案不是间谍案件,但控方诉状让人对扑朔迷离的谍网有另一番的看法,也揭露了中国间谍使用“红花”、“秋兰”和“冬菊”等代码的做法。检控官说,当局搜查麦大志的住家时,也缴获他企图索寻美国军事技术的“希望得到对象的名单”,包括导弹防卫和鱼雷系统的情报。

【历史】解密文件:以色列开国总理助手是英间谍

来源:中新社 【网讯】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理安的重要助手、耶路撒冷前市长泰迪-科勒克今年1月份以95岁高龄辞世。科勒克曾因极力推动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共存共生而被载入史册,逝世时曾被现任总理奥尔默特称为耶路撒冷的荣誉。但英国军情五处最新解密的档案文件却显示,科勒克长期以来竟然一直为英国情报机构充当间谍。

  英国军情五处最近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解密了一批档案文件。这些解密文件显示,上个世纪40年代,泰迪-科勒克曾主动与英国的情报机构联系,并向英国提供了大量有关犹太复国主义右冀组织的情报。解密文件称,科勒克当时是后来曾任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理安的助手,在本-古理安下属的情报机构中担任情报官员。由于巴勒斯坦当时处在英国的统治之下,而犹太复国主义者一直希望能够在这里建立自己的国家,因此不停地针对英国人或巴勒斯坦人发动恐怖袭击。1945年8月10日,根据科勒克提供的重要情报,巴勒斯坦英国占领当局和情报机构对伊尔根(IRGUN)的一个训练营地发动了突袭,共逮捕27名伊尔根组织成员,其中包括该组织的许多重要头目,有些头目后来还成为以色列建国的关键人物。

  解密文件还显示,以色列正式建国后,科勒克仍然担任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理安的助手,于1965年成为西耶路撒冷犹太聚居区的市长。在以色列占领了耶路撒冷的东部地区以后,科勒克投身于耶路撒冷的统一事业,并且五次当选市长,直到1993年在竞选中输给了现任总理奥尔默特。得知科勒克逝世的消息后,奥尔默特说,科勒克的名字将永远和耶路撒冷的荣誉联系在一起。科勒克为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留下了大量遗产,他创办了以色列博物馆、耶路撒冷基金会、耶路撒冷剧院、电影院等众多的文化机构。耶路撒冷现任市长、同时也是科勒克曾经的对手鲁普林斯基表示,科勒克就是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事实上也就是科勒克。

  解密文件还显示,在以色列建国前夕,英国开始改变他们的镇压立场,积极协助犹太复国主义组织建立针对阿拉伯人的武装组织,并为这些地下武装提供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在此之后,科勒克与英国情报机构的联系开始逐渐减少,但他仍然是英国政府了解以色列复国主义者以及后来以色列政权的重要渠道。在后来发生的数次中东战争中,科勒克一直与英国情报机构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但随着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的确立,以及英国开始逐渐从中东直接争夺战退出,穆勒克便停止了与英国的这种联系。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政治系教授萨缪尔-拉尼称,科勒克在任期间致力于统一耶路撒冷东西部地区,他是耶路撒冷统一的象征,尽管他被认为是亲阿拉伯派,但是他的确是一位实干家。犹太复国主义组织最初事实上一直被英国所利用。1917年11月英国外交大臣贝尔福代表政府发表《贝尔福宣言》,声称“英王陛下政府赞成在巴勒斯坦为犹太人建立一个民族之家,并为达到此目的而竭尽努力”。在他们的支持下,犹太复国主义者不顾阿拉伯人的强烈反对,采用政治、外交、财政以及军事手段,强行组织犹太人向阿拉伯人聚居的巴勒斯坦西部地区移民。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通过决议,决定在巴勒斯坦分别建立阿拉伯国家和犹太国家,并使耶路撒冷国际化,在此后的四个月内迫使三十多万阿拉伯人成为难民。1948年5月14日,犹太复国主义者正式宣布建立以色列国。

美国华裔间谍案 陪审员对中国看法成焦点

【网讯】被捕之初被控担任中国间谍而备受各方瞩目的华裔工程师麦大志案,虽然28日才正式开始审理,但是代表控辩双方的检察官与律师在27日却已经先过了一招,在遴选陪审团员时对准陪审员的背景、可能与案子有关的广泛观点进行第一回合严密的攻防,特别是准陪审员对中国的看法,几乎成了法官、控辩双方必问的问题。

  据美国《日报》报道,由于麦大志被控的是替中国政府担任代理人,涉嫌提供中国美国海军机密数据,因此对每位被点到名的准陪审员,法官的问题一定包括:对中国的看法如何、对他日在审理期间可能面对有些证据是经由监听渠道取得、证人可能来自军方或情治单位等会不会感到反感等。

对华敌意者全被剔除

  控辩双方,特别是辩方律师更会绕着这个主题、用五花八门的其它问题接着问,这些问题包括对毛泽东的认识、对中国经济崛起的感觉、对近年在美华人大量增加的意见、对军事科技的看法以及平常在家会不会讨论中国问题等等,而准陪审员的回答则直接影响到他们最终是否被接纳成为陪审员。

  一名来自台湾的准陪审员告诉法官说,中国大陆对台湾一直不友善,她还把中国大陆比做“敌人”。她又回答辩方律师说,她参加台湾人的教会,没有来自中国大陆的朋友,于是毫无疑问的,辩方律师就把她的陪审员资格剔除了。

  又如一名在超市工作的准陪审员说,他认为中国越来越强,有一天会成为一个问题。另一人则表示美国应该有强大的国防、支持维护国防机密。还有一人因为父亲曾经参加过朝鲜战争,对中国的印象停留在朝鲜战争时代,而通通不获接受。

  但也有一名来自印度的准陪审员认为中国人工作都很努力,因而没有受到挑剔。

共淘汰14名准陪审员

  整个遴选陪审员的过程从上午九点起到下午三点半止,由于双方攻防激烈而进行缓慢,将近八十名准陪审员全场等候控辩双方不厌其烦地“会审”后,在一共淘汰了十四名准陪审员后,才选出包括四男八女在内的十二名正式陪审员、外加一男三女为候补陪审员。

  麦大志的案子爆发在2005年的10月28日,麦大志的弟弟麦大泓、弟媳李伏香当天晚上准备搭机返回中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情治人员以企图携带经过烧录到光盘内的军事敏感文件前往中国为由被捕。这些文件据说都是由在一家国防科技公司任职的麦大志,利用职务之便,从办公室内“偷出来”。

  麦大志本人及其妻子赵丽华,则在同一时间于自己家中被捕,八个月后麦大泓就读洛杉矶加大的儿子麦锐(Billy Mak)也跟着被捕,全案的共同被告因而增加至五人。 除了赵丽华与李伏香已获准交保外,其它三人目前均仍在押。

  不过在去年9月的一次审前准备庭中,法官同意把麦大志的案子与其他四人的案子分割,并且从麦大志先审起。继27日的遴选陪审团之后,法官已经裁定28日上午听取控辩陈述,然后展开正式的庭审过程,预定要四至六个星期才能审完。

专家称中国透过间谍网获得远洋海军科技

【网讯】美国两年前破获华裔工程师麦大智等间谍集团案,法庭27日将继续审理;专家表示,如果指控为真,则中国可能已经获取发展远洋海军,挑战美国海军在亚洲绝对优势的关键情资。

中央社报道,出生于中国的麦大智任职于美国重要国防承包商Power Paragon,他负责发展受到严密监视、全球最先进的海军武器系统科技,像是能够让潜艇无法被侦测的静音推进系统等。

检察官表示,麦大智从1983年起就为中国工作,一直到前两年他被捕为止,他窃取数百件有关不少国防武器系统的文件,包括武器系统、核反应炉、以及美国海军潜艇所使用的推进系统。麦大智27日出庭受审,他如果被定罪,将面对五十年以上徒刑。

位于维吉尼亚州亚力山卓的智库国际评估策略中心副主任费雪表示,如果这些指控为真,则一心全力发展远洋海军,挑战美国海军在亚洲绝对优势的中国,可能已经获取关键情资。

费雪表示:“中国军事能力将因他所获取的内部情资而重大获益”,“如果中国确实在背后主导此案,那我们就确实处于与中国武器竞赛的状况中”。这个案子也很麻烦,因为美国政府可能必须将证据解密,摊在陪审团前面做为明证。

 

曾经在联邦调查局担任首席中国分析员的穆尔表示:“这是政府要面对的不佳选择,有不少一心要想刺探军情的人来回奔走美国希望获取情报,美国无法承担失去这些情资的风险,但却又必须要将这些情资做为呈堂供证。”

在类似案件中,检察官会因太过敏感而保留证据,有时候检察官会取得特别安全许可,让法官、陪审团和辩方律师检视某些机密文件,但大多数证据须在法庭公开。麦大智案的检察官并未回话提供看法,辩方律师则已通过联邦调查局身家调查,获得许可能够检视某些政府证据。

而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23日表示,虽然中国有规模庞大的军队,但中国不是威胁。佩斯说:“分析一个国家是不是威胁时要看能力和意图。中国有规模庞大的军队,但中国没有向美国挑起战争的意图,所以我认为中国不是威胁。”

佩斯说,他与中国军方的会谈“良好、开放、坦率”。“我此访的目的就是探讨两军如何加强合作,两国的军校如何加强交流,两国的年轻军官怎样才能有更多机会一起学习,并肩工作。”他说。

佩斯说,他们也讨论了通过其它途径增进两军间的信任,比如,互相观摩军事演习,共同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增加军官交流等。佩斯说,他还与中国军方领导商谈了建立美中军事热线一事。“希望通过军事热线,增加双方沟通的机会,减少误判,消除误解。”

温莎公爵夫人在华学情爱技艺从事间谍活动

  1986年4月24日,“不爱江山爱美人”故事中的女主角温莎公爵夫人沃利斯逝世,终年八十九岁。沃利斯与英王爱德华八世(抛弃皇位后被封为温莎公爵)的绝世爱恋为世人所熟知,但在她成为为温莎公爵夫人之前的一段经历却直到最近才公诸于世。

  据《俘虏国王的女人——辛普森夫人传》——讲述的是来自美国巴尔的摩的私生女沃利斯一跃成为英国国王的情人并由此引发国王退位的经典故事披露,沃利斯在成为公爵夫人前曾一度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接受美国海军传递情报任务

  在美国国务院档案库里存储的卷宗里,有不少是关于沃利斯的。这些文件表明她曾经与海军情报部的头目卢克·麦克纳米上校和他的画家妻子多萝西·麦克纳米在他们乔治敦区的家里一起住过。这是海军情报部测试信任度惯用的初步程序,也是秘密地简要了解情况的必要过程。海军情报部办公室主任哈里·史密斯于1923年7月9日对她进行了一次详细的面试。

  当时,在情报部对可信赖的海军军人妻子作简要交待后,启用她们作为非官方信使往欧洲及远东传递秘密文件几乎成了惯例。由于传输给驻扎在中国的美国海军电报信息常遭到拦截或者被破译,密码文件不完整,因此用信使传递秘密文件是必须的;所有从设在马尼拉中心塔传输过来的无线电波信息也同样被破译。所以,由可信赖的海军军人家庭里的直系亲属来传递情报是惟一的办法。

  于是,沃利斯被派往中国与在那儿的丈夫温·斯潘塞取得联系。在此期间,斯潘塞也被任命为南中国海舰队一名海军情报官员。9月2日,温要去香港与沃利斯会合;在那里,沃利斯将与美国军舰萨克拉门托号上的海军情报部官员弗兰克·萨德勒少将的妻子玛丽·萨德勒联系。两人然后将带着秘密文件去上海,因为美国人在那儿的利益正在受到来自苏联人操纵的军阀的威胁。

到香港妓院学习情爱技艺

  沃利斯于9月8日抵达香港,这段旅行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在与温和好后,沃利斯与温一起搬进了配有厨师和佣人的海军九龙公寓。10月16日,开拔的命令来了。对沃利斯来说,在尽力弥合了破碎的婚姻之后,却又要面对温奔赴极其危险的环境,一定相当痛苦。

  就在那个月,发生了一件怪异的事。据一份由军情六处依照首相斯坦利·鲍德温的命令在1935年为乔治五世国王和玛丽王后所作的秘密档案透露(那时制止沃利斯成为大英帝国的王后已变得非常严峻),沃利斯通过温的介绍去了香港一个名叫格雷西·黑尔的美国女人开的“欢乐屋”。

  “欢乐屋”实际上是奢侈的妓院。那里从沿海地区招徕的姑娘自打十多岁起就开始接受情爱技艺方面的培训。在那儿,顾客可以享受到弦乐乐器演奏的动听乐曲和暧昧的色情歌曲,观看优美的舞蹈。据那些曾看过中国档案的人士回忆,沃利斯在那些妓院里学习过情爱技艺。

在上海积极社交

  沃利斯掌握情爱技艺后,据沃利斯的一位密友回忆,她刚有机会来运用这种技巧,温就离开她与一位年轻英俊的画家同处一室。11月的中旬,沃利斯登上俄罗斯女皇号驶往上海。与她同行的是时任美国海军萨拉托加号指挥官、后来任海军情报头目的萨德勒上将的妻子、四十二岁漂亮迷人的玛丽·萨德勒夫人。

  当时的上海正笼罩在战争的阴影之下,社会繁杂而多变。沃利斯迫不及待地投入到这个城市激荡人心的社交生活中。一份写于珍珠港战役爆发前一天关于沃利斯在那个时期的活动报告放进了联邦调查局的档案里。在对检察总长发出呼吁恳请的七年之后,这份报告于1987年4月30日终于解密。虽然报告中对于斯潘塞的军衔、职位有点混淆,但是它提供的一些其它方面却颇使人感兴趣。经过了漫长岁月一再讨论究竟该由哪个部门来公布这份绝密材料,这本身表明人们并未把它看作是马路新闻或发泄不满的幻想。

  美国联邦调查局,1941年12月6日:“机密”,联邦调查局P·J·瓦克斯致D·M·拉德的备忘录:1941年9月26日下午2点30分,就关于温莎公爵夫人之事与作者在作者的办公室见面……说第一任丈夫是公爵夫人在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遇上的美国海军军校学员;“这位军校学员随后被派往新加坡”;公爵夫人跟随到了那个城市,在那儿她频繁光顾各种夜总会,与英美两国各阶层海军军官接触;英国政府接到情报称,公爵夫人试图从她与之接触的英国海军军官身上刺探皇家海军机密;结果使她的丈夫从那个职位上被调离。

  倘若这些不是花边新闻,那么提供消息的一定是知道一些事情的人。后来有人分析说,如果沃利斯是为敌国充当间谍,那这个国家只能是苏联——它是英美两国在中国的共同敌人。

  据《太平洋战争》的作者、能干的历史学家约翰·科斯特洛晚年的消息披露,外交部的一些流言最近被伦敦的可靠人士所证实,称沃利斯在国外旅居期间曾被苏联人所利用。虽然这完全是一种猜测,然而却是一则能使人浮想联翩、非常诱人、在目前阶段又无法得到证实的新闻。

  延伸阅读: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爱德华八世

  温莎公爵夫人出生于1897年。1936年初,英王乔治五世逝世,当时四十一岁而未婚的爱德华是王储,因此继位成为英王爱德华八世。他爱上了数年前邂逅的沃利斯,决定要同她结婚并封她为王后。

  当时三十九岁的沃利斯已离过一次婚,并二次结婚成了美国商人辛普森的夫人,由于这一决定触犯了王室传统和宗教规定,引起轩然大波,受到包括首相鲍德温在内的很多政府要人的反对。

  在这种情况下,爱德华八世毅然作了“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抉择,于同年12月11日发表广播讲话宣布放弃王位,接着悄然离开英国,于翌年6月同获准离婚的辛普森夫人在法国结为伉俪。他们和谐地生活了35年,直到1972年爱德华故去。温莎公爵的称号是他的弟弟、当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父乔治六世在接任王位后封给他的。

2007/04/01

民告官在中国胜诉率超过其它国家

民告官在中国胜诉率超过其它国家

Gro?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中国司法时有进步道路还遥远

民告官,这在二、三十年前的中国还是难以想象的。80年代末,中国颁布行政诉讼法。公民对行使国家权力机关的行为不服,可依法提启诉讼。近年来,行政诉讼案件的数量大幅增加,胜诉率也高于其它国家,这也许是因为中国一些公务员的不法行为过于明显。目前,行政诉讼法正在得到修订。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报导如下。

过去六年,中国行政诉讼案件明显增多。据中国最高法院院长肖扬说,各地方法院平均每年授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多达10万件。

肖扬是在一项全国行政司法工作会议上公布这一数字的。值得注意的是政治局负责司法工作的常委罗干及其他领导人参加了会议。分析家指出,这是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成员首次出席有关行政司法的会议,表明中国领导层对此问题的重视以及对国家公务员的不满。

所谓行政诉讼,实际上就是民告官。民包括普通公民,也包括企业等经济组织。如果在他们看来,行使国家权力的机构没有履行其应尽的职责,或做出了不公的处罚决定,那么这些公民或经济组织就可以提出起诉。而在中国,行使国家权力或公权力的机构数量极大,比如海关、工商局、卫生局,公安局等等,与公民发生冲突的机会相对来说大于其他国家。中国的另外一个特色,或说弊端是行政对司法的高度干涉。

北京著名律师莫少平说:“任何一个地方的司法机关,比如法院,与当地的行政机关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行政机关对法院可以施加影响。比如财政局,地方法院的经费就是财政局给发的。另外法院对供电局和自来水公司也有依赖关系。因为照中国目前的体制,司法机关都是按照行政区域设置的。”

中国政府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已采取一些对应措施:“比如一个行政辖区的机构被起诉之后,往往必须由中级法院审理。也就是说,法院不能与被告同级,这起到回避和制约的作用。但由于中国还没有按独立司法原则设置的司法制度,所以,行政方面,党的干涉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不过,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鼓励公民走法律道路,通过法律途径争取自己的权益,目的也是减少民众抗议事件。政治局常委罗干在全国行政司法工作会议上说:“党和国家非常重视行政司法工作。行政司法在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推进和谐社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去年行政诉讼一半以上的案件涉及资源分配、基础建设和警察执法,“老百姓逐渐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同时对很多案件中司法的不独立、不公正非常不满。”

尽管如此,民告官的胜诉率也在逐年上升,目前达到30%。

反右运动五十周年章诒和接受香港媒体采访

Gro?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几十年“运动”中的中国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俄罗斯,中俄关系近年在政治、安全、地区和全球外交层面都有日益密切的迹象,香港媒体对此有所评论;在中国反右运动五十周年之际,章诒和接受香港媒体专访。下面是德国之声香港特约记者采集的一周香港媒体。

针对日益密切的中俄关系,香港《太阳报》日前发表评论,题为《中俄关系如何可持续》。评论写道:“目前国际舆论中也有一种声音认为,现阶段的中俄关系只是“暂时蜜月期”,因为中俄同是两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一旦两国崛起之后,目前这些共同的战略需求就有可能转化为一种潜在冲突的种子。必须承认,以过去两个世纪中俄两国恩怨兼有的历史来看,这一担忧不管出于何种心理动机,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另一方面,中俄两国有专家认为,未来至少在三十年左右时间里,中俄两国还是能够以共同利益作为其共同基础,维持一种较为平稳的关系。惟其如此,较为建设性的思维便应当是,中俄两国必须利用这三十年双方关系的平稳期,用机制和利益来将双方关系绑实,从而使得未来一旦双边关系发生动荡的代价过高。”

文章接着写道:“在经贸领域里,中俄关系最近相对出现一些问题,其主要表现在双边的贸易结构不合理。在俄罗斯方面看来,中俄贸易结构不合理的原因在于,俄罗斯的机电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未能取得一定的份额,而这与中国目前大量需要俄罗斯能源的情况显得不尽吻合。这亦即目前蔓延在俄罗斯的所谓“吃亏论”;……必须承认,这是中俄关系中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一方面,俄罗斯的机电产品就质量而言无法与西方产品媲美,而中国目前又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政府无法以行政命令要求企业购买俄罗斯产品;但另一方面,若任由双边贸易结构不合理,则上述的中俄关系的长期平稳发展就将成为一句空话。也正因这一原因,这次胡锦涛访俄,在处理经贸不平衡方面有一些较大的举措,相信既有经济思维,更有战略思维。”

另外,香港《苹果日报》则发表该报采访章伯钧的女儿、三部禁书作者章诒和的文章。报道写道:“今年是反右运动50周年,当年被打成右派的人士大部份已获平反。但至今,反右一词在内地仍忌讳甚深,官方禁止民间任何形式的纪念活动。「中共有一个致命伤,就是从来不承认自己是错的,无论是她的领袖还是这个党。」章诒和说,当年的反右运动违反宪法∶「它根本没有通过宪法,整个操作是毛泽东、是中共中央,后期处理是邓小平。邓小平一生最大的错误有两个,其中第一个就是反右。」”

报道写道:“今日的中国不但在学术界难找到当年的「五四」精神,社会上更被「三消文化」所包围。「(中共)然后再鼓励平庸文化,其结果是丧失思维和记忆。这叫甚麽,这叫愚民政策,非常成功。」导致「60岁的人,不知道甚麽叫反右;50岁的人,不知道甚麽叫三年困难时期;40岁的人,不知道甚麽叫文革;30岁的人,不知道甚麽叫六四;20岁的人,不知谁是胡耀邦、谁是赵紫阳。」”

北京地铁塌方“施工单位隐瞒”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工地塌方事故,救援工作星期五(3月30日)仍在进行。北京市当局证实,事件涉及施工单位瞒报事故。

中国官方新华社引述北京市官员称,星期三(3月28日)事发后施工单位隐瞒事故,直到当天傍晚,当局才接到事故报告。

此前北京媒体引述事发现场居民称,在发生塌方后近7小时,才看见救援车辆赶到。

香港媒体引述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官员说,北京市公安当局已经逮捕工头。

新华社报道续称,塌方现场土质松散,周边被电缆、民居和交通干道围绕,阻碍救援禁进度。

塌方事故发生在星期三早上,地点是北京海淀南路地铁10号线苏州街站东南面进站口地盘。

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塌方面积20平方米,深度约11米,被埋工人属于中铁12局。6名被埋工人包括一名河南人和5名四川人。

北京市公安局称,这6名工人最大的37岁,最小的年仅18岁。

习近平首度在上海露面 率官谒中共诞生地

【网讯】上任上海书记近一周的习近平3月30日首度在上海公开露面,他率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的主要官员前往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瞻仰。习近平在参观时向各上海官员表示,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按照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对上海工作提出的要求,凝聚人心迎接十七大。

  据上海电视台30日晚报道,习近平当天下午率领官员瞻仰了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随行的官员包括市长韩正、市人大主任龚学平、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市委副书记刘云耕、罗世谦、殷一璀及市委秘书长范德官等。

  报道表示,习近平在参观时对上海的官员表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我们有幸在上海工作,既感到十分光荣,更倍感责任重大。”瞻仰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目的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豪情和斗志,把上海建设得更美好。

  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开幕,参加者有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董必武等十三人,这次会议宣告中共正式成立。第二年7月16日,中共二大再在上海举行,共有十二人出席,代表当时全国六百多名中共党员。故上海的中共一大、二大会址是中共建党的标志性建筑。

  习近平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

  习近平指出,要大力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按照胡锦涛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他又指,要大兴学习之风,始终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上海在去年7月爆出社保资金案被挪用弊案,以及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因为涉案在9月被中央革职后,上海的未来及它的一把手,就一直倍受全国及外界关注。有意思的是,上海电视台30日晚播出有关习近平一行到一大会址参观时,有这么一句“三月,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的场景叙述。而今年2月春节期间,上海举行春节团拜会时,当时代理市委书记职务的市长韩正在团拜会上说,“展望新年,风雨过后是彩虹,上海的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前景。”

  现年53岁的习近平在24日被宣布调任到上海后,几天来中外媒体除了分析中央这个决定与其十七大人事布局的战略意义外,也从不同角度侧写这个新任的上海一把手。而由于一向低调处事,外界并不清楚习近平的施政风格。不过,他每到一个地方当领导必定会去四处调研,实地了解民情的风格一直是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曾经同习近平工作过的伙伴及学者,他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调研。例如单在2005年,他就有117天在外调研,前后做了30次大的调研,足迹遍及浙江全省各市。

  为此,习近平24日在上海首次露面后就“消失”,不少市民和记者相信他准是到基层或上海的一些地方调研去了,也以为他的首个公开活动会彰显他的这一面。不料他却选择了政治意义与政治信息强的一大会址作首个公开活动的地点。

  一名老上海说,一大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旧址,一上任就选择以此做首个公开活动,意义重大。在他印象中,历任的上海一把手上台后并没有这么做。

  30日一起参观的其他上海市领导包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市委副书记刘云耕、罗世谦、殷一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等,整个班子都到了。

  在上海市政府智囊眼中,习近平的履新恰逢上海经济的新历史时期。有学者称,眼下最紧要的事情就是稳定上海的经济,保持其继续发展,而习近平必须在协调外资的同时,协调与兄弟省份和中央关系。习近平的资历显示对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情况熟悉;同时,近年来长三角的江浙沪高层还建立了互动沟通机制,因此习近平应能够很快适应上海工作,并保障上海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新华网:信访成为中国官员政绩考核标尺

【网讯】信访正成为中国官员政绩考核重要尺规,河北省平乡县的各级官员最近最怕的事情之一,是每两周编发一期的《信访督查通报》点到自己单位的名字。因为过去两年来,县委县政府已据此给予五名信访工作不力的科级官员以免职处理。

  新华网文章说,平乡县专门设立的信访督查室编发的《信访督查通报》,不仅通报全县范围内信访事项的解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还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解决问题不主动,工作责任不落实,导致矛盾激化的情况,则向县委县政府提出行政处分建议。全国各地许多县市都开办了类似刊物,反映当地的信访工作动态。这种长有建议权“牙齿”的刊物使一些官员认识到,信访工作必须认真干好,否则自己的前途很可能受到影响。

  这是中国各地各级政府积极推动信访工作的众多措施中的一项。国家信访局负责人表示,信访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信访总量大幅度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王庆元说,信访部门已不再是仅仅向政府部门传达民众诉求的“秘书”,而是已逐渐转变为督促政府部门履行职能的“督察”。 据王庆元介绍,江苏省信访部门正在努力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对拖延推诿、工作不到位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我们不怕得罪人、不怕丢乌纱帽、不怕遭报复,坚持不查清原因不放过,不解决问题不放过,不追究责任不放过。”

  自2006年以来,江苏省信访部门已提出处分建议96件,187名官员受到责任追究,其中通报批评137人,诫勉谈话41人,免职9人。“这不仅使那些不作为的官员付出了代价,而且对其他官员也起到了警示作用。”

  在山东省日照市,信访工作同样是官员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市委书记李兆前认为,各级官员切实落实信访工作,可以使信访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

  2002年前后,农村基层信访问题占到日照市信访总量的80%以上,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该市随后进行的为期三个月的调查发现,这些问题多数源于上级政策与基层工作不适应、不扎实、不到位,绝大多数完全可以在基层解决。

  针对这一现象,日照市一方面提出各级官员要具有“三种本事”,即“有问题解决不了是没本事,解决好了是有本事,不发生问题才是真本事”,一方面规定,官员考察任用必须事先征求信访部门的意见,在评定官员政绩时,信访工作可“一票否决”,对因信访工作不力、造成被动局面的官员,坚决予以调整。经过四年的努力,日照市信访总量下降了80%,90%以上的乡镇实现了无到市级以上的集体访、无越级赴省进京上访、无信访积案的“三无”目标。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推动了日照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说,专家认为,信访工作经过多年实践,已成为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设计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作为基本国策的计划生育领域,国家人口计生委为各级官员制定了相应的信访培训和工作计划。据调查,近年来民众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2006年因计划生育引发的信访量大幅下降,信访事项办结率上升到95%。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刚刚结束的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说,信访工作是中共和国家各项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代表中共和政府直接做群众工作,为民众排忧解难,为社会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国家信访局负责人说,一条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有中国特色的信访通道正在更好地连接起政府和群众,实践着察情于民、问策于民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加拿大移民官称高山是高危人物 必须拘捕

【网讯】有关高山一家加拿大移民资格是否合法的聆讯30日继续在温哥华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举行。这次聆讯是3月6日开始聆讯以来的第三次开庭,审理重点是加拿大移民部等政府机构在办理高山案中是否存在“滥用司法程序”。

  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裁判官仍为努波宁,加移民部代表律师哈奇和高山一家的代表律师瓦尔德曼到庭;高山及其妻李雪出庭应讯。加拿大边境服务处负责高山案的移民官沙普卡出庭作证。高山的律师花了全天五个小时的时间,对沙普卡进行问话。

  沙普卡作证时指出,“由于高山是高危人物,有潜逃的可能,所以有必要将他拘捕。”这位移民官说,加移民部的电脑资料显示,高山是以一家木材公司职员的身份申请移民的,这与加皇家骑警驻中国办事处提供高山在哈尔滨任职银行支行主任的事实不符。而她本人调阅高山一家在美国水牛城申请移民时的资料发现,高山填报的是木材生意投资人,自己从事IT业,并在哈尔滨一家汽车公司工作。

  沙普卡还透露,负责高山案的联合专案调查小组2005年秋天即成立,十余位成员包括加拿大皇家骑警犯罪专案小组及加边境服务处人员。小组主要调查高山涉嫌参与中国银行诈骗案的指控,了解其行为是否触犯加拿大有关法律,以及是否有犯罪所得流入加国。

  由于时间关系,加移民部代表律师哈奇没有在庭上问话。裁判官决定押后到4月11日上午9时重开聆讯,由移民部律师作出回应。

  被指从中国诈骗巨额公款后隐藏加拿大长达二年之久的前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主任高山,2007年2月16日被加当局以在申请移民加拿大时提供虚假个人资料为由拘留。2月22日,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裁判官泰斯莱决定有条件释放高山,但加边境服务局以高山提交的“担保金”可能来自在中国的犯罪活动为由拒绝接受。3月1日,高山改变担保方式,由第三者以15万加元提供经济担保后有条件获释。有关高山一家加拿大移民资格是否合法的聆讯预计还将持续。

诸侯大换班 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或调任浙江

【网讯】继中共在2006年调整十四省市一把手后,十七大前的高层人事大调整再度展开。上海市委书记一职由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接任,预计遗缺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接任;天津市委书记一职可能由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接任;张高丽留下的职缺则由可能原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接掌。

  据《中国时报》报道,此外,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将转任陕西省委书记;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将出任青海省委书记。

卢展工:回老家展身手

  现年55岁的卢展工如果调浙江任一把手,可称得上是“凤还巢“。浙江慈溪人的卢展工从1985起年即在浙江工作,从基层一直干到浙江省委副书记,1996年被平调到河北省委副书记,2001年转到福建担任省委副书记,历任福建省副省长、省长、省委书记职位。

  任福建省委书记期间,卢展工在2004年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计划,尽管台湾方面解读为统战意味浓厚,但此一构想受到北京当局重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还前往视察。

  分析认为,浙江省是中国最富有的省份之一,若卢展工回老家担任省委书记,应可视为中共中央对其工作的肯定。

张高丽:经济成绩优异

  挟深圳、山东任内的经济绩优表现,外传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可能调往天津担任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山东任官近七年,以其对环渤海发展之熟悉,对推动“十一五”规划的天津滨海新区以及环渤海区域经济,应可驾轻就熟。

  张高丽是福建人,1946年出生。在广东任官期间,有四年的时间以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的身分亲身参与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在2001年转往山东发展之后,从副省长干到省委书记,山东的经济成长率一路长红,近年甚至以15%以上的速度成长,山东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张高丽属行动务实派。有媒体曾用“搅”(不墨守成规,善于沟通)来形容张高丽激励官员、消除惰性的做法。在环渤海列入经济重点发展区域背景下,张高丽还有“搅”的空间。

李建国:最熟悉渤海区

  外传陜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可望调往山东省接任省委书记,照李建国的背景来看,对环渤海环境熟悉应是李建国由陜西调往近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山东省主要原因。

  现年61岁的李建国本身就是山东人,也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其仕途一路从天津基层做起,一待二十多年,直到1997年8月由天津市委副书记升任陜西省委书记。在高层关系中,李建国被视为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门下。

  在2004年年底一度传出李建国将由陜西省委书记调回天津担任市委书记。有分析认为,“十一五”规划中把环渤海列为重点区域,将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调往天津、把对天津熟悉的李建国调往山东,或可发挥互补功效。

易宪容:将来还要说话 不会改变敢言作风

【网讯】尽管被指“研究态度不严谨”,而且不再担任社科院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一职,易宪容近日在香港依然公开表示,今后不会改变一贯敢言的作风。

“直到民众利益不受侵犯就可回乡耕田”

  据《东方早报》报道,易宪容目前正在香港大学作学术研究。他22日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表示,是否担任行政职务并不重要,今后仍将积极发表言论,“直到国家利益、民众利益都不再受侵犯了,我就可以回乡耕田了。”

  易宪容表示,重要的是他还是研究员,还在做研究。“主任这些行政职务不做了,我还可以专心去做我要做的事。”这一说法与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所述一致,李扬说:“易宪容在辞职时表示,他有很多自己的研究要搞,没有时间参与金融研究所的管理。”

  而对于做学术不严谨的指责,易宪容反应强烈。他说,自己的学术成绩是大家都认可的。“我写的那么多的论文,那么多的著作,全都是极其严谨的。”

  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我们不是凭空说易宪容的言论不严谨,社科院研究员发表文章和论文都是自由的,但是社科院经常收到社会上一些对研究员发表言论的反馈,很多关于易宪容言论的反馈都是负面的。”

  与他同在金融所工作的另一研究员周茂青也表示:“我们都对他的话有意见,一直觉得他说的言论立论不够严谨,没有数据支持论点。”

学者网上声援

  易宪容的辞职在网络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一个由国内11位学者组成的平民经济研究社22日在其博客上呼吁:声援用常识为房奴说话而去职的易宪容。

  平民社的成员之一、海阅瀚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祖斌表示:“我们支持易宪容,是支持言论自由,任何机构都不应该限制个人发表观点的权利。”

  他说,很多人认为易宪容发表了一些错误的观点,是因为不专业,没有调查,他认为这是对专家的一种过高要求。“经济问题十分复杂,如果你对经济问题的判断能够有90%的正确率,你早就成为世界首富了。”

  他表示,平民社支持易宪容,并不表示百分之一百地同意易宪容的观点,而是支持他发表观点的权利。“易宪容辞职没有问题,但是,他是在考评之后辞职的,说明是迫于压力,不能以某些身份去发表言论,这是不合理的。”

  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说,早在一年前,他曾遇到过易宪容,和他交换名片后,易宪容拿出了一支笔,将其主任一职划掉说:“他们不让我用这个名头说话。”

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

【网讯】上海近日人事调整大动。在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同时,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

  据东方卫视报道,上海市党政负责官员大会24日召开,会上宣布了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决定。

  王安顺在2001年由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调任上海担任组织部长,并于2003年升至市委副书记,分管组织,曾一度被传为上海市委书记人选。

  有北京观察人士说,王安顺可能是北京市委书记或市长的候选人。

王安顺简历:

  1957年12月生,河南辉县人,1984年3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学历在职研究生,经济学硕士,经济师。

  曾任地矿部华北石油地质局第四物探大队团委书记、副大队长、大队长,吉林石油勘探指挥所党委书记、主任、华北石油地质局副局长,石油海洋地质局副局长、东北石油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地矿部人事司副司长、司长,国土资源部人事教育司司长,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

张高丽任天津市委书记 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

【网讯】中共中央日前决定:原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

  张高丽在山东任官近七年,以其对环渤海发展之熟悉,对推动“十一五”规划的天津滨海新区以及环渤海区域经济,应可驾轻就熟。

  张高丽是福建人,1946年出生。在广东任官期间,有四年的时间以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的身分亲身参与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在2001年转往山东发展之后,从副省长干到省委书记,山东的经济成长率一路长红,近年甚至以15%以上的速度成长,山东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张高丽属行动务实派。有媒体曾用“搅”(不墨守成规,善于沟通)来形容张高丽激励官员、消除惰性的做法。在环渤海列入经济重点发展区域背景下,张高丽还有“搅”的空间。

  中组部官员25日将到浙江宣布赵洪祝的人事令。习近平调走,浙江政界原以为省委书记会由地方产生。分析认为,现在中共中央由北京调赵洪祝到浙江,用意除了轮调地方领导,不让形成派系势力,同时中央直接指挥地方,政令容易贯彻。

张高丽简历:

1946年11月生,福建晋江人。197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文化,教授职称。

1965年8月在厦门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学习;

1970年8月毕业后在石油部广东茂名石油公司当工人,后任秘书、政治部团总支书记、公司团委副书记;

1977年4月后,任茂名石油公司炼油厂一车间党总支书记、厂党委副书记、书记;

1980年10月起任石油部茂名石化公司党委常委、计划处长、副经理;

1984年10月任广东省茂名市委副书记、中国石化总公司茂名石化公司经理;

1985年5月任广东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1988年1月任广东省副省长(其间,92年11月至94年4月兼省计划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1993年5月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

1997年12月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深圳市委书记;

1998年1月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1998年5月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

2000年6月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1年11月任山东省委副书记;

2001年12月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

2002年3 月山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补选张高丽为山东省省长。

2002年11月任山东省委书记。

2003年4月任山东省委书记、山东省人大主任。

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中央委员。

赵洪祝简历:

1947年7月生,山东蓬莱人。196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历任总后勤部扎兰屯军马场卫生员,政治处干事,政治处主任,党委常委。

1976年10月任黑龙江省呼伦贝尔盟农牧场管理局党委常委。

1979年6月任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扎兰屯农场党委副书记。

1980年10月任兴安盟扎赉特旗委副书记。

1983年6月任兴安盟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1988年6月任兴安盟委副书记。

1992年3月历任中央纪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央纪委办公厅副主任,主任;中央纪委干部室主任。

1996年6月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1998年4月任监察部副部长。

2002年11月任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2003年12月任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中共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中央纪委委员,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中央纪委委员、常委。

原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出任陕西省委书记

【网讯】中共中央日前决定任命赵乐际(见图)为陕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原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另有任用。赵乐际从2003年8月至今一直担任青海省委书记。

  1957年出生的赵乐际,是陜西西安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历任青海省商业厅政治处宣传干部、政治处副主任兼厅团委书记、厅长、党委书记,青海省财政厅厅长、副省长、西宁市委书记、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2003年升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

  继中共在2006年调整十四省市一把手后,十七大前的高层人事大调整再度展开。上海市委书记一职由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接任,预计遗缺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接任;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退休,原职可能由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接任;张高丽留下的职缺则由可能原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接掌。

  现年61岁的李建国本身就是山东人,也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其仕途一路从天津基层做起,一待二十多年,直到1997年8月由天津市委副书记升任陜西省委书记。

  有传闻指,李建国可望调往山东省接任省委书记,照李建国的背景来看,对环渤海环境熟悉应是李建国由陜西调往近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山东省主要原因。

习近平掌上海 表示未来中心工作仍是发展

【网讯】上海市党政负责官员大会24日召开,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代表中央宣布原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不再代理书记一职,仍任副书记兼市长。习近平表示,上海的中心工作仍然是坚持发展、加快发展。

强调廉洁接受监督

  《大公报》报道,贺国强表示,上海作为最大经济中心城市,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而对于上海的官员队伍,中央认为上海的广大官员是好的,对广大官员充分信任。对于韩正代理市委书记半年来的工作,贺国强表示,韩正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全力配合中央工作组查案工作,且狠抓落实。中央对上海这段时间的工作满意,对韩正的工作亦予以肯定。

  习近平表示,深感此次任职责任重大,将尽早尽快适应新环境,尽心尽力做好新工作,尽职尽责履行新任务。他并强调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保持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的勇气锐气,体察民情、倾听民意、注重民生、尽力为上海人民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自己则坚持廉洁自律、从严要求,自觉接受监督。

将召开党代会明确目标

  习近平说,上海当前工作的当务之急,是要做好召开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要通过开好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和任务。

  习近平指出,要宏扬正气,惩治腐败,加强党风廉正建设。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反腐倡廉要突出重点,尤其要加强对领导官员的监督、教育和作风建设。

  去年九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因涉及上海社保资金违规使用案件,以及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被免去职务,由担任上海市长的韩正暂时代理市委书记一职。

韩正履历仍显欠缺

  贺国强表示,中央决定韩正代理上海市委书记职务,是对韩正本人的信任,对上海市委班子的信任,也是对上海广大官员的信任。而韩正也表态说,对此深感担子很重,责任重大。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带领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官员群众,切实维护上海的稳定,保持发展的良好势头。

  有中通社的分析认为,韩正代理上海市委书记职务半年来,在保持上海的稳定和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该分析认为,韩正从上大学到走上工作岗位,都一直在上海。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亦是中国的金融中心,2010年还将举办世博会。与上海的重要地位相比,韩正的履历仍显欠缺。另外亦有陈良宇的前车之鉴,高层希望通过异地调动,来确保上海的可掌控,同时也有助于维护上海官员队伍的纯洁。据分析,韩正仍将担任上海市长,配合习近平做好工作。

上海学者:习近平会依中央政策行事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说,习近平接任上海市委书记,这是一项好的安排,因为习近平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以及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深入的研究与思路。

  他说,习近平曾经多次到上海,总结上海的经验,对于上海的发展非常清楚。习近平接任上海市委书记后,将会依照中国中央政府的政策推动,这对于上海的发展是有利的。

  上海社科院教授杨剑说,习近平具备在福建、浙江沿海城市工作的经验,到上海来可以比较快熟悉上海的运作与发展。

  上海社科院教授王义桅指出,习近平未来政治仕途看好,可望跻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至于韩正不代理上海市委书记后,如果只是继续担任上海市长职位,就不可能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书记人选在众人猜测之外

  一些台商企业和江苏企业老板听到习近平接任的消息,有一点吃惊,认为不同于大家先前的猜测。比较多的人先前是认为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比较可能来上海。

  还有一些人原先是认为代理上海市委书记的上海市长韩正会直接扶正。其它各种人选的传言也满天飞,最后证实并不是这些原先被猜测的人选。

  上海台商说,习近平过去都是在福建、浙江的沿海大城市任职,未来应该会比较了解上海这个大城市的发展需求。

  也有上海人士认为,习近平的思想比较开放,算得上比较敢冲与冒险,适合上海这个地方。

  一名上海地区的官员说,习近平来上海,代表中共中央对于民营经济的重视程度加强,希望上海未来在发展过程中朝向民营经济的思路。

胡锦涛表示要按物权法维护民众房屋所有权

【网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表示,要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切实维护民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及其它财产权利。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下午进行第40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关于制定和实施物权法的若干问题,由胡锦涛主持。他强调,实施物权法,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实际出发,全面准确地把握并坚持和完善国家基本经济制度,重点针对现实生活中迫切需要规范的问题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

  胡锦涛强调,要突出把握好以下几个重大问题,要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要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及其它财产权利。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决制止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行为。

  要牢固树立物权观念。要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物权法的认识,充分认识依据宪法和法律对国家、集体和私人的物权给予平等保护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依法平等保护和正确行使财产权利的物权观念,为实施物权法营造广泛的社会思想基础。

  要全面坚持国家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按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加大攻坚力度,坚决消除各种体制性障碍,着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形成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市场竞争秩序,为增强公有制经济活力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要加快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要配合物权法的实施,着眼于保障权利、维护秩序、促进竞争,抓紧建立健全民商法律制度,发挥民商法律制度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

浙江天津陕西三省市一天之内换了一把手

【网讯】近两日来高层人事变动频频。25日一日之内,天津、浙江、陕西三省市一把手换人。原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出任天津市委书记,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原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见图)出任陕西省委书记。

  此前一日召开的上海市党政负责官员大会宣布,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原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不再代理书记一职,仍任副书记兼市长。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曾经多次到上海,总结上海的经验,对于上海的发展非常清楚。习近平接任上海市委书记后,将会依照中国中央政府的政策推动,这对于上海的发展是有利的。他具备在福建、浙江沿海城市工作的经验,到上海来可以比较快熟悉上海的运作与发展。

  新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王安顺在2001年由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调任上海担任组织部长,并于2003年升至市委副书记,分管组织,曾一度被传为上海市委书记人选。有北京观察人士说,王安顺可能是北京市委书记或市长的候选人。

  习近平调走,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分析认为,浙江政界原以为省委书记会由地方产生。现在中共中央由北京调赵洪祝到浙江,用意除了轮调地方领导,不让形成派系势力,同时中央直接指挥地方,政令容易贯彻。

  原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张高丽在广东任官期间,有四年的时间以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的身分亲身参与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在2001年转往山东发展之后,从副省长干到省委书记,山东的经济成长率一路长红,近年甚至以15%以上的速度成长,山东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分析认为,以其对环渤海发展之熟悉,对推动“十一五”规划的天津滨海新区以及环渤海区域经济,应可驾轻就熟。

  新出任陕西省委书记的赵乐际是陜西西安人,历任青海省商业厅政治处宣传官员、政治处副主任兼厅团委书记、厅长、党委书记,青海省财政厅厅长、副省长、西宁市委书记、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2003年升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

  

  而原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另有任用。现年61岁的李建国本身就是山东人,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其仕途一路从天津基层做起,一待二十多年,直到1997年8月由天津市委副书记升任陜西省委书记。有传闻指,李建国可望调往山东省接任省委书记,接替张高丽留下的职缺。照李建国的背景来看,对环渤海环境熟悉应是李建国由陜西调往近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山东省主要原因。

习近平掌上海 学者冀改善陈良宇官场陋习

【网讯】中共中央日前任命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有上海学者分析,习近平可改善涉贪污下台的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主政时期的官场陋习。六个月前,陈良宇与数十名上海大小官员因卷入中国十年来最大的一起腐败丑闻而被撤职。

  香港《大公报》报道,上海“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十一五)规划专家咨询组成员朱荣林表示,习近平的任命反映中共中央对上海特殊地位的高度重视;其次也有助于长三角地区的融合,保持上海四个中心建设。

  习近平的资历显示对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情况熟悉;同时,近年来长三角的江浙沪高层还建立了互动沟通机制,因此习近平应能够很快适应上海工作,并保障上海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习近平除短暂在河北当过县委书记外,其余要职都在沿海的福建省,历任厦门市副市长、中共宁德地委书记、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省长等职务,2002年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至今。在此期间,浙江省巩固了其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推动力量之一的地位。习近平是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之子,习仲勋在经济改革初期是邓小平的亲密盟友。

  朱荣林表示,习近平主政上海后,对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航运中心建设会有很大帮助。上海曾在洋山港建设过程中,花费不小精力与浙江省协商。习近平从浙江调至上海,凭着这种优势将能使得沪、浙两地的沟通更加顺畅。

  习近平此前从未在上海工作过,因此他在关系紧密的上海高级领导层将是一例外。对于上海相对“隔绝”的政治生活而言,此次任命算不上是一次大冲击,因为习近平来自邻近的浙江省,而且一直支持上海所采取的对商界友好的姿态。

  朱荣林就此指出,陈良宇违法乱纪殷鉴不远,显示一个官员出生、学习和工作都在同一地区,并不是件好事。习近平从浙江来到上海,与上海官员并无多少交往,将有利于改变陈良宇时代的“小圈子”官场陋习。

  六个月前,前任陈良宇以及十多名上海官员和商界人士因涉嫌卷入中国十年来最大的一起腐败丑闻,挪用30亿元人民币的社保基金而被拘捕。

习近平妻子彭丽媛“履新”防治肺结核大使

【网讯】原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日前接任上海市委书记,引起各界瞩目。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近日也高调亮相。在浙江省卫生厅25日举办的2007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上,她被授予担任全国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

  香港中通社报道,在第十二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上,中国卫生部在浙江义乌市开展了防治结核病宣传活动,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向中国著名歌唱家彭丽媛颁发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证书。这位少将歌唱家是刚刚出任上海书记的习近平的妻子。

  报道说,习近平的家庭,除了他的父亲是中共元老习仲勋,家庭背景显赫外,他还有一个号称“最美丽省级夫人”的名歌星妻子彭丽媛。彭丽媛和习近平是在1986年经朋友介绍认识,1987年9月1日结婚。

  1962年出生的彭丽媛当时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在歌坛上开始崭露头角。据彭丽媛回忆:“第一眼见到他,我心里一动,这不就是我心中的他吗?后来他也告诉我,他首次见到我,就对自己说:‘她就是我心中向往已久的她!’那时候,他并不知道我在音乐界有怎样的名望和地位。因此,他问我:‘小彭,你唱过什么歌?’我告诉他唱过《在希望的田野上》,他‘哦’了一声,说:‘这歌我听过,很好听’。正因为他并不了解我的成就和声望,说明他爱的是我这个人,而不是‘明星’、‘歌后’之类的光环。我觉得他很纯朴又很有思想,因此我喜欢并很快爱上了他!”

  1953年出生的习近平当时已经是厦门市常务副市长。报道说,习近平在仕途上发展顺利,彭丽媛在歌坛上也是发展的很好,几乎年年都可登上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表演,相当有名。

  不过,据中国媒体报道,习近平却不想太张扬自己有个明星太太,每次彭丽媛到习近平那里,他从不声张,很多可以带太太一起前往的场合,也都不让彭丽媛参加。

避免与物权法冲突 北京将删“民宅禁商”

【网讯】北京市法制办日前公布,为避免与《物权法》冲突,《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今年出台时将删除有关“民宅禁商”的规定。有分析称,这不仅是北京市地方立法过程中尊重民意的表现,更是立法主导者破除陈旧保守思维逻辑,充分尊重私有财产权利的表现。

  北京《新京报》报道,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去年第二次进入北京市政府立法计划,原计划2006年出台,但该办法征集意见时引起各方热议。据市政府法制办统计,征集到的意见高居去年通过网络征集意见的24部法规之首。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谈及该办法争议焦点和相关修改情况时表示,目前争议主要集中在五方面:住宅商用、中介公司租金收付制度、中介公司管理、房屋转租、房屋租赁登记。

  难实施“一刀切”规定针对住宅商用,周继东表示,房屋租赁办法已没有相关规定。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住宅商用历史成因复杂,采取“一刀切”的规定,将会难以实施,也难以得到市民的理解。其次,征集意见后,考虑到《物权法》制定在即,法制办也在观察《物权法》对该问题如何规定。“现在《物权法》已经有了规定,办法将不会再涉及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将依照《物权法》规定。”

  将于10月1日实施的《物权法》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商业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但是,《物权法》同时规定,业主将住宅改变为餐饮、娱乐等商业用房的,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全体业主同意。 

  报道说,作为公民对房屋的所有权而言,同样必须满足上述四项权能,才能称得上完整的所有权。但根据当前很多地方的政策法规,公民的住宅所有权实质上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使用权的限制——“民宅禁商”。

  规定“民宅禁商”的理由或许有很多,比如怕影响邻居的生活,怕危害居住环境,怕带来安全隐患,等等。但这种理由并不能成为普遍性实施“民宅禁商”的前提,因为根据权利处分自由和尊重他人权利的两个基本原则,民宅经商只要排除了上述隐患和可能性,并且得到邻居的同意,就应当是可以进行的。换句话说,民宅是否可以经商,不能由国家通过立法一刀切地禁止,而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由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自由决定。

  分析称,一些地方之所以习惯于限制民宅的用途,是因为习惯了“管治”的思维,喜欢在这种思维下包揽一切,既管公共事务,又干涉私人权利。在有些地方发生的执法人员乱闯民宅、政府滥设行政许可、插手经济纠纷等现象,就是这种保守思维的结果。

周末遗体告别 毛岸青曾享副总理级医疗待遇

【网讯】毛泽东的最后一位子嗣毛岸青告别仪式将于本周末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并将安葬于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内。灵堂已在总参谋部西山服务处设立,供亲朋好友及一些党政军领导人吊唁,但不对外开放。据悉,毛岸青生前职务并不显赫,但重病期间他一直享受着国家副总理级的医疗待遇。

  《扬子晚报》报道,毛泽东与妻子杨开慧之次子毛岸青病逝噩耗传出后,家乡的亲人纷纷表示哀悼和悲痛。毛岸青灵堂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西山服务处400号大院设立,供亲朋好友及一些党政军领导人吊唁,但不对外开放。另据悉,毛岸青告别仪式将于本周末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并将安葬于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内。

晚年患有严重心脏病

  毛岸青儿媳刘滨说,虽然父亲(毛岸青)身体一直不好,但这次病逝还是来得比较突然。据悉,近年来毛岸青由于年迈体衰,缺乏必要活动,引发了不少并发症,心脏病就是其中较为严重的一项。对于毛岸青后事的具体安排,刘滨称目前只确定了遗体告别仪式的大概时间,还需要等组织进一步统筹。“因为事情比较突然,还有一些首长尚不知情。吊唁活动也才刚刚开始。从明天起,会有更多人前来吊唁,包括一些首长”。

享受副总理级医疗待遇

  毛岸青儿时在上海曾经被上海巡捕打伤过头部,加上1950年抗美援朝时哥哥毛岸英死在朝鲜战场等刺激,脑伤后遗症一直没有痊愈过。他性格非常内向,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晚年更不愿意与外人接触。据透露,毛岸青生前职务并不显赫,组织关系一直在总参。但重病期间,他一直享受着国家副总理级的医疗待遇,毛岸青病重后入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又称解放军301医院“南楼”并被全力抢救。

“到老不能忘记哥哥”

  在毛泽东众多兄弟中,有一位叫毛泽连的堂兄与毛泽东情同手足。毛岸青去世后,毛泽连的儿子毛岸平表示,“我已经获知了这个消息,正在等待正式的讣告,我们十分怀念他!”现在岸青一家肯定十分忙乱,也是悲恸的时候,希望媒体记者不要采访他们。

  长沙县政府办副主任章庭杰1990年至1993年曾在毛岸青身边当过四年秘书。毛岸青去世的消息是邵华亲自打电话告诉他的,虽然一个星期前就得知毛岸青病危,章庭杰还是难忍悲痛。

  章庭杰说,在毛岸青身边的日子里,他经常替毛家老小写写文稿,毛岸青每天的生活就是看电视看书,看报纸,有时也下下围棋和跳子棋。章庭杰有时叫毛岸青老哥,有时叫他首长。“毛岸青和他的兄弟感情特别好。”章庭杰说,“岸英去世,对他的刺激很大。”毛岸青曾多次说“我看见哥哥了,我和他散步去”。一直到老,他都不能忘记哥哥。

共青团北京机关报批易宪容房价下跌说惑众

【大公网讯】共青团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青年报》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知名专家、学者易宪容“引咎辞职”一事为“在房价上涨的事实面前一直坚持唱‘衰’”,“不少购房人在说,如果当年不是听了易宪容的话,抓紧时间买房,购房成本较现在至少能少几十万元”。

  “地产名嘴”易宪容日前突然辞职。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3月22日在一个学术会议上透露,易宪容已辞去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一职。他说,“房地产问题非常复杂,涉及方方面面,不是开车沿三环路转几圈就能说清楚的。我们这里不允许不经论证,没有根据就发表言论。”他直言,再这样下去,易宪容还可能失去在中国社科院的工作。对这一观点,当时在座的副所长王国纲也表示了赞同。

  《北京青年报》的文章指出,回头看易宪容从2005年以来至今的“楼市观点”,大致是如下的脉络:坚持房价要降,甚至具体到北京要降三成、上海要降一半。但实际情况是2005年以来北京、深圳乃至全国的房价都在上涨,于是2006年易宪容提出“警惕人为操纵房价恢复性上涨”,接着将矛头指向房地产市场的暴利,指出房地产商赚取暴利是不争的事实……文章称,在房价上涨的事实面前,他一直坚持唱“衰”,并为此忍受来自各方公开的不公开的谩骂。

  文章还引述房地产业内人士的话说——“然而就像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指出的那样”——尽管在房价快速上涨的现实面前,易宪容提出的房价要降的观点让很多购房人倍感温暖,满怀期待,但无可争辩的是,2005年、2006年恰恰是历史上北京房价上涨最快的两年。拥护易宪容的购房人其实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不少购房人在说,如果当年不是听了易宪容的话,抓紧时间买房,购房成本较现在至少能少几十万元。

  文章最后强调,从这点看,舆论对易宪容评价的转变似乎早就注定了易宪容的“辞职”。而且,文章进一步指出,公平地讲,眼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正在走向规范的房地产市场,“乱市”之中,应该允许经济学家“百家争鸣”。作为购房人,是否买房,在什么时候买房,还是要看自己的需要。

  易宪容是中国最大胆批评地产商的学者,经常大骂开发商暴利、把房价哄得过高。正因为如此,易宪容在中国金融圈知名度很高,并且被视为多产学者,博客就挂了一百五十多篇论述文章,其中六七成几乎都谈论房地产。除了因为他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外,也因一席“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储备太多”的话,引起纽约股市大跌。

  中国房地产近年涨势凌厉,上海房地产三年涨幅逾三四倍,导致民怨四起,开发商获暴利,多数民众却买不起房,以致政府工作报告数年来都一再强调对房产的“宏观调控”。对此,包括易宪容等多位学者就撰文抨击开发商及房产政策。他自己就说,“房地产商都怕我!”

  易宪容甚至于2006年10月撰文批评香港特区政府放弃市场经济,“千方百计希望中央政府的‘十一五规划’把香港经济未来发展纳入到中央的规划之中”,也引发轩然大波,两位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曾钰成同时撰文反驳。

  据悉,易宪容在房地产的一些言论令社科院非常不满,比如曾经放言北京楼价会下挫三成,上海会跌五成,最近又预言股市有泡沫,会大跌。社科院消息说:“我们经常要为他擦屁股。”

  一位开发商说,易宪容在多次公开场合“揭开发商的短”,和开发商对着干。但易宪容凭的只是理论,不了解实际。这位开发商说,他把国家每年供应的土地换成实际供应量,然后再结合地产和金融政策,判断出房价将要下调,这太过武断了。

  《中国时报》分析称,易宪容撤职惟一可解释的原因是,做为国家智库的社科院,不希望内部知名学者乱发议论。因为如此一来,单位常会招来“关切”,来自中央部门、地方部门、企业界及学术界的关切。但讽刺的是,这一事件并非出自学术观点歧异。

  媒体致电易宪容查询,但其手机已经关机。易宪容妹妹在电话中称,易宪容已经离开北京。易宪容在新浪的博客已有十几天没有更新了,这与他平均四天就更新一次博客文章的速率相比,似乎晚了很多。据了解,易宪容不愿响应事件,希望保持社科院的饭碗。

陆委会评物权法:台商大陆置产不可乐观

【网讯】针对大陆通过物权法,台湾陆委会日前表示,大陆物权法的通过,明文承认私有财产并非等同已受到完整之保障,实不宜过度乐观,宜保持谨慎的观察态度,尤其台商在大陆置产,仍应认清大陆立法与执法间的落差,才能有效维护个人的权益。

  香港中通社报道,中国大陆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于3月16日上午高票审议通过物权法,陆委会在26日上午的委员会议中提出观察研析报告,针对大陆物权法审议通过提出初步观察与分析。

  陆委会还说,对于大陆通过物权法,国际社会多予正面看待,但也有各方的疑虑。大陆物权法的通过,明文承认私有财产并非等同已受到完整之保障,实不宜过度乐观,宜保持谨慎的观察态度,尤其台商在大陆置产,仍应认清大陆立法与执法间的落差,才能有效维护个人的权益。

  陆委会指出,大陆因官员贪腐、贫富不均、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严重,要求正视并解决的民意高涨。在此背景下,大陆物权法被赋予过多的目标与期待。在历经十三年的长期讨论与争议,也引发社会重大对立。其实,物权法的争议除了姓社姓资的矛盾之外,主要在于物权法到底保障了谁的利益这个问题,大陆无法做出明确交代。

  陆委会说,两会在大陆高层下达通过物权法的政治任务,有其因应改革发展现况的现实考虑,不过随着物权法的通过,另类挑战将逐步登场,未来大陆恐需再面对来自反对阵营的反制、纷争不断及制定配套规范等更严峻的挑战,其政治上是否会更加开放,实令人存疑。

  陆委会还表示,物权法虽以高票数获得通过,但物权法所引发的争论并不简单的是一个经济发展过程中阵痛的体现,它反映了一个变化中的社会的冲突。这些冲突只有经过民主与独立的司法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是大陆的体制是否进一步容许政治体制与司法体系的变革,能否肆应未来社会的冲突变化,有待观察。

  此外,陆委会还表示,今年两会大陆官方报告及高层相关言论,虽将批判重点集中在“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但同时也强调要紧抓“两岸和平发展”主题,加强与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的对话和交流。未来在“胡四点”与“和平发展”基调上,料将持续推动两岸交流、争取台湾民心,惟在触及主权、统独等政治性议题,则将持续对台独进行打压,并将反对台湾法理独立作为对台工作首要任务。“海峡西岸经济区”与“滨海新区”后续发展值予关注。

  据悉,今年大陆两会上,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提到台湾问题时基本上没有在政府工作报告之外更新的措施和说法,只是重申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时,语气非常强烈。但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强调两岸关系的关键在“维护台海的和平和稳定”,对“统一”只字不提。

  温家宝说,“绝不允许改变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国际公认的法律地位……将牢牢把握台海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贯彻和执行有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在去年的记者会上温家宝强调“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动摇,决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而在今年的记者会上,几乎见不到类似的措辞。有分析指,今年中国的军费预算增加将近18%,是过去十年以来最大的增幅。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的军事考虑仍是以台湾为目标。与此同时,台湾政局十分复杂,台湾的陈水扁总统又公开宣布“四要一没有”,一再碰触两岸红线。温家宝面对强大的国际舆论和诡谲的台湾政局,不愿再触动台海问题的敏感神经,更不愿北京的言论成为“票房毒药”,因此,以“和平发展”代替“和平统一”的说法。

李建国强卫履新 分别任山东青海省委书记

【网讯】中共中央日前决定,原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原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赵乐际不再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这是中共中央连日来调整天津、山东、陜西、青海、浙江、上海六个省市一把手的最新人事调整。

  官方新华社26日下午的最新消息称,中共中央日前决定,李建国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张高丽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强卫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赵乐际不再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中共中央3月24、25、26日连续调整了天津、山东、陜西、青海、浙江、上海六个省市的一把手。值得关注的是,此番六大省市的一把手人事调整,涵盖着中国三个重点发展区域。上海、浙江同属长三角经济区,天津、山东属环渤海经济区,陕西、青海则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这是今年以来地方高层最为集中的人事调整,也是今年两会后第一波重要人事变动。

  对于此轮大规模人事调整,外界有诸多解读。香港著名学者郎咸平表示,地方高层此轮更替,蕴含了长远的经济目的,习近平等任上海市委书记,透视出中共对全国经济版图的构想,并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郎咸平认为,习近平在浙江的工作经历,对整合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经济圈是很有帮助的。“过去上海与苏浙的合作表面上很融洽,但实际上各有各的利益追求,上海要向周边发展,有很多限制。”地方政府竞争激烈,对于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非常不利。

  有调查显示,目前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相似系数极高,开发区产业同质化情况明显。研究表明,上海与浙江产业同构性相似系数达到0.76,上海与江苏达到0.82,江苏与浙江则达到了0.97。其中,苏南、苏北、浙南、浙北的城市产业结构相似系数都在0.95以上。

  而对于长三角开发区之间的激烈竞争,不良的苗头已经出现。首先是土地供应过量,其次是土地推出的时间不适宜,造成各工业园同类型物业的恶性竞争,最终导致地方政府无法收回投资。

  对于张高丽出掌天津,郎咸平认为理同上海,“张高丽曾在深圳工作,又在山东多年,对沿海开发有丰富的经验”。他认为,天津作为中央构思的环渤海经济区的龙头,过去几年发展不如人意,把张高丽派往天津,显示中央期望加快这个经济圈的建设。

  “从这两位封疆大吏的任命可以看出,胡温在为中国的经济版图做长远筹划,一个是长三角经济圈,一个是环渤海经济开发区。”郎咸平表示,“我们从这些人事安排看出,胡温在关注政治的同时,更注重未来经济的发展。”

李建国简历:

  1946年4月生,山东鄄城人。大学学历。197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9月参加工作。1970年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

  先后在天津市宁河县文教局、中共天津市宁河县委宣传部、天津市农委宣传处、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工作。1981年4月起,历任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市委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市委秘书长。1991年9月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书记。1992年8月起任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1993年5月至1997年8月任中共天津市委第六届副书记。1997年8月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常委。1998年1月当选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98年5月在中共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陕西省委书记、常委。2002年5月在中共陕西省委十届一次会议上再次当选中共陕西省委书记。2003年1月再次当选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强卫简历:

  1953年3月生,江苏无锡人,1975年3月入党,1969年1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毕业(中国科技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工学硕士。

  历任解放军海军福建基地军械修理所战士,北京化工厂工人、副指导员、北京化学试剂研究所六室副主任、副所长,北京化工厂党委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城建工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01年3月任市委副书记。

地方人事调整 张高丽习近平动向最受关注

【网讯】中共十七大前夕,地方人事大幅调整。继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空降上海后,官方25日宣布,天津、陕西、青海、山东、北京、浙江等六省市都出现高层人事调整,曾经主政深圳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调任天津市委书记最受关注,预料他将与习近平成为十七大政治局新人。

  分析指出,近日一系列的任命是今年以来地方高层最为集中的人事调整,也是今年两会后第一波重要人事变动。值得关注的是,此番六大省市的一把手人事调整,涵盖着中国三个重点发展区域。上海、浙江同属长三角经济区,天津、山东属环渤海经济区,陕西、青海则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中共十七大的人事布局已逐渐浮出水面。

  官方新华社宣布,张高丽担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接替身兼政治局委员的张立昌;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接替调任上海的习近平;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不再担任陕西省委书记,另有任用。

  分析称,此轮人事调整显示中央加大官员异地交流的力度。出身石油系统的王安顺,曾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市委组织部长等职。此次调任京城,不排除是未来北京市长的热门人选。在这一波为十七大铺路的地方大调整中,以张高丽和习近平最为瞩目。按照惯例,上海、天津这两大直辖市的市委书记一般都安排为政治局委员,预料两人在今秋的十七大将进入中共核心决策层。

  现年六十一岁的张高丽是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其仕途经历非常完整,具有丰富的经济工作经验。他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曾在石油系统工作十五年。1985年起进入广东省工作,历任广东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副省长、常务副省长、深圳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副书记等要职,前后在广东工作十六年,也正值广东改革开放大发展的时期。2001年张高丽转战山东,先后担任副省长、省长,次年起担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至今。

  分析指,熟悉经济工作的张高丽奉调天津,将推动环渤海经济圈发展。六十岁的张高丽,长期在广东工作,曾经主政中国最繁荣的城市——深圳,后来调任大省山东担任省长、省长书记。

  天津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经济城市,虽然近年来经济发展有所起色,但仍落后于上海、北京,追溯天津过往的辉煌历史,亦很不相称。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天津在带动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与北京形成优势互补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针对今秋即将召开的十七大,中共去年底即展开第一波省级党委书记人事异动,完成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委人事调整。观察指出,未来北京、广东两个要地的人事调整将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现任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目前并没有异动消息传出,但有消息说,北京市长王歧山很可能转调广东,出任广东省委书记,而现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则转至中央任职。王歧山党政企经验丰富,此前亦曾在广东任职。

  中共调动省级党委人事,经常被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人事安排产生联想,但消息指出,中共目前有意改变地方出任政治局委员的体制,因此类似十六大廿四名政治局委员中有六人出身地方的情况,将可能不再。

习近平新使命:协调上海与中央关系

  中共中央日前宣布任命一位一向支持市场化政策的省长习近平负责上海市的领导工作。在上海市政府智囊眼中,习近平的履新恰逢上海经济的新历史时期。有学者称,眼下最紧要的事情就是稳定上海的经济,保持其继续发展,而习近平必须在协调外资的同时,协调与兄弟省份和中央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文章称,从上海内部来讲,对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形成共识;中央也提出了要求。而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关键之一是对现代服务业空前重视。因为沿海制造业饱和,服务业外资对上海是“重大战略性机遇”。

  既有内在要求、中央期望,又有国外机会,三者目标统一,但杨建文提醒在这一轮服务业外资带来的机遇中,需要政治家的协调。

  习近平不缺少与外资打交道的经验。2005年率领本省企业出访美国时,习近平结交了时任高盛集团首席执行长的保尔森。2006年9月,保尔森出任财长后首次访华期间就专程拜访了习近平。如今习近平在海外已广为人知,被视作改革和亲商的政治家。

  除了与外资协调之外,上海还需重视与兄弟省份和中央关系的协调。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杨建文认为,上海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中央政府是支持的。但由于金融业关系到经济安全,引入金融业外资时,江浙沪三地需要统筹把握,避免恶性竞争引发金融风险。

  3月25日,习近平与他的继任者——浙江新任省委书记赵洪祝——交接。赵洪祝当时也表示:“上海是长三角经济区的龙头。习近平同志到上海工作,必将有力推动长三角继续加深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科学发展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更长远说来,上海还面临和全国协调的问题。上海经济学者指出,“上海一旦和全国协调好了,就是有重大发展机遇,一旦协调不好,就要出问题”。

  在杨建文看来,习近平无疑是上海正需要的那种政治家。作为高干子弟,1953年出生在北京的习近平身上却有一种“平民情怀”。习近平父亲早在1960年代初就被“打倒”,那时习近平尚不满十岁,“实际上他要比一般平民子弟更早地经受生活的磨砺”。

  在陕北农村“插队”期间,习近平在数万北京知青中第一个当上大队书记,直到后来他获准进入清华读书时,其父尚未得到平反。“因此可以说习近平是以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信任、爱护与支持,也因此很早形成了他的平民情怀。”习近平的这位下属说道。

  经过青年时代的磨砺,习近平正式步入仕途。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习曾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福建省厦门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建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等职务。2002年11月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他是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只是由于低调处事,外界并不清楚习近平的施政风格。

  报道说,成为上海市委书记后,习近平注定要比其他人承担更多的期待。上海的官员对他的确有着更高的期许。他们要的并不仅仅是一位能够将上海带出社保案阴影的书记。

  “‘(习近平)政治性很强,很有能力,开拓性很强’,这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参加3月24日的上海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的上海市官员说。这也让他对习近平的期待很高。

  杨建文则指出,当初习近平从福建到浙江主政,有两条看的很准。“首先就是浙江虽然民营经济很强,但是浙江经济有两个问题:工业不行、外资不行。其次,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问题,在他任下浙江主动接轨了上海”。

  在上海,习近平显然不能简单的复制浙江经验。杨建文说,“上海当前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也是胡锦涛总书记对上海提出“四个率先”要求中的第一个。

  习近平似乎有所准备。在3月24日的履新感言中,他就指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总书记殷切期望上海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政治局常委料悉数出席毛岸青遗体告别式

【网讯】据权威渠道透露,毛泽东次子毛岸青治丧委员会已于26日下午成立,遗体告别仪式基本敲定在4月1日和2日的一天,在北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将悉数出席。

  香港《文汇报》报道,毛泽东次子毛岸青去世消息传出后,迅速引起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目前,毛岸青遗体告别仪式的具体时间,目前只能初定于4月1日或2日,因为其中涉及到国家领导人出席的时间,所以未能最后敲定。有消息透露,届时在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料将悉数出席。

  消息透露,当天下午,中共中央办公厅及中央军委等相关部门在北京西山召开会议,具体协商毛岸青追悼会规格及告别仪式具体日期等事宜。目前治丧委员会已正式成立,由中央军委委员、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出任治丧委员会领导小组主任;追悼会规格参照国家副总理级规格。

  由于毛岸青告别仪式涉及到多位国家领导人出席等事宜,所以最后日期还得根据这些国家领导人的活动时间来定。据悉下午经多方协商,已基本敲定在4月1日和2日中的一天。据悉,届时在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料将悉数出席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纪念馆隆重举行的毛岸青遗体告别仪式。

  另据中新网消息,毛岸青骨灰将安葬于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

沉寂半月 易宪容公开十年成果高谈房地产

【网讯】在“沉寂”了半个月后,中国学者易宪容的博客26日再度更新。面对社会各界对其“考评不合格”辞职事件的关注,他在博客上罗列了自己从1997年以来的部分学术研究成功,并对央行最近一次加息发表看法。

  上海《东方早报》报道,易宪容刚从香港回到北京,他当天表示,辞职事件并没有公众想象的那么严重,自己不太愿意再对这件事情多加评价。在香港期间,他接受采访说,是否担任行政职务并不重要,今后仍将积极发表言论,“直到国家利益、民众利益都不再受侵犯了,我就可以回乡耕田了。”

  易宪容的博客网页显示,自从3月12日发表上一篇博客后,易宪容当天早上7时多连续上传了五篇新博客。

  而当天上传的五篇博客中,有四篇是目录,罗列了他从1997年以来的部分研究成果,包括金融和房地产的论文以及一些译作,共一百余篇。此前,易宪容遭到“没有学术成果,对地产不够了解”的指责。

  在当天更新的最后一篇博客中,他再次针对央行的加息举动发表看法,主题仍涉及“房地产”。在这篇题为“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的博客中,易宪容表示,小幅度加息对一般企业及市场影响并不是直接的结果,而是更多的是警示,但是,如果利率能够逐渐地上升,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网站日前也对易宪容辞职事件发布了信息。该信息全文为:“我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研究员,近期将前往境外进行学术研究活动。因无暇顾及研究室的相关工作,并为了学术研究的顺利进行,提出辞去担任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一职。所长办公会议已批准他的辞呈。”该信息的落款日期3月20日。

  易宪容是中国最大胆批评地产商的学者,经常大骂开发商暴利、把房价哄得过高。正因为如此,易宪容在中国金融圈知名度很高,并且被视为“多产”学者,博客就挂了一百五十多篇论述文章,其中六、七成几乎都谈论房地产。除了因为他曾担任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外,也因一席“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储备太多”的话,引起纽约股市大跌。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此前在一个学术会议上透露,易宪容已辞去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一职。他说,“房地产问题非常复杂,涉及方方面面,不是开车沿三环路转几圈就能说清楚的。我们这里不允许不经论证,没有根据就发表言论。”他直言,再这样下去,易宪容还可能失去在中国社科院的工作。对这一观点,当时在座的副所长王国纲也表示了赞同。

  易宪容的辞职在网络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一个由国内11位学者组成的平民经济研究社22日在其博客上呼吁:声援用常识为房奴说话而去职的易宪容。

  《中国时报》分析称,易宪容撤职惟一可解释的原因是,做为国家智库的社科院,不希望内部知名学者乱发议论。因为如此一来,单位常会招来“关切”,来自中央部门、地方部门、企业界及学术界的关切。但讽刺的是,这一事件并非出自学术观点歧异。

习近平执掌上海 陈良宇案料十七大前侦结

【网讯】距中共中央决定对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立案调查已整整六个月,随着近日习近平沪上履新,该案进展情况更受到海内外关注。北京知情人士首次透露陈良宇案时间表,据称该案仍在深入调查中,“十七大前料有结果”。

  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中共中央近日任命习近平为上海市委书记,平息了外界对上海“一把手”人选的种种揣测。海内外舆论随之关注的是,笼罩上海六个月的陈氏风波何时能划上句号。分析认为,中央希望习近平能有助于加强这座商业中心城市的稳定。

  据北京权威人士透露,对陈良宇的调查在十七大(今秋召开)前料有结果。2006年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决定对陈良宇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半年来,因涉及目前涉案级别最高的官员,中国官方对外界极少透露该案进展情况。官方最后一次评价该案是今年2月,中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干以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概括的十二个字,“该案进展顺利,正在逐步深入。”

  此前调查情况显示,陈良宇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

  据称,习近平到上海将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个城市因前市委书记陈良宇腐败案受到了很大冲击。陈良宇是同一时期因腐败案下台的中共最高级别的官员。该案还连带多位官员和商界要人被拘捕或受到调查。

  对腐败案的查处使上海地区新批商业项目数量明显减少,给这座中国主要证券交易所所在地、在全国经济产值中占有很大比例的城市蒙上了阴影。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中国政治问题专家黄靖说,眼下北京最紧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稳定上海的经济,保持其继续发展。黄靖说,习近平之前所在的浙江与上海地区有广泛的经济联系,所以,习近平了解上海,知道在上海应怎样开展工作。

  习近平擅长调查研究,对中共的领导来说,这是一种很重要的品质;眼下腐败现象四处蔓延、绝不仅止上海一地,中共也正在采取打击行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的这一作风就更为珍贵了。习近平的名声在一定程度上还得益于他1990年代末在福建任职时期身处腐败旋涡之中却保持了清白之身。

  上海一家官方报纸的高级编辑说,在那次涉及大规模走私的腐败大案中许多高级政府官员落马,但习近平却未受波及。他一直保持着清廉。

  更有上海学者指出,陈良宇违法乱纪殷鉴不远,显示一个官员出生、学习和工作都在同一地区,并不是件好事。习近平从浙江来到上海,与上海官员并无多少交往,将有利于改变陈良宇时代的“小圈子”官场陋习。

  六个月前,前任陈良宇以及十多名上海官员和商界人士因涉嫌卷入中国十年来最大的一起腐败丑闻,挪用30亿元人民币的社保基金而被拘捕。

揭露郑筱萸遭取保候审 张志坚清白遥无期

【网讯】国家药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郑筱萸2006年因受贿550万元被“双规”,然而揭露该案的“无业游民”张志坚仍然没有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仅仅是被取保侯审的嫌犯,即一个有条件的获得有限自由的嫌犯。

  《海南经济报》报道,从2006年4月26日被刑事拘留、其后被批准逮捕到现在,年轻的张志坚已经背负重压11个月。法律何时还自己清白之身?张志坚说:“我仍没有看到曙光。”

  张志坚的处境与郑筱萸和康力元两个名字密不可分。如果不是因为一个普通的帖子,张志坚和其他两个名字将会是两条永远不会相交的轨道。

  郑筱萸,原国家药监局长,正部级高官,现已遭“双规”;康力元,全称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曾经是产值超过两个亿、拥有“神奇”的新药注册能力、手握“国药准字”药品多达274个的国内制药业“大鳄”。

  张志坚,四年前毕业于安徽中医学院药学专业毕业后来到海南一家制药企业,任“新药研发专员”,出身于一个教师家庭、没有任何特殊背景的年轻打工者。

  尽管原因不同,但三个名字的现时命运在一段时间里却多少有点“殊途同归”的味道:去年12月28日,郑筱萸因涉嫌严重失职渎职,利用审批权收受他人贿赂,袒护、纵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违法被中纪委“双规”。

  而在去年11月,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因涉嫌严重违反GMP有关规定被查处,收回企业《药品GMP证书》,现已全面停产,丧失了生产资格;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康力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某,因涉嫌郑筱萸案而被纪检机关调查。

  张志坚也一度失去了自由:因为在网上转帖了一个内容为“浙江康力元投资集团与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和原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国家局工作人员保持着不正常的关系”的网文,被康力元公司向海口警方“报案”,2006年4月26日被刑事拘留,其后又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被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并向法院起诉。经龙华法院开庭审理后,今年春节前的2月6日,张志坚被龙华区检察院以“本案的事实与证据发生了变化”为由取保候审。

  张志坚的辩护人、上海律师姚建国表示:“张志坚的行为不构成损害商业信誉罪,起诉书认定事实错误”。检察机关对张志坚的起诉是一个错误,检察机关应当积极主动地纠正错误。

  姚建国说,“起诉书中关于张志坚犯罪动机和犯罪故意的描述完全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主观推理,带有明显的主观归罪色彩。”张志坚所供职的外资公司与康力元公司并不存在业务上的竞争关系,康力元公司经营状况的好坏对张志坚的个人利益不产生任何影响,张志坚无从产生诋毁康力元公司声誉的动机,更不可能在此动机的支配下主动搜索有关文章。

  姚律师说,“其实,张志坚所转帖的这篇文章在网上被很多网民大量转帖,广为流传,与郑筱萸、曹文庄等确实被抓,与原国家药监局的一些官员在新药审批上确实存在以权谋私的现象,与海口康力元在新药研发上确实存在违法行为是大有关系的。”

上海律师积极参政 专业知识化解社会矛盾

【网讯】上海市律师协会日前召开的代表大会上,会长吕红兵直白地表达了上海律师参政议政的诉求,强调律师的形象比较公正,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纠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化解矛盾,效果往往比政府直接面对民众好。实际上,近年来上海律师已在积极利用上海人大和政协的舞台化解社会矛盾。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上海律协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律师数与律师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比例首次突破了100:1,也就是说每百名律师中,就有一名律师拥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

  近年来,上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业律师已经参与《公司法》、《证券法》、《物权法》、《刑法修正案(六)》、《劳动合同法》(草案)、《反垄断法》、《上海市法律援助若干规定》、《上海市信访条例》等50多件法律、法规的修改工作,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且操作性强的意见或建议。

  虽然今年起直接参政议政的律师大幅增加,但是上海社会学会会长邓伟志教授在他领衔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还是认为:“目前上海律师行业整体情况而言,律师职业是一个高风险,同时也是一个高收入职业,但是与法制建设的要求和法律至上的原则相比,上海律师行业的社会权利和社会声望还很低,无法与其职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相匹配,律师行业的整体社会地位不高。”

  所以,除了在各级人大与政协会议的“庭院”上建言献策,上海律师还主动谋求让法律走进社区,让律师参与社会公共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而上海各区县的政府机构也恰好迫切需要法律业的专业人士引导政府的法治化走向。

  吕红兵透露,现在的上海部分区县,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乃至重大工程动拆迁,律师都成为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目前上海已有近200家律师事务所与近100个街道以及数十个镇签约,定期定点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2006年上海律协组织十五名律师脱产半年参与化解信访突出矛盾,尤其是动拆迁法律问题,一年来解答法律咨询10143件,代理案件87件。

  城市中最容易产生突发事件的是动拆迁,在上海也不例外。但是产生矛盾又如何处理,上海市各级政府的新意就在于邀请律师参与,无论是像轨道交通还是世博会拆迁,在矛盾还没有被激化前,律师就已经介入。

  2006年是徐汇区动拆迁量较大的一年,所以它当年就建立了十七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法律服务志愿团,为动迁区域内的各街道(镇)提供法律服务。一直筹办此事的上海市徐汇区司法局律师公证工作科科长于晟表示:“律师的形象比较公正,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纠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化解矛盾,效果往往比政府直接面对民众好。”

广东从化出动防暴警察征地 抓市民打记者

【网讯】广东省从化市政府3月27日出动防暴警察,采取强行征用措施,在市委及市政府两位官员的面前,“警察见人就抓,不论老人或妇女”,共有十七名村民被捕,现场采访的记者也遭到袭击。

  《中华工商时报》报道,由于征地手续存在违法问题,且又在征地补偿上存在较大分歧,从化市政府征用土地的行为遭到了村民的抵制。为此,从化市政府、从化市公安局于27日上午对从当地沙贝村村民的土地采取强行征用措施。

  27日上午9点,当地积聚上百名防暴警察和政府工作人员,而几名村民手拿煤气瓶,情绪激动地与警方辩论。部分村民身上都散发着汽油味。随后,警方和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发动了突然袭击,将在场的所有村民纷纷摁倒在地。与此同时,数十名施工人员冲进被征土地所在的果园,将成片的果树砍倒。警察见人就抓,不论老人或妇女。连一些围观者也不放过。很快现场的村民就被抓得一个不剩。

  在场采访的记者也未能幸免,有几名警察向媒体记者冲过来,记者亮出记者证才没有被后面围上来的警察抓起来。记者提出要求,只有在政府的人员陪同下才敢离开。在离开前,媒体记者找到指挥现场的一位警察,表明身份并称采访摄像机被抢,但警察表示,是政府的人拿的。

  据查,当天从化警方共抓走了沙贝村十七位村民。由于当天下过雨,地面有很多积水,警方抓人又是将人摁在泥水当中,故被抓的村民大多全身浸湿。因此,一些被抓的村民被冻得发抖,其中包括一名约七十岁左右的老妇女。到下午1点30分左右,警方还没有向被抓的村民提供食物,村民是又冷又饿。

延边州委副书记金振吉当选吉林省副省长

【网讯】吉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日前通过人事任免名单,决定任命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振吉为吉林副省长。

金振吉简历:

男,朝鲜族,出生于1959年2月,1979年11月入党,1979年8月参加工作,毕业于吉林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经济学博士)。历任汪清县仲坪中学教员,共青团延边州委宣传部干事,共青团龙井县委书记,中共龙井县委常委、团县委书记,中共龙井县委副书记,共青团中央青农部干事、副处长(挂职),共青团吉林省委青农部部长,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省青联主席,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兼省青联主席,中共延边州委副书记,中共延边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中共延边州委副书记,中共延边州委副书记、延边州政府州长。

湖南蛮子夏家骏批两会期间大量遣返上访者

【网讯】曾被朱镕基称为“湖南蛮子”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家骏日前在公开场合批评两会期间大量遣返上访人员的作法,指出不应再把民众上访视为洪水猛兽,更不应简单粗暴对待他们。他同时质疑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关于民众上访数量下降的真实性。

  香港《大公报》报道,著名学者胡鞍钢在其最新出版的《中国崛起之路》中引述国家信访局的数据,显示在当前民众信访特别是民众集体上访反映的问题中,八成以上反映的是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八成以上反映的是有道理或有一定实际困难和应予以解决的问题;八成以上是基层应该解决也可以解决的问题。

  胡鞍钢认为,民众上访并不是在无理取闹或不切实际地向政府提要求,更不是故意给某些政府官员脸上抹黑;相反,上访是通过一种合理的、制度框架所允许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正常利益,是信任政府的表现。但是地方政府的许多官员采取的方法非但不是设法解决问题以谋民之利,反而是想方设法把问题压下来,确保不让事态闹大,其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不但解决不了矛盾,反而激化了矛盾,造成政府与公众之间的紧张关系。

  对此,夏家骏深表认同。他希望有关部门首先要端正对民众上访的态度,要尊重民众,相信民众。“就大多数上访民众而言,他们的诉求是合理的。不然他不会倾家荡产、千辛万苦、风餐露宿,突破各种阻挠来北京上访。可我们对上访民众的态度如何呢?”

  高法报告说,去年上访的人数比上一年下降了4%多,地方各级法院上访的数量,下降11%之多。“我说为什么下降?是民众的问题真正解决了,还是民众觉得无望不找法院上访了?据我个人所知,公检法部门对待第一次接访还算尽责,第二次再上访就推托,第三次还是上访,这边接待那边警察就来了。我去过国家信访局,那是很不礼貌的。回来我就打电话到信访局,他们还不承认。”

  夏家骏指出,要从化解矛盾的角度来做信访工作。“有人说信访部门是粮食局,光吃粮食不干活。我曾经因为一个民众来信反映鸡西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写信,两个多月没回信,直到要开两会了,国家信访局打电话告诉我说,我的信件已经被转到鸡西信访局。鸡西信访局能解决鸡西市委市政府的问题吗?我当时说你们多余。”

  夏家骏认为,上访民众一般都有合理的诉求,虽然有时候情绪偏激了一些,但还不至于发展到上街示威、游行的阶段,所以不应再把上访人数特别是进京上访人数作为衡量地方政府绩效的硬指标,要使矛盾真正就地解决,这样才能构建和谐社会。

夏家骏简历:

  土家族,1937年6月出生于广西桂林。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公安部特约督察员。199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被选为全国人大常委,现为全国政协常委。

原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履新 赴职振兴东北

【网讯】原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日前受命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副组长,该组小组长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组长为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和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并在天津担任长达十年市委书记的张立昌拥有深厚的经济管理经验。

  据《天津日报》的报道说,为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加快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发展,中央2003年12月2日决定成立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

  报道说,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组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方针、政策和指示;审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专项规划、重大问题和有关法规;研究审议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政策建议,协调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提到东北老工业基地,不难联想到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今年初先后到东北地区考察。当时就有分析称,中共这种罕见的举动显示,胡温高层三年前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个战略构想后,经过反覆研究和实践,现在已逐步成形。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胡温高层是全方位考虑的。中国要维持经济高增长,其中策略是鼓励区域经济互相竞争;为整体经济增长加添动力,继珠三角、长三角、滨海新区后,看来胡温高层正准备将东北地区造就成一个新引擎了。

  胡锦涛1月26日至28日先后到吉林市和长春市,深入村庄、企业、社区和科研院所,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调查研究;温家宝也于2月3日至5日到吉林省考察,深入到企业、农村、医院、高校调研。

  吴邦国2月2至6日先后来到大连、营口、沈阳、抚顺等地考察,要求辽宁省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加快发展。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豁免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历史欠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东三省在1997年12月31日前形成的历史欠税予以豁免。专家表示,这项涉及一百多亿元的免税政策将极大盘活东三省地区的存量资产,帮助国企轻装上阵,加速改制工作的顺利推进。中共党中央、国务院2003年10月便提出对东北历史欠税进行豁免的政策。

  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在2006年2月28日一个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大型会议上,便决定共同开展东北地区振兴的编制工作,会议并审议通过“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工作方案”。

  此外,胡锦涛2005年7月访问俄罗斯时两国签署了能源、金融、电力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其中便包括利用俄罗斯的原油,在大连长兴岛兴建一个年产一千万吨的炼油厂。

张立昌简历:

  男,汉族,1939年7月生,河北南皮人,1966年2月入党,1958年5月参加工作,北京经济函授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在职大专学历。

  1985.10-1986.06 天津市副市长兼市经委主任

  1986.04-1989.09 天津市副市长兼市委工业工委书记(其间:1987.01-1989.01 北京经济函授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在职学习)

  1989.09-1993.06 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兼市口岸委主任

  1993.06-1997.08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7.08-1998.05 天津市委书记、市长

  1998.05-2002.11 天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2.11-2003.01 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3.01-2007.03 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

  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不再强调回避原则 陕鲁高官回归原籍主政

【网讯】原籍山东的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日前调回山东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原籍陕西的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也调回陕西省任省委书记。分析认为,两省高官各归原籍主政,显示中国高官人事布局不再特别强调回避原籍主政。

  香港《大公报》报道,回避制度过去曾是中国历朝历代沿用的一项重要制度,强调县、州、府郡官员不得在原籍任职。现在的回避任职规定只强调“国家公务员担任县级以下地方政府领导职务的,一般不得在原籍任职”,对省级高官的原籍主政并没有特别规定,但政坛上仍有中央要高官异地任职以打破地方势力的传闻。

  1997年8月调任陕西省委书记的李建国在陕西工作迄今十年,而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在青海任书记也届满五年。分析表示,李建国1997年底到陕西,即大刀阔斧出台了《两个决定》(《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的决定》、《关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定》),走在了全国改革的前列。此次调任山东省委书记,从西部省到东部大省任职,应是对李建国的重用。

  一直在青海工作的赵乐际,被评价为“年轻、有思想、很低调”。当地人士认为:“从青海到陕西,虽然都是西北省份,但赵书记在陕西可以发挥得更好。”

  陕西有地方官员表示,陕西多年没有本省籍人士出任“班长”(省委书记)一职,是一憾事。不少人对新书记的到来报以很高期望,期待新人事能促进陕西更好更快地发展。他们说,书记能解放思想、用好人就是对本地最大的贡献,更何况是自己的家乡,应更会竭尽全力。

  刚刚过去的周末3月24日、25日,中共中央连续调整了沪浙津陕四省市书记。这是今年以来地方高层最为集中的人事调整,也是今年两会后第一波重要人事变动。这一轮调整涉及天津、山东、陜西、青海、浙江、上海六个省市。值得关注的是,此番六大省市的一把手人事调整,涵盖着中国三个重点发展区域。上海、浙江同属长三角经济区,天津、山东属环渤海经济区,陕西、青海则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

  除了不再强调回避原则外,有学者称,选拔标准不仅重视重视个人能力、素质、品质,在道德作风方面的要求,还比过去严格的多。像邱晓华这样作风有严重问题的就不会再用,而且选拔还尤其强调年富力强,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另外,新选拔的官员,要能贯彻中央的精神,那些太注重地方利益自搞一套的,不能配合中央政策的官员也可能不会重用。

上海《文汇报》批易宪容:别搞成股评家

【网讯】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的上海《文汇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经济学领域里的不少研究者都存在着“股评家化”的倾向,即不经论证直接以口号式的语气撰文呼吁,文章建议易宪容以“股评家”身份发表看法。

  共青团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青年报》日前发表文章,批评易宪容在房价上涨的事实面前一直坚持唱“衰”、“不少购房人在说,如果当年不是听了易宪容的话,抓紧时间买房,购房成本较现在至少能少几十万元”。

  “地产名嘴”易宪容日前突然辞职。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3月22日在一个学术会议上公布了这一消息,称易宪容辞去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一职。他说,“房地产问题非常复杂,涉及方方面面,不是开车沿三环路转几圈就能说清楚的。我们这里不允许不经论证,没有根据就发表言论。”他直言,再这样下去,易宪容还可能失去在中国社科院的工作。对这一观点,当时在座的副所长王国纲也表示了赞同。

  上海《文汇报》发表了钮怪的时评文章说,中国经济学者易宪容日前传出辞职的消息,引起人们高度关注。原因是“这与其独特的‘研究方式’和辞职的理由密切相关”。

  文章接着说,易宪容的研究方向是金融,但最近三、四年来他的出名,却是因为高调评说众人关注的房地产市场。由于激烈地唱空房价,被一些舆论称为“地产名嘴”。但是,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是如此评价这位“名嘴”的:易宪容去年一年发表600篇文章,但是完全没有调查,随便发表的看法误导大众。

  文章继续表示,经济学被称为“社会科学皇冠上的明珠”,但这门学问创建之初却饱受质疑,原因就是很多人认为它既不像哲学、文学等传统社会科学那样启发智慧、传播美育,又不像数学、物理学等自然科学那样完全可以靠逻辑演算和科学实验证明或证伪。而且经济学家的预测多半不准,故有玩笑揶揄说,大猩猩投掷飞镖的准确率都高于他们。

  文章接着回到房地产研究领域,要研究“房价”的走向,必然要综合获取并分析房价形成机制里的所有要素,包括微观和宏观层面的。而要具体说上海或北京的房价,当然还少不了获取相关地区的数据。有了这些数据,研究者还必须用合乎逻辑的方式建立自己的计量模型,从而导出“房价”应该是在哪个范围内波动。因此,文章的结论是“显然,以这种态度一年写六百篇文章是不可能的。”

  文章最后指出,近年来,经济学领域里的不少研究者都存在着“股评家化”的倾向,即不经论证直接以口号式的语气撰文呼吁。有的凭感觉,有的似有利益瓜葛,研究者身份早已异化。文章建议,“这些‘学者’还是直接以‘股评家’、‘楼评家’的身份发表看法为宜,因为“毕竟‘经济学’是要遵循科学精神的”。

  易宪容是中国最大胆批评地产商的学者,经常大骂开发商暴利、把房价哄得过高。正因为如此,易宪容在中国金融圈知名度很高,并且被视为多产学者,博客就挂了一百五十多篇论述文章,其中六七成几乎都谈论房地产。除了因为他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外,也因一席“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储备太多”的话,引起纽约股市大跌

全国人大解读物权法:征私宅先解决住房

【网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27日解读物权法时表示,征收个人住宅的,还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具体的补偿标准和补偿办法,由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依照物权法根据不同情况作出规定。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不久前通过了物权法,这部法律明确了对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给予平等保护。有分析称,该法案的通过标志着中国民法典向诞生迈出关键一步。不过该法案的基本原则是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并没有将拆迁征地补偿问题细化。

  官方新华社报道,法工委负责人当天就加大国有资产保护力度、平等保护私有财产与征收补偿等物权法中一些社会关注的问题接受毁体采访。在谈到物权法对征收和补偿的规定时,法工委负责人指出,物权法规定了征收的条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它不动产。征收个人住宅的,还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具体的补偿标准和补偿办法,由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依照物权法根据不同情况作出规定。

  获得通过的物权法共5编247条,将于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法律在第一编第一章中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保障一切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提出,要“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2004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写入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的内容。

  但到底应该以保护私有财产为主,还是以保护公有财产为主,一直是制定物权法过程中争议的焦点。有人认为,国家和其他民事主体不是平等的,对他们的财产不能平等保护;也有人认为,物权法是私法,首先应保护私人财产,按照先私人、再集体、后国家的顺序给予保护。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民众普遍要求切实保护他们通过辛勤劳动积累的合法的私有财产。1993年,物权法的起草工作正式开始。随后,这部法律草案历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八次审议,创造了中国立法史上单部法律草案的审议次数之最。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向社会全文公布草案,举行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据此进行了多次修改。

  除平等保护公私财产外,物权法还加大了对公有财产的保护力度,并回答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是否可以抵押、转让,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如何续期,征地拆迁如何补偿,小区车位、车库如何确定归属等民众关心的问题。

地级市委书记杨春光履新 任宁夏宣传部长

【网讯】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日前任命杨春光为宁夏党委宣传部部长。此前,杨春光曾任中共石嘴山市第八届委员会书记。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杨春光,1954年2月生,山东苍山人,中共党员,山东大学毕业,大专文化程度。

  历任新疆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2001年1月任宁夏石嘴山市委副书记。2002年12月任石嘴山市委书记。2004年1月任石嘴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6年12月当选中共石嘴山市第八届委员会书记。

年逾六旬 天津市副市长孙海麟被免去职务

【网讯】天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8日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免去孙海麟副市长职务的议案。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列席会议。

  孙海麟任副市长期间,分管农业、农村、绿化、防汛抗旱、公安、国家安全、司法、信访、计划生育、体育工作。

  孙海麟,男,1946年8月生,汉族,天津市人,天津师范学院数学系大学普通班毕业,天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197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8年8月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插队,后历任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团市委学校部部长。1983年至1991年,先后任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市体委副主任。1991年至1998年,先后任天津市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塘沽区委副书记、区长,塘沽区委书记。1998年5月起,任天津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相关链接:

  天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任免名单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免职名单

  2007年3月28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免去孙海麟的天津市副市长职务。

  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2007年3月28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任命刘华斌为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

  任命梁文忠为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

  任命刘广炬为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副主任。

  任命姚和清为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任命石栋为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任命何致瑜、张愈为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

  任命崔士光为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免去武书昌的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职务。

  免去李松亭的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免去孙宝源的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名单

  2007年3月28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任命靳润成为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任命孔长起为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任命程津新为天津市卫生局局长。

  任命张丽娟为天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任命王伟生为天津市审计局局长。

  任命王海福为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

  免去何致瑜的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职务。

  免去唐延芹的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职务。

  免去张愈的天津市卫生局局长职务。

  免去田玲的天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职务。

  免去王志铭的天津市审计局局长职务。

  免去石栋的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职务。

  市人大常委会免职名单

  免去田玉平的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职务。

  2007年3月28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名单

  2007年3月28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任命李秀杰、许绍田为天津海事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名单

  2007年3月28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任命刘宝霞为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免去其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任命张平发为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免去其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免去李新民的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职务。

  免去马世民的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职务。

从易宪容离职看中国学者的生存状态

  最近中国学术界频频出事,先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张鸣教授因为在网上炮轰其所属的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景治和学校领导被撤职,而后又传来了因炮轰房地产商走红的经济学家易宪容因“研究态度不严谨”不再担任社科院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一职的消息。

  《光明周刊》发表文章说,从网上的各种评论看,人们对于张鸣、易宪容虽是同情居多,但多数仍是就事论事。其实,张鸣、易宪容的离职,放在社会的视野看,有一个中国关心公众的知识分子如何生存的问题。

  张鸣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易宪容是中国社科院的研究员,两位都是专家。而人们对他们的了解,却都是通过他们在大众传媒上发表的言论。易宪容批判的房地产暴利,张鸣批判的高校行政化,尽管有人做了一些有关他们自身背景的分析,但应该尊重张鸣声明中“反对将道理问题变成道德问题”的看法。而明晰道理问题,恰恰是一个关心公众问题的知识分子的生存意义所在。

  在一般人眼中,无论是张鸣代表的政治学专家,还是易宪容所代表的金融专家,都是一副高深莫测的模样。对于普通公众而言,一位专家,最重要的是他注视大众关心的话题,而且能够从纷杂的经济社会乱象中理出头绪,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专业的知识说得明明白白。这其实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大众启蒙,这也是易宪容一年发表六百多篇文章的意义所在。因为按照专业眼光,一年能有一两篇有价值的论文发表都是难得的,因为一位好专家不一定会成为媒体的好作者。也许有人不屑,但更多情况是很多专家缺乏与公众交流的能力。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在中国,有一定水平的,有道德良知的公众知识分子比专家(按一般看法,有副教授职称都可以称为专家了)尤为缺乏。

  文章说,从专业的角度看,易宪容确实是牺牲了专业,离职则是当然之义。在现有的科研教育体制下,无论是在大学做教授,还是在科研机关搞研究,至少目前还都有一个铁饭碗。即使很多的所谓专家学者一年课没上几节,研究成果寥廖,但还是要比易宪容之辈活得轻松的。因为,在目前,中国的媒体采访是不付费的,发表作品稿酬也是偏低的。拿易宪容与房地产商PK的六百多篇文章而言,如果单从易宪容能够从媒体拿到的稿费而言,最多二十多万元,而且,对于一个人来说,一年写六百篇文章,绝对是不可持续的,远不及体制内的收入和客串讲课收入来得容易。有专家曾经戏言,在中国,专家面对的受众越少(如XX总裁班、MBA班等),收益越多。给媒体写稿子,是最吃力不讨好的活了。而对于张鸣、易宪容而言,如果失去他们的教授、研究员身份依托,不仅社会地位堪忧,生活质量恐怕也会大幅下降。

  因此,要想让越来越多的专家成为为公众说话的知识分子,中国就不能不关心这些知识分子的生存之道。

山东人事调整:济南代理市长张建国扶正

【网讯】山东省济南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28日选举代理市长张建国为市长。张建国为山东本土官员,曾任淄博市委书记、市长等职务,于今年2月任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职务。

  《大众日报》报道,3月28日下午,济南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高票补选张建国为济南市市长;陈延河、牟陆阳同时被补选为济南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建国简历:

  男,汉族,1954年1月生,山东沾化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

  1989.04-1991.06 枣庄市委副秘书长(正县);

  1991.06-1993.03 枣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1993.03-1994.07 枣庄市委常委、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1994.07-1995.11 山东省机械工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1995.11-1997.12 山东省机械工业厅厅长、党组书记;

  1997.12-1998.02 淄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1998.02-2002.06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期间:2000.03-2001.01中央党校中青年班干部培训班学习,2000.03-2003.01中央党校导师制在职研究生班学习);

  2002.06-2007.02 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淄博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市委党校校长;

  2007.02-2007.03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

  2007.03- 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淄博市十二届人大代表。

山东省部分市近日人事调整名单:

于建成当选中共莱芜市委书记

  3月28日,中共莱芜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于建成为市委书记,马平昌、牛志春为市委副书记。中共莱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李胜玉为市纪委书记。

刘玉祥当选中共枣庄市委书记

  3月28日,中共枣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刘玉祥为市委书记,陈伟、邓滕生为市委副书记。中共枣庄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王邵军为市纪委书记。

张新起当选中共潍坊市委书记

  3月28日,中共潍坊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新起为市委书记,许立全、崔建平为市委副书记。中共潍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蒋文彩为市纪委书记。

六省市一把手就位 习近平行情再看涨

  中共高层近日连续更换上海、天津、浙江、陕西、山东、青海六省市党委书记后,官方媒体发表文章赞扬六位地方大员“自觉以胡锦涛、温家宝同志为榜样,高举爱民、为民的执政理念,不能不让人感到欣慰”,其间更公开为习近平造势,使习近平在同代政治明星中的声势看涨。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称,官方新华社日前发表署名文章,通过点评六名一把手的就职演说,强调这些地方大员“都把‘民’放在核心,都强调要‘关注民生’、‘一心为民’,拳拳为民之心毫不掩饰,全心为民之情溢于言表,这说明他们心里想着、念着的就是人民!他们虽然是官,但是他们要做的是为民的官,这样的官自然会受到人民的欢迎和拥护”。

  文章为六名新书记的表态“叫好”,并通过引述网民的话,赞扬他们“是久经考验的党和人民的好干部”、“文化程度较高,素质全面”、“工作扎实,能力强,有着出色的业绩”、“不仅政治素质高,而且懂经济,善于谋发展,可谓是德才兼备。”

  在六名新书记中,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得到的赞美最多。新华社的文章说,从福建省长到浙江书记,习近平的执政能力和工作业绩赢得不少赞誉,近来不少根据习近平上海履新感言编写的文章成为新华网等主流网站的最热门文章,《习近平成为上海市委书记的背后故事》、《习近平同志履新时说的三句实在话》等新华博客文章在短时间内访问量达到数万人次,并成为新华网发展论坛当日最热门的帖文。

  官方新华网发布的另一篇文章并不避讳习近平的高干家庭背景,但强调习近平身上具有“平民情怀”。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早在1960年代初就被打倒,那时习近平还不满10岁,因此他实际上要比一般平民子弟更早地经受生活的磨砺。

  习近平16岁就到贫穷的陕北农村“插队”锻炼。在数万名下放的北京知识青年中,他第一个当上大队党支部书记,直到后来他获准进入清华大学读书时,他父亲仍没有得到平反。“因此可以说习近平是以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信任、爱护与支持,也因此很早形成了他的平民情怀。”

  文章用数据来证明习近平的务实风格: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全年有117天在外调研,做了30次大的调研,足迹遍及浙江全省各市。文章说,习近平“性情谦和,为人平易,然而执政颇有铁腕风格”,是从中国最基层的单位生产队书记、县委副书记,一步步扎实地走到今天,“乘‘红船’而走在前列。”

  文章没有说明习近平是否走在了同代“天王级”政治明星的“前列”,但习近平就任上海市委书记,引发了海内外对中共十七大高层人事安排的种种推测,习近平的政治前景也被更多的人看好。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官方舆论公开为习近平造势,使习近平在同代政治明星中的声势看涨,有人甚至认为习近平已成为中共第五代(后胡锦涛时代)的领军人物。但中国官场讲究韬光养晦,尤其是还没有接班的领导人,曝光率高于他人未必是件好事。

习近平调任上海内幕:北京曾做广泛调查

【网讯】中共中央日前宣布习近平调任上海出任市委忆记,使得前期种种关于候任人选的传言不攻自破。有消息人士日前透露,中央组织部门曾专门赴上海对市常委班子履职情况及上海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状况进行问卷调查。自上海社保案发后,中央对于上海的人事调整,其实一直酝酿,并且早已付诸相应的摸底工作。

  《南方周末》报道,习近平的任命使得前期种种关于候任人选的传言不攻自破。在外界对上海新书记有极高关注的同时,也非常关心,为什么是习近平?在此之前,坊间对上海“一把手”的人选问题多有议论,其中不乏多种版本的揣测,一直到3月24日下午,悬念才最终破解。

  中组部部长贺国强3月24日在上海官员大会上表示:“中央认为,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是合适的。”贺国强是代表中央出席此次会议,其声音代表最高决策层,他评价韩正,“中央对上海这段时间的工作是满意的,对韩正同志这段时间的工作是肯定的。”

  贺国强称,这次上海市委书记的配备,是从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充分考虑上海市的特殊地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认真比选、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决定的”。

  “比选”是中共人事决策过程中的惯例。“大凡都有几个候选人,由党委讨论研究集体决定。”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告诉本报记者,“但在公开场合提比选,还是比较罕见。”“认真”、“反复”、“慎重”三词多少透露出中央此番定夺上海一把手过程中的反复和不易。

  据悉,中共中央的调查对象包括上海几乎所有的局级领导及上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在沪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因人数达2000余人,无法尽录,便采取电脑派位,随机挑选了20%的代表和委员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除包括医疗、卫生、教育、治安、住房等民生诸多方面外,还听取了各位代表和委员对于领导候任人选的意见。

  这次“调查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上海近年少有的,”该参事说。对于此次习近平的履新,上海一全国政协委员认为,这是继前期市委市政府相关副职人选的调整后,临近终盘的举措。

  种种迹象表明,之前,习近平已悄然抵达上海。24日下午,延安西路上海市展览中心三楼,上海市召开党政负责官员大会。在当天上午,宁波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揭牌,习近平以一封贺信的形式,履行完他作为浙江省委书记最后的公务活动。此后,习近平并没有留在上海,第二天(25日下午),他又重新回到杭州,与浙江新任省委书记赵洪祝交接工作。

  同样,在浙江的人事交接会议上,习近平得到他的同事们和中组部官员的高度肯定,直至 3月26日,他又赶回上海,与下属官员交流,开始踏上履新上海的第一步。

  一位熟悉当地政情的分析人士认为,有人将习近平的履新形容为“突然”,并没有道理。“在我看来,与各种各样的臆测相比,将习近平的这次调任解读为正常的干部交流更符合逻辑。”

李君如谈三个意识 赞胡温在成绩前没陶醉

【网讯】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日前在谈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三个意识”时表示,“三个意识”的提出显示中共最高领导层在成绩面前没有陶醉,而是对前进道路上要解决的问题有足够清醒的估计和认识,这就是忧患意识。

  中央电视台报道,在谈到“三个意识”的内在联系时,李君如表示,三个意识都是执政党执政意识的表现。中共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政党转变成一个掌握政权长期执政的政党,这个党一方面有巨大的权力,另一方面又面临巨大的利益诱惑。因此,三个意识虽然是中共中央提出的,但其实也是最普通的民众对官员的希望。

  李君如进一步指出,三个意识的提出有根有据,甚至有数据,显示“最高领导层他们在成绩面前没有陶醉,而是对前进道路上要解决的问题有足够清醒的估计和认识,这就是忧患意识”。

  李君如强调,在中国发展的道路上面临许多困难问题,包括已经有的问题,特别是深层次问题,也包括可以预料到很难预料的问题,同时包括来自国内的和国际的一些问题。这要求中共保证清醒的自觉,能够在基于挑战、成绩与问题面前,能够更好地把握正确的方向。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3月8日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告诫各级官员特别是高级官员“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中共中央党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连续三天刊发了评论员文章,将以上“三个意识”置于显要的位置进行报道;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也展开对“三个意识”的热烈讨论。分析人士表示,这一迹象显示,胡锦涛的“三个意识”论,其实是提前释出中共十七大选拔官员的三项标准。

  有权威人士表示,本届中央政府执政以来,高层领导人一直率先垂范,深得民众称道。与此同时,少数官员的奢侈浪费、官僚主义、脱离民众,也引起社会各界的批评。全国人大代表刘冰曾表示:“有一个地方政府在开发区建造一个温泉,耗资六千多万元。这些钱,可以资助多少贫困孩子上学。”

  在温家宝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是他列举的政府工作的四项缺点和不足之一。他把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列为一项重要任务,并批评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奢侈之风盛行。

  去年全国两会,胡锦涛参与上海人大代表团审议,当着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面提出“八荣八耻”观。事后有分析人士认为,胡锦涛是有意警告陈良宇要知荣知耻,及早改过回头。今年秋天将召开中共十七大上,进身政治局常委会,成为中共第五代接班人现在仍是未知数。胡锦涛提出“忧患、公仆及节俭”三大意识,可能是提前释出中共十七大选拔官员的三项标准。

保障被拘留人权益 拘留所看守所将彻底分家

【网讯】国监总队长暨拘留所“三基”工程建设现场会日前透露,为保障被拘留人合法权益,在今年底前拘留所将全部搬出,与看守所彻底“剥离”。目前,除西藏外,中国还有三百多个拘留所仍在看守所的警戒围墙内。

  《法制日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全国约有一百多个拘留所搬出了看守所警戒围墙。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局长张卫航表示:“规范拘留所的设置,是拘留所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也是保证拘留所严格公正执法,保障被拘留人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将从根本上解决被拘留人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混关混管的问题。”

  在今年底之前,全国除西藏外的所有拘留所将全部搬出看守所的警戒围墙,迁不出警戒围墙的,除拘留所不得达标外,所在看守所也不得评为二级或以上看守所。

  规范拘留所设置是公安监管“三基”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河南、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拘留所单设,湖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兵团等地的拘留所已全部迁出看守所警戒围墙。

  据会议透露,拘留所和看守所分家的原因是“保证拘留所严格公正执法,保障被拘留人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但有学者称,看守所、拘留所等的建设则显得滞后。以看守所为例,虽然检察机关都设有驻所检察室,但由于每个检察室就一两个人,加上缺乏一套有效的监督工作机制,致使看守所的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顽疾屡有出现。另外,对于发生在看守所、拘留所等场所中的牢头狱霸问题、警察腐败问题,也由于监督渠道不畅,难以及时发现、干预和制止。

  此外,从理论上讲,看守所关押的人还只是未决犯,他们的生存条件不能比已被定罪、关押在监狱里的已决犯更差;拘留所关押的人也只是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者,他们的生存条件同样不能低于已构成犯罪的犯人。至于强制戒毒所、收容教育所和收容教养所关押的人,则更是需要予以特殊矫治和教育的人,如果将他们混押于一般的拘留所甚至看守所,将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

看守所和拘留所的区别:

  拘留所和看守所都是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条例和相关规定而设置的羁押场所,由公安部门统一负责管理,但拘留所和看守所又存在较大区别。

  一、法律依据不同。拘留所是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设置;而看守所设置的法律依据是《刑事诉讼法》和《看守所条例》的相关规定。

  二、性质界定不同。拘留所羁押的是受行政拘留处罚的人,所以拘留所是国家行政羁押机关;而看守所羁押的是依法被逮捕、刑事拘留的嫌犯和被告人以及余刑在一年以下的已决犯,所以看守所具有刑事羁押机关的性质。

  三、羁押对象不同。拘留所羁押的对象是治安拘留的人以及法院决定司法拘留的人。看守所羁押的对象是依法被拘留、逮捕的嫌犯、被告人以及余刑在一年以下的已决犯。

  四、法律监督不同。《看守所条例》第八条规定:“看守所的监管活动受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而拘留所的监督则无明文规定。

  拘留所最多只能拘留十五天,而看守所能把犯人关很长时间。

信访总量降15% 温家宝:要善于化解矛盾

【网讯】国家信访局日前表示,全国的信访总量连续两年下降,去年较前年再下降15.5%,全国的信访形势“明显好转”。总理温家宝强调,信访部门对待上访者应做到热情、依法、负责、奉献,善于化解矛盾,把消极因素变为积极因素。

  官方新华社报道,温家宝28日在北京接见出席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的代表时称,当前中国正处在矛盾凸现的时期,在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中,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信访部门每天要接待大量的群众来信来访,责任十分重大,要善于化解矛盾。他要求信访部门的工作要做到“热情、依法、负责、奉献”,并以明代诗人于谦《咏煤炭》中的诗句“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山林”,勉励信访官员能够做到不辞辛苦,任劳任怨,鞠躬尽瘁。

  国家信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信访总量继2005年出现十二年来首次下降后,去年再次下降了15.5%。此外,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大规模官民冲突)的数量去年也同告下降。高法两会的报告显示上访人数下降,“去年上访的人数比上一年下降了4%多,地方各级法院上访的数量,下降11%之多”。

  然而,曾被朱镕基称为“湖南蛮子”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家骏日前在公开场合却质疑上访数量下降的真实性,并批评两会期间大量遣返上访人员的作法,指出不应再把民众上访视为洪水猛兽,更不应简单粗暴对待他们。

  夏家骏希望有关部门首先要端正对民众上访的态度,要尊重民众,相信民众。“就大多数上访民众而言,他们的诉求是合理的。不然他不会倾家荡产、千辛万苦、风餐露宿,突破各种阻挠来北京上访。可我们对上访民众的态度如何呢?”

  著名学者胡鞍钢在其最新出版的《中国崛起之路》中引述国家信访局的数据,显示在当前民众信访特别是民众集体上访反映的问题中,八成以上反映的是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八成以上反映的是有道理或有一定实际困难和应予以解决的问题;八成以上是基层应该解决也可以解决的问题。

  胡鞍钢认为,民众上访并不是在无理取闹或不切实际地向政府提要求,更不是故意给某些政府官员脸上抹黑;相反,上访是通过一种合理的、制度框架所允许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正常利益,是信任政府的表现。但是地方政府的许多官员采取的方法非但不是设法解决问题以谋民之利,反而是想方设法把问题压下来,确保不让事态闹大,其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不但解决不了矛盾,反而激化了矛盾,造成政府与公众之间的紧张关系。

中国料不会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网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号表示,希望能在中国总理温家宝4月访问日本时,争取中国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中国官方虽然没有明确表达对日本入常的态度,但民间和海外华人出现了反对声浪。有专家指出,除非中日关系出现重大改变,否则中国不太可能支持日本的立场。

  美国之音发文称,安倍晋三27号下午在2007年预算获得通过后,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时回答中国总理温家宝4月访问日本提问时说,他将会在同温家宝的首脑会谈中,“为得到中国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支持而努力”。

  媒体认为,日本希望中国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日中关系冬去春来的最新迹象。安倍晋三甚至希望,温家宝的访问将让两国有机会构建战略关系。

  但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伯恩斯坦说,就算历史问题已经解决,中国目前对日本在东亚地区的作用和国家定位都有自己的顾虑,这种情况决定,中国将会限制日本在国际组织中的作用,在支持日本入常问题上持谨慎和理性的态度。

  伯恩斯坦说:“我不认为中国已经准备好接纳日本的东亚大国地位。而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意味着中国接受了日本的地位。所以我怀疑中国是否准备走这么远。”

  为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组成四国联盟,在2005年5月16号向联合国成员国散发了一个决议草案,要求增加包括这四国在内的十六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望得到191个成员国中三分之二多数,即128票的支持。但几个月过去了,他们得到的支持票数却远远低于128票。

  美国原本支持日本入常,但美国在2005年5月突然警告这四个国家,除非接受没有表决权的常任席位,否则美国不会支持这几个国家成为常任理事国。美国的表态迫使有关国家立场松动,日本更是在同年8月宣布放弃在联合国通过四国框架决议案的努力,并将日本入常列为长远目标。

  中国官方虽然没有明确表达对日本入常的态度,但中国民间和海外华人出现了反对声浪。中国一直强调说,联合国改革需要遵循民主程序,并多次暗示要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中国外交部长助理崔天凯和国际司司长吴海龙今年3月14号分别同日本外务省官员会谈,就联合国改革议题交换看法。中方在会谈中明确说,联合国改革涉及各方利益,应该继续通过充份﹑耐心的民主协商,达成最广泛的一致。双方同意就此加强对话。

  不过,伯恩斯坦说,除非中日关系出现重大改善,否则中国不会明确支持日本入常,但眼下中日双方都不愿意从各自的原则立场退让,很难妥协。伯恩斯坦说:“安倍晋三必须改变很多。他必须不顾日本右翼势力在这个议题上的观点。我不认为日本人愿意走这样远,去就这个特别问题来改善两国关系。”

  有媒体认为,日中关系已经出现解冻迹象。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可能会是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的新契机。伯恩斯坦教授提醒说,两国在领土争议和历史问题上冰冻三尺,不可能很快被初春的阳光所融化,前面还有漫漫长路。

  伯恩斯坦说:“两年前,中国还有人示威,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现在依然存在如此巨大的敌意,或者说是潜伏的敌意。我认为,两国关系改善会非常困难。”

观察家:少数民族规划部分内容针对藏人

【网讯】对于中国公布的《少数民族事业“十一五”规划》提出改善少数民族医疗、教育、科技与经济等水平以及民族自治的目标,其中也规定要建立民族关系监测系统,制订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方案,有分析认为,相关规定主要针对维吾尔人和藏人。

  据美国之音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在2月27号印发的《少数民族事业“十一五”规划》确立了中国发展少数民族事业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并且提出11项主要任务以及11项重点工程。

  这部规划的总体目标包括改善少数民族的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缓解贫困问题,以及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规划中也提到,要继续营造各民族和谐发展社会环境,包括建立民族关系监测系统,制定和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依法打击民族分裂活动。此外,规划还提出,加强台湾少数民族研究,加大文化、教育交流力度,为促进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观察人士认为,有关民族关系监测系统的部分可能主要针对新疆和西藏,而台湾的部分可能是为了统战。

  台湾政治大学民族系系主任林修澈说,如果制定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措施,可见大陆的民族问题比较严重。台湾少数民族跟大陆本来就有不少交流,大陆不承认“台湾原住民”这个字眼,因此用“少数民族”的字眼,从统战的角度来看,许多原住民也被拉拢。林修澈说:“用一般能够了解的情况来推断,应该是针对新疆跟西藏。”

  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珠昂奔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事业。不过,历史、自然等因素导致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不够协调,地区、城乡以及民族之间的发展,还是存有差距,严重影响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

  据报道,政府不再认定新的少数民族,引起不满。林修澈以自己的亲身所见所闻提出说明。他说:“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少数民族要求被认定为一个新的民族, 而目前的民族政策不再认定新的民族,除了汉族之外,有55个少数民族。有些民族不满意目前的认定,要求重新被认定为新的民族,但是原来被认定的族人口数量就会因此减少。”

  林修澈举例说,四川有一群白马人,被中国认定属于藏族,但是白马人认为自己的语言风俗跟藏族不同,有些人到当地政府前抗议,要求被重新认定为新的民族。不过,藏族并不同意白马人被认定为其他民族,这一点政府的立场跟藏族一致。

  中国有56个民族,少数民族有1亿多,占全国人口的8.4%;而民族自治地区有600多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63.7%。

  相关链接:

  规划提出的2010年主要预期指标

  1、民族自治地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保持现有水平。

  2、民族自治地方“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现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

  3、少数民族婴儿死亡率比2005年下降5‰。

  4、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物种数比2005年增长20%,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物印数比2005年增长25%。

  5、少数民族各类人才占在业人口比重比2005年提高0.5%,基本接近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

  6、民族自治地方城镇化率比2005年提高5%。

青海浙江人事调整 副省长马培华章猛进辞职

【网讯】青海、浙江两省人大分别通过人事调整决议,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和浙江省政府副省长章猛进辞职。章猛进此前已补选为第十届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青海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根据马培华的辞呈,青海省人大会议决定,接受马培华辞去青海省副省长职务的请求。

  与此同时,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接受章猛进辞去副省长职务,报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备案。章猛此前已进补选为第十届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章猛进简历

  1946年10月出生,浙江余姚人。1968年8月参加工作,197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曾任浙江省余姚县沿江、车厩公社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余姚县兰山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余姚县陆埠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区长,余姚县(市)委副书记、县(市)长,奉化县(市)委副书记、县(市)长,奉化市委书记,宁波市政府秘书长,宁波市副市长,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副省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高校负债背后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反思

  在中国的人大和政协年度会议结束后,公立大学过度借贷的问题再次被提出来,同时也不禁让人担心,许多大专院校是否会破产,它们的银行借贷是否会成为坏帐。目前,官方还没有采取任何解决行动,但有分析称,可以肯定的必须彻底评估已产生了很多问题的公立高等教育商业化运作模式。

  《亚洲时报》发表文章称,大学过度借贷的问题2006年首度曝光。在审查几所公立大学的帐目后,大胆直言的国家审计长李金华提醒有关方面,当心大专院校从银行过度借贷的金融风险。据中国社科院2006年的社会发展蓝皮书估计,公立大学2005年拖欠的贷款在1500至2000亿元人民币。

  但甚至这一数字也被大大低估了。九三学社副主席、政协常委邵鸿在人大和政协会议进入尾声时说:“公立大学所欠的债务实际上要比这一数字多得多。”这位南昌大学前副校长称,中国公立大学总债务高达4000亿元,而且这还是“保守的估计”。他说,除了银行贷款外,许多学校还欠建筑公司和其它机构的钱。

  官方数字显示,自1999年以来,全国各地公立大学在基建领域的投资超过5000亿元。很多业内人士与邵鸿持相同的看法,即这些基建资金的80%来自贷款。从金融方面来说,很多大学处在破产边缘。实际上,它们的运作情况正出现问题。

  追本溯源,过度借贷问题缘自1990年代末高等教育的过度扩张。在1949至1999年之间的五十年里,中国大学被作为与政府相关的组织机构,其运作依赖政府拨款,严格遵循“收支平衡”的原则。正因为如此,它们不得向银行贷款。然而,在1990年代中期,尤其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以期刺激投资和国内消费,进而维持经济高速增长。正是在这一政策下,高等教育扩张为一个重要的消费部门。

  在1999年,中国国务院宣布大幅增加高等教育机构的招生规模。然而,中央政府一方面制定了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的政策,另一方面却未能提供相应的财政支持,反而鼓励学校像企业那样进行商业运作,因此准许它们向银行借贷用于扩招。

  地方政府立即将这看作是一个增加当地基建工程的黄金机会。因此,1999年公立大学开始大规模向银行借钱。大多数贷款用来扩大校园,修建新的教学楼、办公楼、宿舍等设施。许多地区甚至争相建立规模巨大的新“大学城”。

  中国高等教育的确发生了一次“大跃进”。高等教育机构数量从1998年的1022所,猛增到2004年的1731所;在校生人数从1998年的643万也随之猛增到去年底的2500万。仅1999年,扩招人数就增加了50多万。

  公立大学几乎把所有贷款都用在了与地产开发相关的项目上,但不幸的是,它们却不能像商业住宅开发商那样出售地产。于是它们只有两种方式偿还银行贷款:一是申请新的贷款以偿还先前的贷款;二是大幅提高学费。但在2004年初温家宝总理领导的新内阁开始实施宏观调控,停止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后,大学的贷款潮也随之平静下来。商业银行因担心坏帐增加也对向大学贷款持谨慎态度。

  1949年后的很长时间里,中国高等教育是免费的,政府甚至给每个学生一些补贴。从1990年代初,政府开始准许学校收取学费。在1990年代中期,每位学生的平均学费是几百元。但自1999年后,学费成倍增长,如今每年在5000至8000元之间。越是名牌大学,学费越高。但在此期间大陆居民平均收入只增加了四倍,远远低于学费增加速度。

  高涨的学费已成为公众不满的重要问题之一。甚至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去年初退休前也抱怨说,他和妻子两人的收入加起来尚不足支付一个孩子的教育费用。但即便大幅提高了学费,大学也无力偿还银行贷款。例如,邵鸿说,他所在的南昌大学欠债20亿,贷款利息每年为1.1亿。但学校的总收入,包括学费在内,尚不足三亿元。该校甚至无力支付利息,更不要说偿还大笔贷款了。

  如今由于政府强化监管以期平息公众对高学费的不满,大学已不能靠大幅提高学费来增加收入了。另一方面,银行给大学的贷款期限大多为六至八年,很多贷款已到期或即将到期。因此目前是偿还的高峰时刻。有人担心,大学拖欠的巨额贷款将会导致国有银行正在下降的不良贷款率再度反弹。

  为平息公众的担心,教育部长周济两周前同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他说:“有人说一些大学会破产,这是夸大其词。高等教育不会成为国有企业的另一部门。”他保证说,教育部将会认真处理大学贷款问题。“这个问题将会得到逐步解决”。但至于如何解决,他并未透露详情。

  根据周济的上述说法,我们可以相信政府最终也许会施以援手。由于中国财政收入近来大幅增加,政府事实上完全有能力这么做。河北省发改委官员马宁最近写道:“由于所有公立学校都是国家所有,因此这个账单最终应该由国家来付。”

  厦门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林立建议中央和地方政府拨出专款支付大学的银行贷款,但利息应由学校偿还。

  但有人认为,中国应借机重组高等教育结构,将其中一些大学私有化。朱永新就是其倡导者之一。他建议,国家维持约十所一流国立大学;各省维持一两所省立大学;县级市维持一所自己的大学。其余所有学校均出售给私人投资者。通过这种方式筹集到的资金不仅能偿还银行贷款,而且还可用来提升国立大学和发展初等及中等教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支持这种做法,现在正值其时。

  不管中央政府采取何种解决方案,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必须彻底评估已产生了很多问题的公立高等教育商业化运作模式。既然中国大多数大学都是公立的,政府就必须承担责任,把高等教育作为公共服务来办。

公安部否认两会期间曾截堵上访者进北京

【网讯】对于外界对公安部两会期间阻截上坊者的指责,中国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日前明确表示,公安部从未下达过关于控制“两会”期间上访人员进京的处罚指令。据悉,两会期间曾有数万人上访北京。

  据悉,为控制两会期间上访人员进京,公安部对地方下达了相应的处罚指令,有境外媒体说的还很具体,称对上访来源的省市发现一名上访者要罚款一万元。

  武和平回答说,公安部从来没有下达过这样的指令,这种说法纯属是无中生有的不实之词,也是违背事实的。

  武和平强调,公安部对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所持的态度是坚决的、认真的、一贯的。部长周永康和部党委多次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去做工作,要认真倾听上访群众的诉求,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帮助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化解矛盾,排忧解难,解决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信访人的合理诉求都能够得到依法妥善解决,切实维护每一个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然而,据两会期间来自《人民公安报》的消息说,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曾强调,当前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地方和北京周边重点省份公安机关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定方案、定目标、定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和下访、回访、联合接访等各项信访工作,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工作。

  这一指令被看成是公安部下达的“截访指令”。对于截访措施,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提出质疑,“截访”的花费是巨大的,他曾遇上过浙江某地的“截访人”,上访者刚一上火车,截访者就乘坐飞机进北京,等火车到达时,截访人员已经等在车门口。他强调,对上访“截访”不但花费巨大,还造成了矛盾的积累,堵塞民意通道。

副总理曾培炎南太平洋行加剧两岸外交战

【网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目前对南太平洋地区访问。他这次访问的国家包括澳洲、新西兰、瓦努阿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观察家称,台湾和一些南太平洋岛国有密切的关系,北京正在与台北展开外交争夺战。

  美国之音报道说,曾培炎这样高级别的中国官员访问南太平洋地区充分显示这一地区对北京的重要性。中国和台湾之间在太平洋地区的外交承认竞争战也日益激烈。台北与这一地区的六个岛国有正式外交关系,包括基里巴斯、图瓦卢和所罗门群岛。瑙鲁共和国最近在台北开设了大使馆。台北在全球和24个国家有正式外交关系。

  中国与八个南太平洋国家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其中最大的岛国是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澳洲墨尔本的莫纳西大学研究人员艾克金森说,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是通过经济援助而对这些国家施加影响。他说:“台湾在这一地区几乎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应对中国、或者是企图击败中国,反之亦然。在很多情况下,中国大陆和台湾都试图在提供经济援助方面超过对方,以便与这些国家建立或者保持外交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南太平洋地区的政府来说金钱是它们转换外交关系的主要动力,如果价格合适,所有的外交忠诚都可以转变。另外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获得利用这一广大地区利润丰厚的鱼类、矿藏和木材资源的权利。

  澳洲和新西兰都承认中国,但是它们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在自己后院的野心都持警觉态度。它们担心外来力量的干涉和金钱可能会扰乱这一地区已经不太稳定的局势。

  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竞争已经直接影响到了所罗门群岛的政治稳定。去年所罗门政府在选择台北还是北京的问题上出现了分裂。中国大陆已经说服瓦努阿图与台北断交,转而承认北京。如同七年前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一样,转换外交承认导致了政府的更换。在2003年,基里巴斯与中国大陆断交,转而承认台北。

  尽管有这些担心,澳洲和新西兰还是把中国看作它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副总理曾培炎在赴瓦努阿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访问之前访问了澳洲和新西兰。

最高法院将适时制定物权法相关司法解释

【网讯】最高法院院长肖扬29日表示,物权法颁布实施后,各种新问题也将在审判中涌现,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最高法院将适时制定相关司法解释,为准确司法提供依据。

  在今年两会上获高票通过的物权法将于10月1日起实施,但有专家指出,物权法只对征地拆迁进行了原则性规定,没有将拆迁征地补偿问题细化,这需地方政府出台具体的规定来完善。但根据过往经验,地方政府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布当地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制定拆迁征地的补偿办法和标准。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肖扬表示:“围绕今年‘两会’提出的关注民生与和谐稳定的中心主题,最高人民法院将有计划、有重点地出台一批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司法解释。”

  肖扬指出,要研究司法调解的新发展,指导人民调解的新方式,联动仲裁调解的新结构,努力形成职责清晰、协调有序、责任共担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格局。

  肖扬要求法院系统充分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被害人救助三个救助制度,使三大救助制度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

  肖扬同时指出,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颁布实施,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的司法为民措施,将减轻群众诉讼的经济负担。对于由此带来的基层法院尤其是中西部基层法院因诉讼费用下降而引发的经费保障问题,肖扬表示,要继续做好诉讼费用收取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取得财政支持。 

  肖扬还提出,要进一步研究、完善适合中国国情民情、符合司法规律和特点的审判组织和审判机构。在坚持巡回审判的同时,要积极探索小额债务法庭、简易案件法庭等新的审判组织形式,根据不同类型案件设置相应的审判组织和审判机构,提高有限审判资源的利用率。

  虽然物权法已经获得通过,基本原则是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并未将拆迁征地补偿问题细化。其实在物权法正式实施前,中国尚有多部法律保护公民权益,侵权屡禁不止主要是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预见,各地未来补偿标准将至少要“不降低被拆迁人的居住条件”,房屋拆迁补偿最低保障制度料将扩大。

  有全国人大法律专家指出,长期以来都是由各地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布当地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制定拆迁征地的补偿办法和标准。去年以来,不少城市纷纷修订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拆迁补偿标准呈逐步提高趋势。深圳、南京等城市改革补偿标准,补偿价格有按市场评估价改为按商品房交易均价;哈尔滨等城市则出台房屋拆迁补偿最低保障制度,以保障被拆迁人权益。

群体事件危及中国社会 公安部拟设处置机制

【网讯】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日前提出未来治安管理工作的奋斗目标,之一便是建立群体事件处置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对违法犯罪活动发现不了、防范不严、控制不住、打击不力的问题。目前,群体事件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稳定最为突出的问题。

  《法制日报》报道,刘金国在全国治安管理工作会议上要求,建立情报信息、矛盾纠纷调处、群体事件处置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对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群体事件情况不明、信息不灵、处置不好的问题;加强治安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和执法办案工作,加快治安管理主要业务信息系统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治安管理工作中无法可依、有法难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和管理效能不高的问题。

  中国官方前不久公开表示,中国社会群体性事件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最为突出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运动形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大多社会运动是自下而上自发形成和发生的。或许是因为人们不再喜欢“社会运动”,就用“群体事件”的概念来替代。但不管用什么样的词汇,社会运动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社会不可忽视的重大政治问题。

  中共党刊反复强调,要把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任务来抓。北京政界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是揭示了先有利益和谐才能达致社会和谐的道理。当下中国官员大都不善于协调利益关系,因此利益不协调的问题还将会经常出现。

  利益不和谐的另一个更突出的问题是群体性事件呈高发态势,数量不断上升,规模日益扩大。原因大多数与物质经济利益受侵害有关。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6年1月至8月发生的群体性事件中,因工资、福利待遇等基本生活费问题引发的事件占总数18.88%;因征地、搬迁问题引发的事件占15%;因企业改组、改制、兼并破产问题引发的事件占7.66%;因民间纠纷问题引发的事件占5.96%;因争夺矿、林、水、草场、土地问题引发的事件占4.82%;因集资、股票问题引发的事件占2.32%。

  北京政界人士指出,民众利益能否得到切实保障,对于社会和谐与稳定至关重要。当前,尤其要着重解决好土地征用、城镇拆迁、水库移民、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民众利益的问题。当然,要使各阶层利益得以协调,最重要的还是要发展,只有发展了,事业兴旺了,许多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中国否认涉华裔工程师窃取美国军事机密案

【网讯】针对华裔工程师麦大志非法向中国提供美国海军潜艇保密技术的指控,以及由此引发的“中国间谍案”一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9日否认中国涉入这宗泄密案。秦刚表示,所谓中国窃取美国军事机密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和别有用心。

  据中央社报道,秦刚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中国涉入麦大志的案件。秦刚说:“我们已多次讲过,所谓中国窃取美国军事机密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和别有用心。”

  麦大志案发生之时,正逢美国日益担忧中国谍报机关的活动之际。美国国家反间谍执行局局长布伦纳日前在谈到麦大志间谍案时表示,有关机密的流失将降低美国海军在台湾海峡的威慑能力。

  与此同时,布伦纳还表示,美国高级情报官员日前表示,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等国家的间谍在美国的活动对美国形成了一大威胁。其中俄罗斯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已经达到冷战时的水平。布伦纳指出,国家情报局长刚建议国家安全委员会把反间谍的工作提升到国家情报工作架构中的最高位置。他说,如果建议得到落实,将给反情报工作带来巨大变化。

  有华人分析说,美国近期炒作的间谍案当中,涉及“中国间谍”的占了较大比例。但其实间谍案一直都有,甚至英美这样的铁哥们儿也相互派遣间谍,随时监督对方的动态。之所以近期出镜的“中国间谍案”较多,可能与眼下的“中国热”有关,和中国有关的消息在编辑那里比较容易上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目前无法去评判“中国间谍案”,任何案子都要经过详细的司法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中美交流空前频繁的大环境下,即使的确有人从美国公司窃取技术,那也是非常正常的事。“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首先,这些案子是私人性质的。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制定任何政策,想要通过国民窃取他人技术来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第二,美国人在中国也有犯法的,但中国媒体没有对此大肆炒作,政府也没有指责美国,都是就事论事,该法办的法办。而在美国就不同了,案子一出来,就有人把中国政府抬出来说事,好像要给人们造成一种印象:中国的发展是靠非法活动达到的。说到底,有一些美国政客面对中国的发展,心里总是窝着一股无名火,总想找到机会出气,因此他们很善于为这些孤立的案件赋予一个普遍的意义”。

  美国对麦大志的调查始于2004年初,当时联邦特工就已开始对这位工程师及其家庭进行监控。当联邦探员询问麦大志为什么要这么做时,检察官表示:“答案非常简单,被告说,我想帮助中国。”

  检察官还指出,麦大志自从1983年起便从事情报员的工作,两年后,也就是1985年,来自中国的麦大志入籍成为美国公民。

  据新华社报道,66岁的麦大志是一家承包了多项海军合同的美国公司的工程师,2005年10月涉嫌泄露潜艇情报受到指控,他家的四名成员也与案件有牵连。麦大志受到的另一项指控是在美国充当中国的间谍,并作伪证。在他被捕之前,特工们已在洛杉矶机场逮住了其正准备登机飞往香港的两名亲属。根据司法部的文件,那两个人因被查出带有夹藏在英语教材中的美国潜艇机密的加密数据光盘而被捕。

  麦大志尚未正式受到间谍罪指控,因为光盘上的材料并未正式定为保密材料。检举人称那些数据涉及与武器相关的技术,需要有相关出口许可证,但麦大志从未申请。麦大志是美国公民,出生在中国广州。他已否认那些指控。他的辩护律师称,其当事人“清清白白”。麦大志也说,此案所涉所有材料是获自一个公开的会议,因此不能定为机密。

  本案不是间谍案件,但控方诉状让人对扑朔迷离的谍网有另一番的看法,也揭露了中国间谍使用“红花”、“秋兰”和“冬菊”等代码的做法。检控官说,当局搜查麦大志的住家时,也缴获他企图索寻美国军事技术的“希望得到对象的名单”,包括导弹防卫和鱼雷系统的情报。

毛岸青遗体告别仪式4月2日在八宝山举行

【网讯】中国开国领导人毛泽东次子毛岸青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4月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骨灰也将安葬在八宝山。此前有消息称,毛岸青的亲人希望把他的骨灰安葬在母亲杨开慧位于湖南长沙县的旧居,不过这需要经得中共中央的批准。

  香港《文汇报》报道,毛岸青治丧委员会已于26日成立,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出任治丧委员会领导小组主任。遗体告别仪式将参照国家副总理级规格,在北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多位常委将出席。

  有不具名专家指出,导致毛岸青逝世的主要原因是器官衰竭,其器官已不能支撑他的生命继续下去了。多年来,毛岸青的身体一直欠佳,心脏也一直不太好,长年服药,导致心脏病及肾衰竭更为严重。去年下半年,他因肺炎引发心肌梗塞、肠胃出血等病症,延至今年3月23日终于不治辞世。其亲人们说,毛岸青逝世时很安详,面色平静。

  报道称,毛岸青的亲人希望把他的骨灰安葬在母亲杨开慧位于湖南长沙县的旧居。此外,其家人还可能制作一座毛岸青雕像,安放在湖南韶山毛泽东纪念园。

  但这些想法能否实现,还需中共中央批准。此外,毛岸青亲人在整理其遗物和相关资料时,首次发现他在1950年代的一些作品。

  毛岸青于1923年11月23日生于长沙,2007年3月23日病逝,享年八十四岁。

社科院调查:两会期间数万民众上访北京

【网讯】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调查显示,今年中国人大与政协两会会议期间,聚集在北京“上访村”的民众达数万人之多。公安部两会前夕下达截访指令,要求全警动员,确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出现群众进京到部上访的高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家骏便在公开场合批评两会期间大量遣返上访人员的作法。

  中央社报道,这项调查由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持。调查时间从2月8日到3月15日,共回收五百六十份问卷。据调查,两会前后,永定门东庄地区的“上访村”人数由平时的两千余人暴增到数万人。东庄地区的“上访村”并非一般意义的村庄,只是在民宅、空地与路边聚集了一批由中国各地到北京的上访者。

  中国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两会)第五次会议自3月初到中旬在北京召开。据表示,上访民众两会期间聚集北京,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人民来访接待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民来访接待室”与“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来访接待室”都在附近。

  据指出,上访民众聚集形成“上访文化”,并相互影响,常造成许多问题,例如会自发性地组织集体行动到中南海或天安门上访。

  公安部两会前夕下达截访指令,要求全警动员,确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出现群众进京到部上访的高峰,确保不出现影响全国“两会”安全顺利进行的重大公安信访问题。

  曾被朱镕基称为“湖南蛮子”的夏家骏日前在公开场合批评两会期间大量遣返上访人员的作法,指出不应再把民众上访视为洪水猛兽,更不应简单粗暴对待他们。

  夏家骏表示,希望有关部门首先要端正对民众上访的态度,要尊重民众,相信民众。“就大多数上访民众而言,他们的诉求是合理的。不然他不会倾家荡产、千辛万苦、风餐露宿,突破各种阻挠来北京上访。可我们对上访民众的态度如何呢?”

  著名学者胡鞍钢在其最新出版的《中国崛起之路》中引述国家信访局的数据,显示在当前民众信访特别是民众集体上访反映的问题中,八成以上反映的是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八成以上反映的是有道理或有一定实际困难和应予以解决的问题;八成以上是基层应该解决也可以解决的问题。

  胡鞍钢认为,民众上访并不是在无理取闹或不切实际地向政府提要求,更不是故意给某些政府官员脸上抹黑;相反,上访是通过一种合理的、制度框架所允许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正常利益,是信任政府的表现。但是地方政府的许多官员采取的方法非但不是设法解决问题以谋民之利,反而是想方设法把问题压下来,确保不让事态闹大,其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不但解决不了矛盾,反而激化了矛盾,造成政府与公众之间的紧张关系。

刘少奇俄籍长孙阿廖沙多年不愿提起爷爷

【网讯】中国前国家领导人刘少奇长孙、俄罗斯航天专家阿廖沙(见图)日前现身广州,参加王光美纪念图片展览,在结束广州行程返回俄罗斯之前,阿廖沙面对媒体坦言,虽然刘少奇是个响亮的名字,但他一家却多年不愿意提起。

关于爷爷刘少奇

  《广州日报》报道,刘少奇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但是,阿廖沙一家却多年不愿意提起。阿廖沙说:“多年来,我们一家人在俄罗斯都不想透露爷爷是刘少奇,这个我们家伟大的亲戚,这有多方面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家比较低调。”

  “我父亲刘允斌很低调,在前苏联求学时,他都不透露自己的身份”,顺着阿廖沙的回忆,再现了一个异国爱情故事,“尽管当时中国和苏联关系很好,但是父亲很少透露家世,在读书时,家里很好的朋友都不知道父亲的过去,只有母亲知道父亲的过去”。

  阿廖沙的父亲刘允斌是刘少奇与早期革命伴侣何宝珍的长子,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刘允斌曾在苏联学习和生活,并娶了莫斯科大学的同班同学玛拉为妻。阿廖沙就是他们的儿子,他还有一个姐姐叫索尼娅。这对姐弟分别有一个很中国化的小名“辽辽”和“苏苏”。

  刘少奇究竟留给长孙什么印象?“爷爷带我坐黑色大轿车”,阿廖沙努力思索着,“我和爷爷碰面时才5岁,印象比较模糊”。

  阿廖沙展示与刘少奇的合影照片,照片中刘少奇亲吻的孩子,就是我们眼前的阿廖沙。“记得爷爷1960年代出访莫斯科,来到我们家。当时,经济属于中等水平的我们家门前来了好多黑色大轿车,很气派。爷爷不仅送给我小礼物,还带我坐上大轿车。”

  在那个时代能够坐上大轿车,对于当时苏联普通居民来说,已经非常了不起。说到这里,阿廖沙感到非常自豪,并发出会心微笑。没想到这次与爷爷一别,竟然是留给阿廖沙的最后印象。

关于父亲刘允斌

  父亲的记忆对于阿廖沙也是模糊的,抚养阿廖沙长大的主要是母亲玛拉。1957年,身在莫斯科的刘允斌毅然决定回国。回国后,他被分配到包头某研究所参加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工作。妻子玛拉曾不远万里来到北京与丈夫团聚,却最终因为难以适应异国生活而回到了苏联,阿廖沙的父母就这样分开了。

  回到苏联的玛拉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并且由于中苏关系恶化,阿廖沙慢慢与刘允斌失去了联系。1967年11月,42岁的刘允斌不堪忍受“四人帮”的迫害,在一个冬天的夜里在包头铁轨旁结束了自己的生命。20年后,阿廖沙再次获悉父亲、爷爷的消息时,竟然是阴阳相隔。

  中苏交恶后,克格勃监视阿廖沙一家。“姐姐索尼娅经常遭到克格勃监视”,阿廖沙说,母亲为了我们安全,立刻躲到老家。在上学期间,我也改为跟母亲姓,这样才能躲避克格勃监视。”

  阿廖沙继承了爷爷、父亲刻苦、聪明、思考的能力。阿廖沙考上了莫斯科航空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前苏联国家航天指挥中心工作,成为一名军人。在国家航天指挥中心这个高度保密的单位里,阿廖沙从事着前苏联国防的尖端科技研究,由于工作出色还多次获得国家奖章。退役前,阿廖沙是指挥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当时认识我的好友,都不知道我有个中国爷爷刘少奇”,阿廖沙强调着。

关于奶奶王光美

  虽然阿廖沙一家隐姓埋名,但是刘少奇和王光美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让他们回国的努力。阿廖沙说,“爷爷和光美奶奶一直在努力让我们回国。”

  1987年,姑姑刘爱琴费了很大功夫,从来中国探亲访友的莫斯科同学那里打听到了阿廖沙一家的下落,失散多年的亲人终于联系上了。1998年刘少奇诞辰100周年时,中方向阿廖沙发出了请他参与的邀请函。可这封邀请函却被俄有关部门扣留了。原因是阿廖沙在国家机密单位做了20多年职业军人,按照规定是不能出国的,必须要等到退役三年后才可以。

  在王光美帮助下,阿廖沙终于在2003年4月首次回到中国。阿廖沙说,当他第一次到中国驻俄大使馆办理签证,说自己是刘少奇的孙子时,那个接待人员竟然惊讶万分。工作人员把他的护照拿进去,过了很久才出来,并告知,他们核实过了,确实是事实。

  在王光美帮助下,阿廖沙拿到了中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有了这个证件,他从此可以经常来中国“走亲戚”。

  “光美是伟大的奶奶,从事慈善事业也是伟大的”,阿廖沙说,“虽然我们不是她亲生的孙子,但是她对我们一家非常好,跟自己孙子一样。我第一次见到光美奶奶是在2003年刘少奇诞辰105周年纪念大会上,当时,她就把所有能聚拢的亲戚介绍给我认识,让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在光美奶奶帮助下,阿廖沙拿到了中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说着阿廖沙就从怀中掏出了中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有了这个证件,阿廖沙从此可以经常来中国“走亲戚”。

张高丽掌天津直奔滨海新区 强化环渤海概念

【网讯】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上任伊始即深入滨海新区进行调研。他强调,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他提出,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动滨海新区又好又快发展。

  《天津日报》报道,张高丽当天和天津官员到保税区空港物流加工区金威啤酒有限公司、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工地、滨海新区规划建设展馆、开发区一汽丰田第二工厂、天保冈谷物流有限公司、保税区国际汽车展销中心、天津港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和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瞭解滨海新区规划建设情况。

  张高丽指出,中共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他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做好科学规划,发展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大型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推动滨海新区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指导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有学者称,摆在张高丽面前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局。天津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是华北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和商贸中心,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地位之特殊不言自明。

  200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337.7亿元,增长了14.4%,实现了经济总量提前4年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成为国内第三个进入到5000美元俱乐部的省市。

  去年3月22日,在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又获得原则通过,将这个曾经的“天子渡口”定位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天津滨海新区获颁国家级新区,并成为“综合改革配套试点”,更成为天津未来发展的“助推器”。

  而有评论家指出,张高丽此次入主津城,或可破解环渤海地区各省各自为政缺乏分工合作的弊端。传统观点认为,山东是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部分,但从经济联系上看,山东不仅远离京津,而且中间还有河北大片农村相隔,京津辐射力很难渗透至山东。再翻开中国版图,山东经济位置一目了然:位于黄河经济区和环黄海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交汇处,是华北经济区和华东经济区的结合部。

  山东省更为强调的是由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潍坊、威海、东营、日照组成的半岛城市群。2006年11月底,天津市长戴相龙率代表团到山东省和青岛市考察,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高层几乎全部出席了与天津代表团的座谈会。当时戴相龙提出天津与山东可以加强合作的方面包括:港口合作、区域交通网络、产业合作、科技合作、旅游合作、金融合作。

  专家认为,张高丽进入津门,将可以促进山东半岛融入环渤海区域的步伐,打破行政区划枷锁,积极参与京津冀和辽东半岛的合作,包括一些企业与京津在研发和生产基地上的合作,以及围绕环渤海提供农副产品、输出劳务等等。

  有评论者指出,张高丽在山东任职六年有余,以其对环渤海发展之熟悉,对推动“十一五”规划的天津滨海新区以及环渤海区域经济,应可驾轻就熟。

六省市人事大地震 意在巩固中央权威

  “两会”后包括上海、浙江等地六省市人事调整,拉开了十七大前地方人事调整的序幕。据《南方周末》指出,此次人事大地震看得出中共中央任命官员的侧重面,即维护中央权威。去年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社保案去职后,上海和地方“对着干”是其中主因之一。此次人事调整,中组部前往各地布达,强调的即是维护中央权威。

  《中国时报》30日载文表示,从24日起,中共中组部副部长前往上海、浙江、天津、山东、陕西及青海,布达新旧任省市委书记的交接。明显可看出,中组部一再提到的是,“能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为人正派,善于团结同志”等因素,显示出此次调整人事的侧重之处。

  特别的是,习近平在浙江时提出的“对宏观调控阳奉阴违就是歪风邪气”如今被媒体重提,更加耐人寻味,显示中共也有意藉一把手的调换,重塑中央权威。陈良宇在上海的“我行我素”已为人所知。过去,在一次国务院会议上,陈良宇甚至因温家宝指责上海房地产发展太快,与温家宝发生争执。2005年,中共通过《新华社》指上海房地产畸型发展,并明确点名“无法遏制房地产的地方领导人就应下台”。为国家每年纳税四分之一的上海,在中共眼中显然已成“独立王国”。

  文章表示,从这次六省市干部调整中,看得出中共维护中央权威的策略。例如加大官员交流,藉此避免官员在一个地方任职时间过长可能造成的弊端。和前一年省级纪委书记换防属同一思路,此举也被认为有利于中央权威的维护。以新任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为例,他虽是江苏人,但仕途长期在北京,此次前往青海高原任职,又增一履历。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对其评价是,“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强卫调往青海,类似过去胡温前往甘肃任职,有强化地方了解的意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调整最大看点还是在上海和天津,都由中组部长贺国强亲自主持人事交接,两大直辖市人员接替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事实上,不论上海还是天津,近年来都加大了人事调整的步伐和反腐力度,今后两城市的发展前景和人事格局,将更为外界瞩目。

  六大省市调整主要分布长三角经济区、环渤海湾经济区及西部开发两省份,显示这六大省市调整是十七大前的关键性调整。

  文章表示,接下来最主要的调整在北京及广东两地,北京为京畿重镇,是否在明年奥运前调整北京市委书记,目前仍难看出端倪。但从维护中央权威角度来看,北京和广东都是未来观察重点,预料接任人选未来都将更上一层楼。

泽巴足咸辉任甘肃副省长 何挺任公安厅长

【网讯】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3月30日闭幕会议决定任命:泽巴足(藏族)、咸辉(女,回族)为甘肃省副省长;决定任命何挺为甘肃省公安厅厅长,决定免去赵聚忠的甘肃省公安厅厅长职务。

  据西部商报报道,泽巴足,男,藏族,中国共产党员,1971年4月参加工作,四川省委党校现代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曾任阿坝州政府党组书记,副州长、州长,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等职务。

  咸辉,女,回族,1958年3月出生,甘肃定西人,大学学历,文学学士,中共党员。历任省委统战部助理巡视员兼干部处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兰州市市委副书记,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局长等职。